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

作者:Mogul 时间: 2020-03-17 00:00 阅读:







































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现浇楼梯踏步因支模方法不当极易出现阴阳角不方正、垂直度差等施工质量问题。为此,山西一建某住宅楼工程实例中,项目部在原支模加固方法的基础上,改进工艺,利用开槽支模法,提升了楼梯踏步施工质量。这种方法除了首次支模比较繁琐之外,总体简单易操作且稳定性强,值得大家参考借鉴。

楼梯踏步质量通病

对住宅工程施工现场的楼梯踏步支模及拆模后的外观尺寸偏差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分析,可以发现以下普遍问题:

(1)相邻楼梯踏步截面尺寸偏差较大,跑模胀模现象严重,影响整体观感质量及后期工程的施工。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1

(2)楼梯踏步吊模垂直度差,阴阳角不方正。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2

(3)支模过程繁琐,操作困难。节点处刚度难以保证。

通过调查和分析,影响楼梯质量的主要因素是楼梯吊模节点处刚度及稳定性不够,浇筑过程中易发生跑模、胀模及扭曲现象。

楼梯支模改进措施

针对楼梯质量的主要因素,对楼梯原加固方法进行改进,对侧模进行开槽处理: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3
对楼梯侧模进行开槽处理,利用木楔子及钉子对侧模进行加固处理。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4
节点模板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5
节点加固方法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6
制作图纸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7
对策实施与现场交底


(1)图纸绘制与审核、同时,制作人员应熟悉图纸、尺寸、外观、样式、步骤,并对现场操作人员进行技术交底。

(2)材料选用15mm厚多层板,根据施工图纸尺寸对模板进行加工安装,过程中跟踪检查、严格控制施工质量。

(3)现场支模、加固,检查踏步截面尺寸、是否扭曲及节点处加固是否牢固。经实际监测,安装速度快,节点牢固,整体稳定性好。

开槽支模细部节点: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8
对开槽间距适当加大,用木楔子左右相间交替固定,可避免浇筑过程中楼梯侧模松动及向一边倾斜现象。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9
用木楔子加固,可增强其刚度和稳定性,安装与拆除灵活,操作简单,极大节省了操作难度与时间。

改进前后效果对比

改进前楼梯踏步支模方法: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10

改进后楼梯踏步支模方法: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11

改进前楼梯拆模后效果: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12
踏步扭曲、截面尺寸偏差大、观感质量差

改进后的楼梯实际效果: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13
拆模后棱角顺直,阴阳角方正,尺寸偏差小,观感质量美观。

楼梯支模小改进,提升施工质量!_14
拆模后无跑模胀模现象,无扭曲,进行下道工序前无需进行处理,节省人工剃凿费用及避免了材料的浪费。

通过对传统楼梯踏步支模方法的这样一个改进,总体上提升了楼梯施工质量及效率

(1)楼梯踏步拆模后棱角顺直,阴阳角方正,尺寸偏差小,感观质量美观。
(2)楼梯踏步拆模后无跑模胀模现象,进行下道工序前无需进行剃凿处理,节省了人工剃凿费及避免了材料的浪费。
(3)节点处开槽用木楔子加固,增加了其刚度和稳定性,有效避免了浇筑过程中跑模胀模扭曲等问题。
(4)安装与拆除灵活,极大的节省了操作时间和难度。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