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供应商关系

时间: 2020-08-03 18:35 阅读:
做采购已有些时日了,一直都是靠自己摸索,虽然患得患失,但乐此不疲。借此平台,很想与大家探讨分享一些采购知识和经验。
采购作为供应商关系的管理者,对供应商要进行职责定位,明确其地位与作用,“如何正确处理与供应商的关系”成为采购工作中重者之重的问题,也因所处的企业、合作之供应商并因人而异。书本上的知识终究得来肤浅,经验是在实践中摸索而出即刻骨铭心。
1、供应商不是压不了款,而是需要一个确定的付款日期。见过很多采购,当准时付款有问题时,遮遮掩掩,采取拖、托的战术,没有明确的答复,敷衍了事。你有困难,不妨直说,供应商一般都会理解并且提供帮助的。
2、供应商不是你的对手,而是你的伙伴。所以其实有时候你们需要共同的面对一些困难。没事的时候称兄道弟,出了事先来个狗血淋头,责任全是供应商的。有时候确实是供应商运营商的纰漏,如果在职权范围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帮他一下,他会记在心里并时刻图报。有时候却未必全是供应商的问题。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天下皆准。
3、说话算数,否则就不要承诺。呵呵,这个圈子很小,如果你有“不良记录”,大家都知道了。
平时与供应商的沟通过程中,要态度友善,说话算话,以礼相待,凡事以和为贵!时时对供应商的表现做出评价,哪些做的不错,哪些需要改进!同时也要不断的说说本公司的进展情况,让供应商对你这个客户放心,并很愿意继续合作!
碰到什么事时要考虑周到,凡事都是相对的,为本公司着想的同时也要为供应商着想!用商量或询问的语气来说明情况.要知道:说话也是一门艺术!以理服人才是真本事,要让你的供应商打心眼里同意你的观点,心服口服,只有这样了他才会全心全意的帮你解决问题,提供最好的服务!
经常听到供应商会提起他某某客户的采购又怎样怎样的无理啦,态度怎样怎样的恶劣啦!其实每个职位都有自己的岗位职责.采购们是因为承担着长期积压的巨大压力才会那样,事后肯定也会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
希望销售和采购们都用宽大的胸怀来包容对方!因为大家都是为工作,公私分明,没必要为了工作而让自己丧失了道德品质!
要做事,先学会做人!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