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光棍节了,您还在为土石坝渗流问题烦恼吗

时间: 2020-07-31 21:06 阅读:
  抛砖引玉,为光棍节还在劳苦工作的小伙伴们简单介绍如何使用GEO5岩土工程有限元分析计算模块对土石坝渗流进行有限元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块用起来省时省事,快点做完去找女朋友吧
  本工程案例为碎石土心墙堆石坝,坝高136m,坝顶宽12m,坝底宽71m。图1为坝体剖面图。                                              图1.png
图1 坝体剖面图

  首先在工况阶段[建模]中进行分析设置、添加岩土材料、导入几何模型及划分网格等。GEO5支持直接导入在CAD等软件中已经建好的DXF模型文件。
图2.png
图2 导入坝体模型

  在【分析设置】中选择分析类型为“稳定流”,勾选“详细结果”复选框。
图3.png
图3 分析设置

  添加完所有的坝体材料以后,在【指定材料】界面中将材料指定给各自对应的部位。
图4.png
图4 指定坝体材料

  接着通过创建自由线来确定混凝土防渗墙在地基中的位置,最后对模型进行网格划分操作。
图5.png
图5 生成网格

  点击进入工况阶段[1],在【梁】设置界面中添加防渗墙。接着通过【线渗透边界】设置渗流边界条件,这里将上游水位高程设置为62.0m,下游边界类型设置为“溢出边界”。
图6.png
图6 边界条件设置

  设置好边界条件以后,在【分析】界面中点击【开始分析按钮】,通过短暂的求解即可得到坝体的渗流特征计算结果。
图7.png
图7 孔隙水压力分布云图
图8.png
图8 总水头分布云图
图9.png
图9 渗流矢量图

这样,大坝的渗流特征就分析完成了。最后祝单身狗节日快乐。

GEO5帮助文档(用户手册)官网下载地址:http://www.geo5.cn/a/jiaochengziliao/wdjc/
 
云盘下载地址:http://pan.baidu.com/s/1i9oUM
 
关注GEO5官方微信公众号“GEO5岩土设计”,关注更多GEO5使用技巧和计算理论
                                              <a href=http://qejc.cn/about/contact.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微信</a>二维码(小小)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