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5v17版中新增不平衡推力法的介绍

时间: 2020-07-31 21:03 阅读:

  大家都知道老外是不承认国内的不平衡推力法的,但是国内在某些方面,尤其是处理滑坡或采用折线滑动分析边坡时,规范中要求使用不平衡推力法,而且有些专家在评审的时候也要求你使用不平衡推力法。针对国情,GEO5v17版增加了不平衡推力法(已阅读原理说明,和国内不平衡推力法计算原理一致),楼主试用了GEO5v17土质边坡稳定分析软件中的不平衡推力法,这里简单对其进行介绍,具体情况大家可以去试用,下载地址:http://www.geo5.cn/_d276469543.htm

  1. 提供了两种解:显式解和隐式解。根据不同规范,需采用不同的解。熟悉不平衡推力法的朋友应该都很清楚,显式解是采用安全系数增大了下滑力,而隐式解是折减了岩土体强度参数。个人认为应当采用隐式解,这样才符合安全系数的一般定义,在其他折线滑动分析方法中,也是采用安全系数折减岩土体强度参数。当然,如果规范要求必须采用显式解,那么可以采用显式解的结果,通常显式解的结果会比隐式解偏大。个人认为显式解方法的出现是因为在没有计算机的年代,显式解更适合手算。

  2. 根据郑颖人等人的研究成果,增加了滑面形状不符合不平衡推力法计算条件的提示。郑颖人等人的研究表明,当折线滑面控制点处的倾角变化大于10°时,计算结果可能偏危险。如果出现这样的提示,建议用户可以采用其他方法计算比较,例如Spencer,MP等。或者调整折线滑面上控制点的位置,使其满足要求。这里需要说一点的是,在GEO5中可以直接在窗口中通过拖动控制点的方式来调整滑面,不一定必须通过编辑坐标的方式,这样使得操作非常方便。

  3. 可以采用不平衡推力法自动搜索最危险滑面(圆弧、折线均可)。

  4. 可以通过添加线超载计算出任意位置的剩余下滑力。软件中没有直接给出剩余下滑力,用户可以根据想要设置抗滑桩或者挡土墙的位置,在相应位置的地方添加线超载,只要超载调整至算得的安全系数为设计安全系数即可。线超载的作用位置选择坡面即可,这样就只要输入x坐标了。根据不平很推力法的计算原理,超载只要作用在滑体内,z坐标并不影响计算结果。

  下面上两张图给大家看看(我做的一个滑坡实例),等有空的时候做一个视频给大家,这次就先直接上文字,不懂的可以在论坛给我留言:176_159735_7592b1283e30079.png (1921×1056)  这里我选用的是隐式解,计算结果提示:倾角变化超过了限制。然后我选择给定滑面,所有方法,经过和其他计算方法的比较,发现误差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故不对滑面进行调整。176_159735_3ef1eea101e7cd1.png (1921×1045)  我在想要添加抗滑桩的位置施加了一个线超载(-90°),得到了该处的剩余下滑力。当然,这里得到的剩余下滑力是每延米的剩余下滑力,实际设计的时候还要考虑桩间距的影响。

  就国内目前的情况来看,只有GEO5和理正岩土支持不平衡推力法,但是理正的难用楼主在这里就不赘述了,大家都懂的。

  GEO5具体的操作,大家还可以去自己摸索或阅读穿山甲科技公司给的培训材料(视频和文档)。以后有空再跟大家多分享一下GEO5使用上的技巧(例如:圆弧和折线滑面联合搜索功能),我以后也会尽量用视频的方式给大家展示H8R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