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干工程经验丰富不如一纸证书?工程人必读!

时间: 2020-08-01 06:51 阅读:

准备考一键的注意啦!
点击上方蓝色标题进行资料下载!
干工程经验丰富不如一纸证书?工程人必读!_1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出身平凡,却不卑微,黝黑的脸上,绽放着坚毅的笑容。他叫王师傅,也是今天的主人公。


01

 21岁上工地实习 

工地上大家会看到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我便是其中一员。大学读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大学混日子,啥也没学会,想着暑假还是乖乖的去项目上实习打工吧。(大学老师也经常说:土木类专业啊,如果不考研的话基本就得去中铁、中建这些单位上班了,不然除非转行)所以我大三就选择到工地“实习”了

起初在太阳底下搬砖和水泥,每天累个半死,那个时候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工地上干活这么受罪,我读土木专业,未来还有别的出路么?

干工程经验丰富不如一纸证书?工程人必读!_2

似乎是老天爷垂怜,给我安排了一个相对轻松的活,做砼试块,每天盯着砼罐车打灰,然后去取砼试块,一天得几十趟,期初还很认真,每辆砼罐车都做一组,后来就变得会偷懒了,一个罐车取好多组,一上午基本就把活干完了,(其实是钻空子)然后去工地上瞎转悠,省得被领导看到说我不干活,然后安排我干别的,我可不干。

就这样混到了实习结束,教我做砼试块的老师傅有天对我说:你跟着我干了2个月,也算是提前接触了施工现场,毕业后能少走很多弯路,不过还是要不断学习,否则会被淘汰我当时觉得师傅是在夸我,并没有认真听最后两句话,不以为然。


02

 经验丰富不敌一纸证书 

毕业后“如我所愿”找了施工员的工作,干了3年也成为了老师傅。这期间还带过不少大学生,就像当时施工员师傅带我一样认真带每个人,起初还有些得意,但时间久了也觉得自己并没有多大的进步,我也已经成为了工地上那个“老师傅”

直到2018年的一天,我去另外一个智慧工地学习交流,发现这个项目的项目经理竟然是以前带过的学徒,那一刻起,我的心情异常复杂,觉得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怎么会突然拉到这么大

也正是这个时候,让我回味起老师傅对我说的那句话“要不断的学习,否则会被淘汰”

干工程经验丰富不如一纸证书?工程人必读!_3


03

工程人不扭捏,说干就干

通过之前带过的学徒了解到,人家是大学学了BIM,(BIM是什么我以前都没听说过),那时候全国范围内正在推行BIM,正是因为他懂BIM这才担任项目管理岗,从此进入了领导班子。

我当时就好奇了,BIM是什么?这个东西全国在推广的话,我是不是也应该学习学习啊?打听后知道了,目前国内规定大型项目必须要运用BIM技术,BIM证书也是大型项目投标基本条件。这让我心动了,感觉一建证书太难我考不下,这个证书正在发展阶段,应该好考,问了下报考条件,于是便报考了BIM等级考试。

自认为学习能力不强,所以提前半年便开始学习,平时有时间就做题,在这段时间每天下班后花一个多小时看视频课程。也让我找回当初实习时候能吃苦爱学习的精神。(主要是想到可以多挣点钱,或是也能因此走上管理岗就好了~)

干工程经验丰富不如一纸证书?工程人必读!_4


04

  苦尽甘来  

BIM证书到手之后,公司果然给涨了工资,每月还有补助,觉得升值加薪有希望了。因此对自己有了信心,去年又报考了BIM二级,仍像平时一样努力学习。

这个学员,目前在自己的项目上负责BIM技术的推广和实施。(已经是管理岗了),我想把他的经历告诉大家,实际上在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个像他一样的人,在工地上混日子,但是每个人心中还是有想要改变提高自己的想法,想要靠自己的努力实现梦想。”
 干工程经验丰富不如一纸证书?工程人必读!_5
幸福也许会迟到,但一定会来临,那时,你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本文来源:一建二建考试助手
仅做交流分享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