[分享]解读GB50300-2013《建筑工程施工验收规范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时间: 2020-08-01 06:37 阅读:
  • 文件格式:pdf
  • 文件大小:3.00MB
导读内容: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建筑工程施工验收规范质量验收统一标准》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50300-2013,自2014年6月1日起实施。原《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01)同时废止。
       本专题围绕规范《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13)展开,概括出规范的变动以及要点,之后通过大量的精彩博文,以图文形式展现出施工中精彩遇到的质量问题和解决办法,最后推荐几份非常优秀的资料以作参考。希望能够给大家的工作和学习带来帮助。如果还有什么更好的意见,可以通过下方的微博和微信的方式发送给我。
推荐:76个建筑工程常用规范图集汇总免费下载,2018最新! 
                               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规范及条文解析
                               GB/T50905-2014《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规范
  • 学习效果:
    1、帮助施工管理人员正确理解《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15;
    2、系统掌握新规范关键技术要点,强化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实现施工企业的质量行为规范化,有效控制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通病。
  • 建筑施工常用规范重点条文详细解析
    一、 基础与地基常用规范
    1、GBJ202—83 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2、GB 50108-2008 地下工程防水技术规程
    3、GB502082011 地下防水工程质量验收规范
    二、 主体结构常用规范
    1、GB50300-2013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2、GB_50666-2011 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规范
    ……点击查看
    PART1    GB50300-2013规范解读
修订的主要内容是:
      1 、增加符合条件时,可适当调整抽样复验、试验数量的规定。
      2 、增加制定专项验收要求的规定。
      3 、增加检验批最小抽样数量的规定。
强制性条文及说明:
 3.0.6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应按下列要求进行验收:
      (1)工程质量验收均应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
      (2)……
    本条规定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基本要求:
    工程质量验收的前提条件为施工单位自检合格,验收时施工单位对自检中发现的问题已完成整改。

  • 3.0.2 未实行监理的建筑工程,建设单位相关人员应履行本标准涉及的监理职责。
    3.0.4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时,可按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适当调整抽样复验、试验数量,调整后的抽样复验、试验方案应由施工单位编制,并报监理单位审核确认。 (新增条文)(特色)
  • 4.0.1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应划分为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和检验批。
    4.0.7 施工前,应由施工单位制定分项工程和检验批的划分方案,并由监理单位审核。对于附录B 及相关专业验收规范未涵盖的分项工程和检验批,可由建设单位组织监理、施工等单位协商确定。
  • 5.0.2 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所含检验批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2 所含检验批的质量验收记录应完整。
    5.0.3 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所含分项工程的质量均应验收合格。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PART2    精彩博文赏析
一、蜂窝    (1)配合比计量不准,砂石级配不好;
                 (2)振捣不够或漏振;
                 (3)一次浇捣混土太厚,分层不清,混凝土交接不清,振捣质量无法掌握 ……
防治措施为: ①严格控制配合比,严格计量,经常检查;
                     ②混凝土搅拌要充分、均匀;
                     ③下料高度超过2m要用串筒或溜槽……详细请点击>>>
6.jpg
       随着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基坑越来越深,对设计理论与施工技术都提出的更难的要求。如无锡恒隆广场基坑深近27m,上海中心深基坑达30m,均已挖入了承压水层。右图为宁波嘉和中心二期项目基坑,平均开挖深度为18.3m,最大挖深为25.9m,整体为三层地下室布局,局部有夹层。
      上海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工程基坑面积达81000m2,无锡恒隆广场基坑面积35000m2。这类基坑在支护结构的设计、施工中,特别是支撑系统的布置、围护墙的位移及坑底隆起的控制均有相当的难度。详情请点击>>>
7.jpg
微信干货分享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 其他优秀资料
     14.jpg    15.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PART3    精品资料推荐
25.jpg
       总建筑面积91544.88m2,建筑高度178.5m,建筑层数:地下两层,地上裙房三层,主楼三十九层; 建筑功能:综合业务办公楼。
      重难点: (1)屋面较大,大型设备基础较多,找坡分水线较多 ;(2)裙楼屋顶幕墙石材与屋面花岗岩的交接对缝处理 ;(3)屋面设备基础、排气管等西部处理较多;(4)石材幕色差、缝隙、平整度控制  ……
    注意事项:  一是屋面工程。主要是屋面防水构造、出屋面构件的防水处理和出屋面构件的总体布置、走向、排水节点构造等等; 二是外墙装饰的排版和色带的具体应用,门窗尺寸和块材尺寸、拼缝模数的协调等等……详情请点击>>>
26.jpg
      每张图片都会对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处理意见进行详细叙述。是作为安全质量汇报,教学讲义非常好的素材。详情请点击>>>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