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西电东送66.83亿元违规资金 牵出更多不为人知秘密

时间: 2020-08-03 09:18 阅读:

摘要:6月16日,国家审计署公布对西电东送工程21个输变电项目的审计结果,部分工程在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工程投资控制不严、私设小金库等问题,涉及金额总计66.83亿元,其中仅违反招投标规定的项目就涉及资金34.39亿元,占比超过五成。ZWA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西电东送.jpgZWA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西电东送工程被曝66.83亿元违规资金ZWA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填不平的腐败黑洞
这并不是西电东送工程第一次被发现资金违规。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标志性工程,截至去年6月,西电东送工程共开工建设了48个输变电项目,完成投资1793亿元。而在2009年,西电东送一期工程溪洛渡项目就已被审计署点名批评。根据审计报告,洛溪渡项目的应招标分项目为464个,合同金额为248.98亿元。而在实际执行中,其未招标项目达219个,占总数量的47.2%,合同金额为16.79亿元。另外,2011年,审计署在审查中就已发现由中石油承建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有45亿元招投标项目不合规。
“有些电网内部的项目招标完全是一个小世界。”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些看似公开招标的项目,甚至是一些邀请媒体和公众参与监督的项目招标,其实早已内定中标者,都由负责人说了算,流程只是走过场。一般来说,项目的投标单位不能少于3家,但部分地方电网有自己的招投标平台和控股企业,彼此间存在利益输送关系。外部企业需缴纳入会费,进入企业系统,获得报名资格,并自动具备承标资格。但是,有时发标方可能只让整个电力系统内符合条件的3家企业报名,其他企业连参与机会都没有。”
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市律协建筑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文杰介绍,在审查、分析投标申请人报送的资格预审申请书时,招标人有必要对投标人的投标资格合法性和履约能力进行全面考察,应当按有关规定对投标人进行资格预审,并将评审结果向相关机构备案。
“电网项目的招投标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下称《招投标法》)规定,从流程来看,与国家投资的其他建设项目没有本质区别。”王文杰表示,“毫无疑问,电网项目属于法律规定的强制性招标项目。本案多家业主单位采用虚假招标、不招标、违法招标等方式发包工程项目,严重违反了《招投标法》相关规定,需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虚假招标“旧瓶装新酒”
根据审计报告,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一通道工程、500千伏皖电东送工程、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等15个工程在建设中出现了违规招投标行为,500千伏皖电东送工程的虚假招标项目最多。
王文杰指出,虚假招标指的是在工程施工企业已经内定的情况下,招标方联合相关企业,走一个虚假的招标程序,以应对其他竞标人的投诉。
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市律协招投标委员会主任薛起堂说:“虚假招投标不是《招投标法》中的概念,审计署审计的虚假招投标其实是规避招投标和串通招投标。”据介绍,《招投标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将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化整为零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规避招标的,对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可以暂停项目执行或者暂停资金拨付;对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刑法》第二百二十三条则明确,构成串通招投标罪的,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或单处罚金。
“其实,一些省级以下的地方电网企业,如果没有关系,根本就没有机会参加招投标。而且如果关系不硬,即使拿到了项目,也赚不到钱。”上述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坦言,“有些地方电网企业甚至会专门成立新公司,参与招投标,中标后再分包给其他企业,从中获利。”
除虚假招投标外,未公开招标也是本次审计的重点关注内容。在15个涉事项目中,类似于“未公开招标”“违规将分项目发包”的字眼比比皆是。
执法沉默是纵容
最高人民检察院此前曾表示,今年,检察机关将重点查办石油、电力等行业的腐败案件。今年1月以来,已有十多位来自煤炭、电力、石油等能源领域的官员和国企高管落马。这其中,招投标绝对“功不可没”。
王文杰表示:“‘系统’是一个很可怕的概念,往往意味着利益共同体。比如,铁路系统、电力系统、石油系统等,外部企业想承揽内部工程是不可能的。即使承揽到了,也是经过了多层分转,利益早已被权力瓜分得所剩无几,最后施工方只能靠偷工减料来完成工程,工程质量难以保证。”
“国资项目的招投标博弈尤为激烈,确实有一些投标企业不惜花巨资‘公关’评标专家和招标方,但前提是这个项目尚处于‘未开发’阶段。”上述国家电网浙江电力公司工作人员说。
“现在央企开始逐渐重视招投标问题。其实,前年国家电网公司就已经请我们的招投标法律专家为其下属公司进行过相关培训,并完善了相关招投标管理制度,但地方电力公司并未按规定执行。”薛起堂指出,“审计风暴‘雷声大,雨点小’,国内大型项目年年审计,年年都有问题,却很难改正,关键是审计署的问责力度不够。违反招投标法律法规的行为一般都会涉及行贿、受贿,司法机关应及时介入,追究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工程领域的违法犯罪问题非常突出,并且很容易被发现,且现有的法律法规完全够用,但为什么违反犯罪行为还是如此猖獗?归根到底,还是执法力度欠缺这个老问题。”王文杰感叹。ZWA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来源:工程建设ZWA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a href=http://qejc.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七二检测</a>岩土

七二检测岩土

最新岩土工程行业动态剖析,精品工程案例分享,热门岩土工程专业技术探讨。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七二检测岩土或者zhulongyt,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七二检测岩土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