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地下水作用滑坡推力计算的滑体重度参数选取

时间: 2020-07-31 20:55 阅读:
考虑地下水作用时,用传递系数法计算滑坡推力滑体重度参数选取,
水位以下到底是取饱和重度还是浮重度呢?
不同的规范和书籍里面这个地方好像有不一样的说法。
我越看越糊涂,还请各位网友指点迷津。
《滑坡防治工程勘查规范》DZ/T 0218-2006
《滑坡防治工程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DZ/T 0219-2006
这两本规范里面传递系数法的公式都给错了,而且没有说参数取值问题,
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这两本规范可以不用看了。
《重庆地方标准 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勘察规范》DB 50/143-2003
计算稳定性系数时,
公式中含有动水压力计算公式的前提下,
认为:水位面一下自重采用饱和重度是,按总应力法取值;水位面以下自重采用浮重度计算时,按有效应力法计算。
《重庆地方标准 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设计规范》DB 50/5029-2004
附录A 考虑动水压力时的滑坡推力计算
计算公式中没有出现动水压力计算公式,而是以浸润线以下滑体,计算下滑力时取饱和重度,计算抗滑力时取浮重度来简化计算。
《边坡与滑坡工程治理》 (郑颖人 陈祖煜等,2007)
287页,
7.4.3 边(滑)坡的计算工况
边(滑)坡自重一般按下述考虑:地下水位面以上按天然容重计算,地下水位面或库水位以下按饱和容重计算。考虑降雨对滑坡体自重影响时,降雨入渗深度范围内接饱和容重计算。降雨入渗深度以下,地下水位以上仍按天然容重计算。降雨入渗深度视当地暴雨强度、土体人渗系数和渗透系数确定。当降雨入渗深度大于滑面深度时,滑面抗剪强度应取饱和强度。库水位以下按浮容重计算,此时不考虑、库水产生的荷载。
这里一会儿说饱和重度一会儿说浮重度,最后一句前面是个逗号,最后的一个“此时”作用范围也颇让人困惑。
《滑坡分析与防治》(徐邦栋,2001)
691页,第二段
④滑带地下水。只有与滑带贯通的地下水始对滑坡产生作用( 否则仅系滑体内的重力)。
后缘滑带陡倾斜面的水柱静压力及滑床顶面缓倾斜滑带上的承压水, 虽然从理论上说均应垂直于滑带, 但从满足于精度要求而言, 前者按水平力作用和后者按铅直上举力作用, 影响不大。此时, 滑体与滑带间若滑体隔水, 则滑体内无含水土体自无动水压力; 若滑体系透水结构, 则在每段水压头范围内的浸水部分将产生向地下水水力坡I0 方向的动水压, 其数值为浸水面积A0 乘以水容重γ0 求得水重, 再乘以tan I0 (或sin I0 ) , 即A0 γ0 sin I0 。此时应注意浸水部分的岩土应按饱水土容重计算滑体的自重。
《三峡库区三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地质勘察技术要求》(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指挥部,2004)
88-89页的传递系数发计算公式中,地下水位以下统一取浮重度。
《公路设计手册 路基(第二版)》(中交二院,1996)
248页,
考虑动水压力的公式中增加了一个滑体的孔隙度,这个和前面的规范也是有区别的。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