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载试验的疑问

时间: 2020-07-31 21:05 阅读:
1、在《建筑基桩检测技术规范》中的4.4.2条里第4点规定:对缓变型Q~S曲线可根据沉降量确定抗压极限承载力,其中,当桩长大于40m时,宜考虑桩身弹性压缩量;对直径大于800mm的桩,可取S=0.05D对应的荷载值。如果实际试验桩长大于40m、直径也大于800mm时,试验最终控制沉降量是取桩身弹性压缩量?还是取S=0.05D值? 
  我看到一个试验资料,某高层基础钢管桩直径914mm、桩长80m,静载试验复压最大试验荷载达到16500kN,相应沉降量为128.7mm,最终判定桩基极限承载力为15000kN,通过实测轴力计算出桩身弹性变形为73.4mm(对应试验荷载为14910kN),占桩顶变形的76.6%,远远超过0.05D值,显然试验是按弹性压缩量控制极限承载力的,而且,桩端位移22.4mm,认为桩端尚有发挥的潜力。
  2、规范对桩身弹性压缩变形量计算未做明确的规定,如果在没有实测桩身变形的情况下,如何进行准确估算?如果估算出的桩身弹性压缩量很大,实测沉降量同样很大,试验终止标准如何控制?是不是应该由设计提出桩顶总沉降量控制标准呢?
  3、桩基静载试验初压和复压试验有什么好处?原理是什么?初、复压试验间隔时间有要求吗?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