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采购陈本构成

时间: 2020-08-03 18:34 阅读:
采购成本在各类企业总成本中都古有较大比重,是企业成本控制的重要环节。准确分析采购成本构成,是采购成本控制的首要一环。
1.采购总成本构成分析
分析采购总成本构成关键是要分清狭义和广义的采购成本,并把握其中的主要因素。
(l)狭义采购成本
狭义采购成本包括采购过程中发生的订购成本(包括取得商品、物料的费用,订购业务费用等),以及因采购而带来的库存维持成本和采购不及时带来的缺料成本。狭义采购成本不包括商品、物料的价格。
1)订购成本是为了实现采购活动,而与供应商达成采购契约并向其发出订单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这些费用中,一部分与订购次数或数量没有直接的关系,如常设采购机构(或办事处)的开支,称为订购的固定成本;另一部分则随订购次数或数量的变化而变动,如差旅、邮资和通信等费用,称为订购的变动成本。
2)维持成本是指为保持商品和物料而发生的成本。同样可以分为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前者如仓库折旧、仓管人员的工资等;后者如商品、物料的资金占压成本(应计利息)、破损和变质损失、保险费用和税金等。
维持成本通常占采购成本的较大比重,其确定需要从管理上作出判断,估算平均商品存货水平,评估与商品存货有关的各种费用,甚至需要直接进行测量,一般可根据每一个存货单位(SKU)或配送地点的平均存货价值评估出来的。年度维持成本占采购成本的比重往往变化较大,可在9%~50%范围变化,超市一般在20%左右。这主要取决于超市的
有货政策。
3)缺货(料)成本,即因供应中断而造成的损失,如待产、停工、延迟发货、丧失销售机会和失去客户等的损失。
(2)广义采购成本
广义采购成本即整体采购成本,又称为战略采购成本,是指企业产品的整个生产周期中在所发生的与商品、物料(如原材料、零部件)采购相关的全部成本。包括采购市场调研费用、自制或采购决策成本、产品预开发与开发中供应商参与的成本,以及供应商交货、库存、生产、出货测试、售后服务各阶段因供应商的参与或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所导致的成本或损失,还包括供应商的参与或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没有达到最好水平而造成的二次成本或损失。
从采购管理的角度分析采购成本主要是分析整体采购成本,采购成本控制的最终目的也是要努力降低整体采购成本。
按功能来划分,整体采购成本发生在开发过程、采购过程、企划过程、质量过程、服务过程中。
1)开发过程中,因选择供应商或供应商的介入可能发生的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或零部件影响产品的规格与技术水平而增加的成本;对供应商技术水平的审核产生的费用;原材料或零部件的认可过程产生的费用;原材料或零部件的开发周期影响本公司产品的开发周期而带来的损失或费用;原材料或零部件及其工装(如模具)等不合格影响本公司产
品开发而带来的损失或费用等。
2)采购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成本。主要包括商品、原材料或零部件采购费用或单价;市场调研与供应商考察、审核费用;下单、跟单等行政费用;文件处理费用;付款条件所导致的汇率、利息等费用;原材料运输、保险费用等。
3)生产和运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采购成本。主要包括收货、发货(至生产使用点)费用;安全库存仓储费用、库存利息;不合格来料滞仓、退货、包装、运输带来的费用;交货不及时对仓管等工作的影响造成的损失;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或零部件库存费用;企划与生产过程中涉及原材料或零部件的行政费用等。
4)质量控制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采购成本。主要包括供应商质量体系审核及质量水平确认产生的费用;检验成本;因源材料或零部件不合格导致的对本公司在生产、交货方面造成的损失;不合格品本身的返工或退货成本;生产过程中不合格品导致的本公司产品不合格而造成的损失;处理不合格品带来的费用等。
5)售后服务过程中发生的采购成本。主要包括零部件失效产生的维修成本;零部件服务维修点不及时造成的损失;因零部件问题严重而影响本公司产品的销售造成的损失;因零部件问题导致本公司的产品理赔造成的费用等。
显然,按照广义采购成本概念,采购价格仅仅是获得商品、物料或享有服务的成本的一部分。进行采购成本控制,就必须全面把握整体采购成本要素,从而揭示每一种要素成本的降低或者避免其发生的机会,而不是仅仅分析或者比较采购价格。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