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个失败的施工员的自白!

时间: 2020-08-02 21:42 阅读:

我踏入这个行业也已经有6年了多了,如果有人问我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施工员,我只能说我不是,在这个行业里我也做过很多,做过试验,做过道路,做过桥梁和隧道,也做过甲方代表,也涉足到房建里,总之正应了那句老话:贪多嚼不烂。有些时候我去做这些,是我自己愿意吗?其实根本不是,曾经在省内算是个还不错的国企里,公司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也许今天你正做着资料,明天就让你直接去现场负责施工了,我也只能说其实大部分也都是边干边学。有人会说,你干了那么多,肯定很厉害了,我只能表示遗憾,我自认为在施工这个行业里我是菜逼一个,感觉自己啥也不懂。而曾经我认为自己什么都懂,也许有人说你这是吹牛逼,是不是说自己到了“看山不是山”的境界,我只能说去他妈的,我真的觉得我啥都不懂,而又好像什么都懂点,说实话真的很可笑。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有这种感觉。有时候我也很迷茫,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一个失败的施工员的自白!_1
说跑题了,我先说说我这些年的感悟吧,以后的经历我会在帖子里慢慢诉说的。干施工员容易有个弊病,就是不太爱动脑子,尤其在大公司里,为什么很多人在大的公司里一旦跳出来,就会迷茫,那还是因为本事没学到家,在一个大公司里,对于施工的工种分的很细,记得曾经我遇到一个从中铁跳到我们单位的大学生跟我说,我在那个公司干烦 了,毕业快两年在公司里就做一件事,就是试验筛分,做配合比,只可惜你只是出卖苦力,根本不知道你筛分是为了什么?也许当初你进去你还想去学去问,可是久了你就懒惰了,反正一个月几千块拿着,生活也挺安逸的,慢慢的你就懒惰就油了,然后等到你烦了腻了才发现你原来啥也没学会。也许在私营企业或者私人老板哪里,他会要求很高,他会让你一人干很多,来独当一面,在大公司你想独挡一面却不给你机会,干施工的最多让你控制个标高,全站仪放线那是测量班的事,你不用管,试验有专门做试验,资料有专门的毕业大学生来做资料。而我就是在这么个温室中长成的花朵,一度曾经也曾干到工程部长,但我只想说我这个工程部长也是很水的工程部长,后来我自己不愿意干了,我现在想说如果你是刚毕业或者是正在做着施工,贪多未必好,要干一样精一样才是正道。头三年的苦吃的是值得的,更要记着,不想当总工的不是好的施工员,,因为首先你要有个目标,要不然你永远都不能独当一面,无论你是被逼还是自愿,一个好的施工员我认为就是能够独挡一面,有人会问何为独当一面,事实上就是当你拿到一份图纸时,看完后心里就会心中有数,不会有那么多的疑问,即使有疑问也是在你能够解决的范围内。
一个失败的施工员的自白!_2
自从这个毕业大学生装病后,师父后来对我说,咱们试验室一个人顶三人用,整个项目部人都知道,让谁来都不愿意过来,以后毕业生分过来后,大家都多照顾点,一开始别让他干重活,要不然人都吓跑了,我们都说知道了。我们试验室另外一个风云人物一直没有介绍,比我早一年进的公司,就叫他大b吧,此人相当的猛,用他自己的话说,我就是个粗人。说话粗,做事粗,性格更粗。不过人蛮好相处的,为什么说他很牛逼呢,因为标准试件尺寸是150*150的,他可以一手抓一个,看清楚不是捧着,是抓,如果捧的话他一下能搬五六块。就像抓篮球那么抓住。他压小梁可以一下抱两块,我擦,真的很重,不信的下次遇到可以自己试验一下。因为活干的非常苦,学的自然也比较快,所以说施工员永远是看不会的,只有自己干才行。在干活期间,跟拌合站站长吵过,跟卸料司机吵过,跟压路机司机吵过,太多太多,还好每次都由师父来兜着,师傅说只要你吵的有理,闹到总公司我也会为你们承担。本来这是个亏本的项目,因为试验室的作用功不可没,因为原材料很差,因为级配做的好,最后不仅没亏还赚钱了,公司非常高兴,经理也高兴,可是他们高兴之余没想到我们是多么的苦逼。记得当时有一段砼道路,抗折强度总是不过关,合格率低的吓人,但总也找不出原因,压力全在师傅的身上,先是重调配合比,试了很多次,每天加班到十一点都没用,然后水灰比改变没用,水泥原因查了没问题,找了专家调了级配无济于事,实在没法了,后来有人提出来是不是拌合站的称有问题,最后就是校称,记得拌合站的称是2000kg还是1000kg,时间太久忘了,然后找民工没人愿意干,还得我们自己干,找了几十个蛇皮袋,把放到斗子里的料子一点点的用铁锹铲到上面去,然后装进蛇皮袋,过磅秤,一点点的称,然后整整干了五个小时,弄完的时候,我双手发抖,掌心十个茧子全部磨成血泡,我一点没有夸张。回去的时候,食堂已经没有饭了,当时就给下了点面条,嘴里吃着面条的时候,说实话第一次在工地上有种想大哭的冲动。最后还是忍住了。这件事最后确定就是原材料太差的问题,但是差也只能这样了。

