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结构底层钢柱失稳,结构整体坍塌,5死13伤!!

时间: 2020-08-02 21:45 阅读:
本文来源:中新网,福建新闻,结构设计
经现场初步勘察,事故原因是建筑底层受力钢结构柱失稳引起的整体坍塌。
几位逃生的工人说:建筑倒得非常快,自己前脚刚走,后脚就倒了,所以能跑出来的,基本都是在一楼做事的工人,二三楼的工人,可能都没跑出来。
结构底层钢柱失稳,结构整体坍塌,5死13伤!!_1
结构底层钢柱失稳,结构整体坍塌,5死13伤!!_2
结构底层钢柱失稳,结构整体坍塌,5死13伤!!_3
结构底层钢柱失稳,结构整体坍塌,5死13伤!!_4

事故原因:建筑底层受力钢结构柱失稳引起的整体坍塌
附:钢结构失稳破坏的主要原因和防范措施
钢结构的失稳破坏分两类,整体失稳和局部失稳。
1、设计错误
2、制作缺陷
 3、支撑不足
    钢结构在安装过程中,尚未完全形成整体结构之前,属几何可变体系,构件的稳定性很差。因此必须设置足够的临时支撑体系来维持安装过程中的整体稳定性。若临时支撑设置不合理或者数量不足,轻则会使部分构件丧失稳定,重则造成整个结构在施工过程中倒塌或倾覆。
    在吊装中由于吊点位置的不同,桁架或网架的杆件受力可能变化,造成失稳。
     结构竣工投人使用后,使用不当或意外因素也是导致失稳事故的主因。例如,使用方随意改造使用功能;改变构件的受力状态;由积灰或增加悬吊设备引起的超载;基础的不均匀沉降和温度应力引起的附加变形;意外的冲击荷载等等。
局部失稳的主要原因:
    设计人员忽视甚至不进行构件的局部稳定验算,或者验收方法错误,致使组成构件的各类板件宽厚比和高厚比大于规范限值。
    通常在构件局部受集中力较大的部位,原则上应设置构造加劲肋。另外,为了保证构件在运转过程中不变形也须设置横隔、加劲肋等。但实际工程中,加劲肋数量不足、构造不当的现象比较普遍。
    原始缺陷包括钢材的负公差严重超规,制作过程中焊接等工艺产生的局部鼓曲和波浪形变形等。
    在吊装过程中,尤其是大型的钢结构构件,吊点位置的选定十分重要。吊点位置不同,构件受力的状态也不同。有时构件内部过大的压应力将会导致构件在吊装过程中局部失稳。因此,在钢结构设计中,针对重要构件应在图纸中说明起吊方法和吊点位置。
失稳事故的处理与防范
1、设计人员应强化稳定设计理念,避免设计错误。
    在常见的众多缺陷中,初弯曲、初偏心、残余应力对稳定承载力影响最大,因此,制作单位应通过合理的工艺和质量控制措施将缺陷减低到最小程度。
    施工单位只有制定科学的施工组织设计,采用合理的吊装方案,精心布置临时支撑,才能防止钢结构安装过程中失稳,确保结构安全。
     一方面,使用单位要注意对已建钢结构的定期检查和维护;另一方面,当需要进行工艺流程和使用功能改造时,必须与设计单位或有关专业人士协商,不得擅自增加负荷或改变构件受力。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