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叠加 如何防御山洪泥石流?

时间: 2020-07-31 20:57 阅读:

  
  近期,强降雨叠加 如何防御山洪泥石流?
  “潭美”昨日登陆后一再减弱,但其外围环流与西南季风已经深入内陆,今明两日我省雨势又将加大,并可能与上次“尤特”造成的洪涝灾害叠加。如何防御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台风离开留意暴雨预警
  台风防御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登陆前防御海上强风狂浪;第二阶段是台风登陆期间,对沿海海滨和陆地强风雨的防御。“现在到了第三阶段,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阶段,台风减弱但其外围环流深入陆地,造成内陆强降雨,注意防御洪水、泥石流、滑坡、库塘溢坝等次生灾害。”  
  提醒,随着台风远离强度减弱停止编号,台风预警信号也常常会解除。这时就要特别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以及气象部门与国土资源部门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影响区域内沟底、库塘下游、干枯河床边缘、城市乡村低洼地带居住和滞留的人员群众。当收到暴雨橙色、红色预警的时候,应尽量取消或更改当下行程,选择到安全的地方,或者避免外出活动。
  逃生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
  对近期强降水较为集中的粤东西北农村地区来说,最需注意防御的是降雨叠加造成的山洪泥石流。当得知某区域一段时间内将发生泥石流时,应对该地区采取紧急疏散和保护措施,人员需强行迁至安全区。
  泥石流发生时,不要顺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应向沟岸两侧山坡跑,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此外,泥石流发生后,可建立临时躲避棚,躲避棚应安置在距离村庄较近的低缓山坡或位置较高的阶台地上。
  而对于城镇城市来说,强降雨会加剧早晚高峰时段的路面车辆拥堵,一旦在早晚高峰时期遭遇暴雨,车辆很难在冗长的堵车路段全身而退。这个时候司机如果发现积水较深,切勿在拥堵路段继续等待,应果断选择弃车离开。如果在逃生时抽筋,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