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水泥价格疯涨,发改委再次要求调查水泥价格

时间: 2020-08-02 21:36 阅读:

水泥内参通讯员消息: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发布会议通知称,近期有媒体报道,部分地区焦煤、钢材、玻璃、水泥等工业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针对上述情况,拟由价格司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座谈会,分析有关价格上涨原因及研判后期走势。

通知显示,此次会议要求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水泥协会、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等单位参加。会议时间为12月3日下午2:30,会议地点在发改委北楼。
通知如下:
水泥价格疯涨,发改委再次要求调查水泥价格_1
据水泥内参了解,在今年3月份,发改委也曾就水泥价格变化进行调查。要求各省联合当地工业、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主管部门,深入水泥生产企业,行业协会及基建房地产投资开发等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当前水泥产销及价格形势、有关监管措施实施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预判后期价格走势,提出有关政策建议。
通知如下:
水泥价格疯涨,发改委再次要求调查水泥价格_2
水泥内参信息中心数据显示,自9月份进入建筑施工旺季以来,多个地区水泥价格出现上涨,除了建筑施工量对水泥需求增加以外,水泥生产的供给端变化也是造成价格波动的重要原因,而环境治理是这其中的重中之重。



以河南地区为例。日前,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上书河南省人民政府称,因重污染天气频繁预警,10月18日-11月18日,全省水泥行业水泥窑和水泥磨全部停止运行15-20天,因无法生产水泥造成市场短缺,极容易造成价格飞涨、有价无市的市场景象。甚至,全省水泥行业响应政府错峰生产政策,已经提前储存熟料产品,因长期不能开水泥磨机,将给水泥行业带来较大经营和质量风险。
该协会建议在重污染天气橙色(II 级)及以下预警期间,允许全省水泥行业水泥磨机生产运行,以规避以上各种风险的出现。
除了停产原因外,物流的限制使得水泥等大宗物资价格一路上涨,尤其在“无锡塌桥”事件后,各地采取严格措施控制超载超限,使得大宗建材运费上涨。
更可怕的是一直以运费便宜著称的水运市场也出现很大影响的变化。水泥内参此前曾报道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大江截流,意味着有“珠江三峡”之称的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中,通过此段航运来往整个华南等地区的水泥、砂石等物资运输将断航163天!
而根据江苏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关于锡溧漕河前黄枢工程施工期间实施封航的航行通告》要求,自11月15日至2020年1月15日,锡溧漕河与常宜线交叉口(五洞桥)至锡溧漕河与苏南运河交叉口(直湖港河口)的航道全面封航,封航时间总计2个月。
无论公路还是水路,物流成本增加最终都会转嫁到水泥或原材料产品上。
矿山治理对水泥生产的影响更不能忽视。据水泥内参通讯员消息:日前,巢湖市政府为推进巢湖风景区专项巡查,对环巢湖风景区涉及皖维水泥、中材水泥、威力水泥、宏光矿业等4家公司停止矿山炸药供应,并要求停止矿山开采、销售骨料,目前以上4家公司骨料全部停产,有的企业熟料生产线现已经停止生产。并且,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中,采取关停取缔、限期搬迁、停产整治等措施对各类开发区内违规排放和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的企业进行分类整治。
对待环境污染企业采取严厉措施关停整顿没有任何问题,但在高压治污下,难免存在误判误杀的情况出现。安徽熟料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并长期供应江浙等地,此次环巢湖治理将涉及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多个水泥重要基地,所带来的生产影响不言而喻。
影响水泥价格的因素较多,除上述方面外,也涉及到水泥生产中环保投入的增加,煤炭等各类水泥原燃料成本增加等多方面。希望此次发改委价格司此次会议,能有更多解读内容。

来源:水泥内参!仅供参考交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