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创新促进集采机构持续发展

时间: 2020-08-03 18:40 阅读:

集中采购机构是实施政府采购的主力军,它伴随着我国财政支出制度的改革应运而生。集中采购机构的工作理念是否创新决定着政府采购工作的成效。笔者拟谈的是让创新成为集中采购机构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创新须有动力
  集中采购机构的持续发展需要创新。创新的动力来自哪里?来自于对政府采购工作卓越、完美的追求。来自于能看见、能发现、能意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来自于对政府采购有一种真情、有一股热情、有一种激情。这种真情、热情和激情化成了一种想事、干事、成事的工作干劲。这种干劲,又促使笔者面对着存在的问题,想方设法去寻找解决的对策、途径、方法和手段。
  这种良策的思考、运行过程,笔者认为就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创新。创新来自于对现状的不满足。如果集中采购机构的从业者是一只井底之蛙,永远觉得自己是老大,就永远走不出自己头顶的那块小天,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工作也不可能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创新须有内容
  创新不是天空中的彩虹,虚幻缥缈;创新不是盛开的昙花,转瞬即逝;创新必须有实实在在、真真切切、脚踏实地的行为。笔者认为集中采购机构工作创新的内容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观念必须创新。思想观念的创新源自于博采众长、来自于沉静思索。只有思想观念、思想意识的创新才能带来管理机制的创新与方法手段的创新。
  2、管理机制必须创新。假如说,思想观念的创新是一页纸,那么管理机制的创新就是纸上一条线。一个单位要发展好、建设好,管理起决定性作用。根据集中采购机构的工作特点,笔者认为管理机制上必须进行以下创新。
  首先必须进行机构内部的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员工岗位责任制、人员合理布局、职责明确分工。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工作人员竞争上岗,在不打破“铁饭碗”的前提下,先打破“铁岗位”、端走“铁交椅”,形成一种局面,那就是:不是“领导催你干”,而是“你想自己干”;不是“你为领导干”,而是“你为自己干”;你想干,必须靠实力、靠能力,才能有岗位有机会干。并将此形成一种制度,定期、定时竞争上岗。从而增强工作人员的危机感、紧迫感。
  其次实施分配制度改革。根据集中采购机构的工作特点出台一套完整的奖惩制度。通过奖惩制度的执行,消除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局面;通过奖惩制度的导向,使工作弱项明显转变,工作特色更为鲜明;通过奖惩制度的推行,促使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工作热情。
  3、方法手段必须创新。如果思想观念的创新是一页纸,管理机制的创新是一页纸上的一条条线,那么方法手段的创新则是线下的一个个点。只有点、线组合,才能创造出很亮丽的一个面。根据集中采购机构的特点,应抓住几个重点环节,实施三项工程。
  第一项队伍建设工程。实施员工成长计划,既有长远规划,也有近期目标,结合单位发展与个人兴趣需要,给员工的成长创设平台,促使每个员工都有努力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这是集中采购机构持续发展的后劲所在。
  第二项是项目管理工程。优化工作流程计划,从工作流程上控制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做好事、不出事。这是集中采购机构工作的底线所在。
  第三项是对外开拓工程。积极拓展对外联系,和财政监管部门、财政业务部门及各采购人建立友好往来,在增进感情、优质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履职天地,做精做细、做强做大政府采购的品牌。集思广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多方位、多层面、多渠道的支持,有效化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使集中采购机构的内外工作环境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好局面。这是集中采购机构的职能所在。
  创新须有成效
  实施思想观念、管理机制、方法手段的创新必须要有成效,具体呈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执法更到位。在集中采购机构工作,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必须时刻准备着接受政府采购多方当事人的监管与监督。面对工作的辛劳、面对来自各方面的不理解甚至诬陷,必须具备任劳任怨、坚韧勇敢的气度与胆量。这种气魄必须有根基,这种根基来源于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乃至于会灵活运用法规处理政府采购实践中突发的问题,做好自身防御与单位防御,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2、服务更细致。集中采购机构应该经常组织员工换位反思问题:采购人或供应商希望得到怎样的服务?继而出台实实在在的服务规章、服务流程、服务细则、服务用语等,并分类印制成各种工作手册,报送给监管部门,分发给采购人、供应商,使集中采购机构的服务工作更加细致、服务内容更加全面、服务流程更加清晰、服务效率更加提高、服务成效更加显著,使服务成为集中采购机构的一大品牌和亮点。
  3、特色更鲜明。通过创新使特色更加鲜明,使特色带动集中采购机构创出品牌。
  队伍建设是集中采购机构持续发展的基础。集中采购机构要做到队伍年轻化、知识复合化、能力综合化。通过持续的文明创建形成一支讲正气、爱学习、精业务、乐生活的和谐团队,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集中采购机构持续发展必须拥有的一大特色。
  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高效电子采购,是未来政府采购的发展走向。分层次分步骤逐步建立:政府采购各方当事人统一共享、操作实施的电子化采购大平台。
  对内:实行内部管理工作平台,使这个平台成为员工实施工作、交流思想、共享成果的张弛有度、畅所欲言的心灵家园。对外:完善建立采购人、供应商、监管部门、评审专家平台,力求整合实现在电子化平台上完成所有一切需要互相联系的事项,从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监督机制,增强政府采购的公开与透明。
  在建立以上平台的基础上,同时建立供应商诚信库、商品库、价格库以及采购人需求库等。采购人可通过登录各自的平台及时查阅供应商诚信情况、同类产品品牌种类情况、价格变化情况、技术需求情况、同类项目政府采购招标情况等。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将电子化政府采购这篇文章做精、做好,使其成为集中采购机构的名片。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