一个失败的施工员的自白!_3
接着说,说实话有人说施工现场处处有危险,是真的,有好几次差点把命送了,以后会慢慢说出来,不过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人完全吓蒙了,记得有一天跟师父出去取芯,然后就我跟师父两人,还有一个实习生,说白了就是只看不干,是项目经理的亲戚,也没人让他干活,抬取芯机我每次都很忐忑,因为人员太少,有些上工地的施工员看到有时候会搭把手帮忙抬上车(我们的车是那种双排座,就是后面是个斗子),上面要有个人接住,底下要有人往上送才行,尤其上面接的人力气要非常大,这个一般需要两个人,但是基本上都是大b一个人就搞的定,非常猛,他甚至在沥青路面上直接把取芯机轮子都推掉都不知道,那可是铁轮子啊,然后由于推的太快,直接翻了,跟师父吓死了,狠叼了他一次。
一个失败的施工员的自白!_4
那个取芯机每次在下面两个人往上送的时候,要是力气不行的,有一个人没劲了,这个就非常危险了,只要他一撒手,非得砸的你腿脚骨折,所以我每次都很怕,也有几次相当危险,给领导也提过,根本没用,说就这个条件,换取芯机那要总公司申报,娘的,等到申报下来项目都干完了,那帮孙子办事效率我是知道的。记得有那么一次,和师父两人是取砼路面的芯,干过的知道,一般砼路面在25-30cm左右,我们的设计是26cm,但是因为现场施工的对于基层面控制的不好,导致有的地方砼厚度达到30几公分,取芯的人肯定要先摸清什么地方厚薄,要不然人家质监站来检查你怎么带人家去取呢?所以我们就试了几个看起来比较厚的地方取,哪知道那个机子刀筒不够锋利,每次一转就跑偏,然后我就坐在机子上,让那个实习生用脚帮忙踩着,总算取完了,因为直接取到底,看看到底有多深,然后取到十几公分的时候这个芯断了,那还得接着转,要看看到底有多厚,这个断掉的卡在了刀筒里,当时为了省事就没有关取芯机,那个刀筒还在快速的转着,把刀筒身上来以后发现敲也敲不出来,然后师傅就蹲在下面用手拿个东西往里面捣,可惜不知咋回事,那个取芯机是不平还是怎么回事,一下歪了,然后我赶紧去扶,师父的手一下卡在取芯机刀筒那,我就听师父大喊一声:哎呀,快快快停下来,我吓的愣神了,楞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停了取芯机,幸好倾倒的时候师父的手已经拉出来了,但是地面上血哗哗的,师父用另一只手捂着,我也没敢看,师娘也吓死了,赶紧给让司机送到镇医院,我当时内疚死了,守在门口,师娘说,你别守在这了,也不怪你,你赶紧回去看有什么要做的,试验室里太忙不能没有人,回去后,我一直在发呆,觉得自己太笨,要是手机保不住了,我岂不是成千古罪人了,后来到了晚上7点多,师父回来了,然后见到我笑着说,我没事,只是小伤,我说我不信,师父说真的,死不了,也没断,你放心吧,再说也不怨你,在工地上磕磕碰碰也是正常的。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那些天更是不敢偷懒,玩了命的干,还好,最后师父的手的确没事,我也算心安了一点。从哪以后,我记住无论干什么首先是安全第一,更不能粗心,要不然是无法弥补的,不过正是我有这个想法,待我呆的久了就发现,公司有一部分人把别人的生命当儿戏,老是以领导的身份压你,整天在会上喊的安全安全一遇到干工期,就成了屁话,后来我因为这个事也跟领导闹翻脸了,最后被他整了几次,这也是后话了!
一个失败的施工员的自白!_5
那就继续吧,本来我想这个帖子会沉了,想想既然写了,无论别人看不看,就当自己说出来给迷茫和彷徨中有个借签作用。当初在进到公司里做实验的时候,说句实在话,师傅和师娘对我还是非常不错的 ,哪里不懂也会交我们,虽然刚毕业,但是当时在试验室里那应该也算一个小集体了,还是感觉好像在学校里那般,没有什么心事,也不用为明天工作烦心,更不用考虑同事领导之间的人际关系,事实上,无论在何时何地,没有挫折你永远不会成长。没有压力你也永远没有动力。也正是因为当初在这个小集体里人际关系很简单和单纯,导致后来离开了试验室后遇到很多事却没法去处理,也造成了我最后离职。一个人总是需要成长的,如果你只知道埋头干活,如果你只是按照上面给你分派的任务去干活,那你永远只能当个技术员,甚至一个合格的技术员都算不上。


