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湿陷性黄土场地深基坑室外回填应注意……

作者:Dear°心裂 时间: 2018-12-21 00:00 阅读:

导 言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建筑工程的推进,湿陷性黄土地区的深基坑越来越多,其深度不仅超过5m,达10m以上亦不罕见,尤其是超高层建筑的基坑。深基坑室外回填材料用黄土较多,场地的湿陷性和高填土使室外回填存在诸多质量、安全隐患,施工时须注意警惕。
01
地下室外防水
建筑地下室外一般都设有防水层,故采用防水卷材较多。由于深基坑施工操作面狭小和施工质量监督管理缺失,防水卷材粘贴程度很难达到100%。深基坑室外回填后存在较严重的湿陷性下沉现象,这就在回填土和防水卷材间发生因下沉引起的错动,易造成卷材防水破裂。另外,地下室外防水层与保护层之间也不得有粘结,应是相互独立的两个体系,才能有效防止下沉拉裂。
02
灰土回填
湿陷性黄土场地深基坑室外回填土在防水层外1 m范围一般设计有2︰8灰土回填。但在实际施工中,有些业主取消此做法或者有些施工方偷工减料,这些想法与做法是不科学、不可取的。
灰土回填有两方面作用:一方面是石灰的掺和消除回填土的湿陷性;另一方面是灰土回填结硬后还有防水挡水作用,是地下室防水、防结露的重要屏障。
湿陷性黄土场地深基坑室外回填应注意……_1
03
机械碾压
深基坑室外回填土尽可能选择大吨位压路机等机械碾压。在回填土施工时,要严格按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和施工方案进行把控。回填工作面条件许可即采用压路机等机械碾压,严格控制分层回填厚度和压实系数,以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对小范围的边角部分采取人工夯实,但要和机械碾压同层同步进行。机械碾压时回填土质量应符合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的要求,虚铺厚度控制在300mm内,机械碾压遍数为6~8遍,采取“薄填、慢驶、多次”的方法,错茬分层、均匀压实。
04
间歇性沉浮期
对湿陷性黄土场地深基坑室外回填应有间歇性沉浮期,即室外回填土施工期间应设有时间间歇,不宜一次性回填到顶。基坑深度在5m范围内,可分2次回填到顶;基坑深度在5~10m之间,可分3次回填到顶 ;基坑深度在10~15m之间,可分4次回填到顶;基坑深度在15~20m之间,可分5次回填到顶等。回填每阶段之间时间间歇为15d以上,以便使回填土经过沉浮期,减少后期回填土总沉降量。
湿陷性黄土场地深基坑室外回填应注意……_2
05
其他注意事项
湿陷性黄土场地深基坑室外回填土最好安排在雨季前进行。对室外回填土范围内有室外管道、管沟、化粪池等,最好等室外回填土完成后停滞半年以上再进行施工,以免回填土沉降量过大影响其施工质量和安全。施工室外升降机基础在室外回填土范围内的要进行基础实际检测和复核,必要时应作加固处理,同时做好升降机基础周边的防水、挡水与排水措施。深基坑施工的建筑物在地面以上施工时,宜采用悬挑式脚手架或附着式提升脚手架进行周边外围护,为室外回填土施工提供条件,便于分阶段安排施工。
湿陷性黄土场地深基坑室外回填施工中,应严格按施工规范要求进行施工质量监督控制,同时根据现场实际,科学规划,分阶段合理安排,严把施工材料关、质量关与验收关等环节,其高填土和湿陷性引起的诸多质量、安全隐患可得到有效控制和根除,可以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T1A.ZvByWT1RCvBVdK.png
26.gif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