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对供应商的绩效考核

时间: 2020-08-03 18:37 阅读:
1供应商绩效考核的目的供应商绩效管理的主要目的是确保供应商供应的质量,同时在供应商之间进行比较,以便继续同优秀的供应商进行合作,而淘汰绩效差的供应商。供应商的绩效管理同时也是了解供应存在的不足之处,将不足之处反馈给供应商,可以促进供应商改善其业绩,为日后更好地完成供应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2供应商绩效考核的基本原则
  (1)供应商绩效管理必须持续进行,要定期地检查目标达成的程度。当供应商知道会定期地被评估时,自然就会致力于改善自身的绩效,从而提高供应质量
  (2)要从供应商和企业自身各自的整体运作方面来进行评估以确立整体的目标。
  (3)供应商的绩效总会受到各种外来因素的影响,因此对供应商的绩效进行评估时,要考虑到外在因素带来的影响,不能仅仅衡量绩效。
  3供应商绩效考核的范围
  不同的单位针对供应商表现的考评要求不同,相应的考评指标也就不一样,最简单的做法是仅衡量供应商的交货质量。成熟一些的除考核质量外,也跟踪供应商的交货表现;较先进的系统则进一步扩展到供应商的支持与服务、供应商参与本公司产品开发等表现,也就是由考评订单、交单实现过程延伸到产品开发过程。
  世界先进水平的厂家则:
  ① 考评所有的供应商,并且文件规定好考评什么、何时考评、怎样考评、由谁考评
  ② 事先确定好考评指标,并通过信息系统自动计算考评结果;!
  ③ 考评指标明确、合理,与公司的大目标保持一致;
  ④ 考评指标具体,考评准则体现跨功能精神;
  ⑤ 考评表现反馈给供应商,并通报到公司内部相关人员;
  ⑥ 组织供应商会议跟踪相应的改善行动;
  ⑦ 设定明确的改进目标。
  4供应商绩效考核的准备工作
  要实施供应商考评,就必须制定一个供应商考评办法或工作程序,以便有关部门或人员依文件实施。实施过程中要对供应商的表现(如质量、交货、服务等)进行监测记录,为考评提供量化依据。考评前还要选定被考评的供应商,将考评做法、标准及要求同相应的供应商进行充分沟通,并在本公司内对参与考评的部门或人员做好沟通协调。供应商考评工作常由采购人员牵头组织,品质、企划等人员共同参与。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