因为我已经走路桥行业走了出来,但是下一步是继续在路桥行业混下去,还是转行,我暂时还是无所适从,但是此刻心里还是很平静的。好了下面接着开始,在试验室艰苦的日子看似无法忍受,但是坚持了也就慢慢习惯了,记得干到夏季最热的时候,因为在学校的时候中午都会有个午休时间,到了工地上虽说一直没睡过,但总是不太习惯,而这个时候往往中午却是最忙的时候,按时回去吃饭成为一种奢望,而对于师傅来说,我还说比较能干,为了在路上多学点东西,加上的确路上必须留人,每天中午我们都是在路上吃盒饭,一盒菜一盒饭,伙食是一个荤菜一个素菜,当时因为我们的项目是改扩建项目,本来就是个亏本项目,所以伙食实在是够差,虽然公司规定一个人的伙食费是12块钱,但是项目部会克扣,因为项目经理会省下公司给员工的每一分福利,包括电话费,公司规定刚毕业大学生每月报销100,但是只给你报销50,不要问什么,没有为什么,就是扣了,这是项目部规定,公司那套不好用,在项目上项目经理最大,他想咋样就咋样。


但是毕竟干的都是重体力活,你不吃饿啊,所以再差的饭也得吃。当时路上刚干到水稳层,因为改扩建项目路面是封一半干一半,而且前面干完的水稳已经过龄期了,所以就没再封闭,导致路上车一过,你在后面就会遮天蔽日,干过的都知道,全部是灰尘,你根本啥都看不见,我们每天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吃着盒饭,有人说你为啥不知道躲一躲呢,关键是无处可躲,两边都是山,你不可能吃个饭爬到山上去吧。车一过,你赶紧把盒饭盖子盖上,而米饭的那个饭盒没来及盖,上面一层黑乎乎的灰尘,所以有的人就吃一半仍一半,说实话自己也觉得挺可惜的,而且工作强度大,很多人吃不下去饭,并且让食堂送饭的时候经常比较混乱有时候会多送,少送的情况也有,但是比较少,一半都会多送几盒饭菜,导致会剩下不少米饭,菜基本上会吃完,当时在路上我发现了一幕非常寒酸的事情,至今仍旧记得,记得有一帮施工队每天也在路上干活,每次中午的时候都会有人骑个自行车,自行车后面带个木桶,里面是一木桶的菜,还有米饭,当时只是经常看到但是并不知道他们吃的是什么,有一次正好他们和我们挨在一起吃饭,然后我们很多人吃剩下的菜和饭就仍在路边,然后有个施工队的,可能年龄再50多岁,他看到说这么好的饭菜你们干嘛不吃了啊,同事说太难吃,吃不下,然后那个人说你不吃给我吃,不要扔,你们的年龄跟我孩子差不多大,我不嫌你们脏,然后他真的拿起吃剩下的饭菜感觉很美味的吃起来,我当时看到眼泪都快流下来了,我想我们这样真的值得吗,那是我来到工地上的第一次动摇。
一个失败的施工员的自白!_6
然后旁边的干活的看到那个人吃我们剩下的饭菜,其他的人也都过来了,捡起那没吃完的饭菜吃了起来,我说你们的饭菜不够吗,然后他们说我们的饭菜没法跟你们的比,我就好奇的走过去看了下他们的木桶,除了清水煮的黄豆芽没有其它的,真的连点油水都看不到,米饭是那种鸡吃的那种黑乎乎的碎碎的米,我和我的同事看到这一刻都呆住了,我一直以为我们的伙食很差了,没想到他们的 伙食竟然这样,我说的一点都没有夸张,也许现在这种情况不存在了,农民工吃的也非常好,但是我刚毕业那会项目部还没有强制要求标准化建设,施工队吃的住的条件那是非常非常艰苦的,我亲眼看到最冷的时候他们全睡在地上,房子四面漏风的民房,地上只有一张木工板。后来每次跟食堂要饭的时候都会尽量多要,把没吃的给施工队的人吃,也导致后来我们跟他们的关系处的相当的不错。

26.gif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