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清水混凝土质量防控要点,让建筑更有“质感”

时间: 2020-08-02 21:23 阅读:

清水混凝土质量防控要点,让建筑更有“质感”_1
作为一次浇筑成型的混凝土,清水混凝土是直接由结构主体混凝土本身的肌理、质感和精心设计施工的明缝、禅缝和对拉螺栓孔等组合而形成的一种自然状态装饰面,不需要进行任何外装饰,具有很好的装饰效果。下面整理了有关清水混凝土的施工要点,一起来看看吧。
清水混凝土质量防控要点,让建筑更有“质感”_2
施工流程
钢筋绑扎及隐检验收→模板选型、处理、支设、验收→混凝土材料控制、混凝土运输、浇筑→混凝土养护 →成品表面处理。
清水混凝土质量防控要点,让建筑更有“质感”_3
质量要求
(1)表面平整光滑,线条规则分明,外观色泽一致;
(2)轴线体型尺寸准确;
(3)大截面、变截面结构、线条规则,棱角分明;
(4)接头通顺,无明显搓痕;
(5)混凝土内实外光,无蜂窝麻面及气泡;
(6)对拉螺栓位置排列整齐,模板拼缝有规律;
(7)混凝土表面不得出现外伤致损和污染现象,从而使混凝土主体结构形成自然的秀美外观。
清水混凝土质量防控要点,让建筑更有“质感”_4
施工要点
钢筋绑扎及隐检验收→模板选型、处理、支设、验收→混凝土材料控制、混凝土运输、浇筑→混凝土养护 →成品表面处理
(1)应选用同一厂家,同一品种,同一强度等级,同一批号的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或矿渣水泥,且水泥等级不低于42.5级。
(2)须严格控制预拌混凝土质量,做到均匀下料、分层下料,并保证振捣密实、适度。
(3)应采用二次振捣工艺,第一次在混凝土浇筑入模振捣,第二次在第二层混凝土浇筑前再进行,顶层混凝土一般在0.5h后进行二次振捣。
(4)钢筋施工时,墙柱截面尺寸线应标在各层楼面上,逐层接筋,并在各层楼面标高及以上500mm处用柱箍电焊固定升上来的钢筋。
(5)浇筑时,应沿洞口两侧均匀对称进行,且振动棒应距洞边300mm以上,若洞口大于1.5m,应在其下部模板开洞。
(6)应保证模板几何尺寸精确、拼缝严密、材质一致,并将模板板面拼缝的高差、宽度控制1mm以内,模板间缝高差、宽度控制在1.5mm以内。
(7)应将覆盖塑料薄膜、阻燃草帘等方法与洒水养护相结合,且养护时间应不少于7d,冬期施工时则应不少于14d。
T1A.ZvByWT1RCvBVdK.png

26.gif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