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地质灾害评估区矿床地质特征及开发利用

时间: 2020-07-31 20:57 阅读:
1矿区概况 结合评估区内矿区情况,着重介绍与评估有关的要点;准确叙述矿区的如地理位置、交通、地质环境条件、矿石储量、开采规模等。
2矿床类型、矿石类型
根据矿山已有资料查明矿床的赋存条件,倾角、厚度等,如矿岩为断层、褶曲等地质构造所破坏,形成压碎带,或由于节理、层理发达,裂缝多等情况,务必要描述;对矿石类型结合资料进行描述,如品位等指标。
3采矿历史及对地质环境的影响
首先走访和了解当地职能机构和居民,对当地矿山开采的历史,特别注意以前由于技术落后、滥采滥挖等出现过安全事故的(如由于瓦斯、冒顶、片帮、地面塌陷或其它地压灾害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或在原采矿点停采一定时间后又重新恢复的(描述开采中主要的环境问题,如火灾、矿坑涌水、瓦斯浓度超标等),或因此留下的尾矿库、渣库等破坏地质环境的整体情况作具体评述。
4采矿工程及其辅助设施布置情况
可以结合矿区平面布置图和剖面图等,用矿区主要及辅助设施布置图表示,正在建设或已建必须插此图,规划设计的利用设计图。
5开采方案、采矿工程分析
结合开采设计和现有开采情况描述其开采工艺、主要着重叙述开采方法、开采顺序、开采水平及采区工作面的布置情况,巷道支护和日常维护出现的灾害情况加以分析,特别采空区出现过地压现象的要了解和记录清楚时间、出现的大致情况和造成的损失,对设计中特别指出的应加强调查和了解。
6采矿工程对地质环境的破坏形式及程度
结合采矿的总体安排与采矿工程目前情况下会或将会对地质环境造成的破坏形式和程度列表指出。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