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今年上半年 四川水利建设投入27.32亿

时间: 2020-08-03 09:21 阅读:
  “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我省水利建设正朝这个宏伟目标迈进。记者近日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水利建设投入27.32亿元,新增有效灌面32.66万亩,发展节水灌面27万亩。

加紧推进大中型水利骨干工程建设,是我省实施“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重要内容。6月下旬,正在建设的武都水库大坝已升至近100米高,武都水库主体工程年底就将建成。去年11月动工的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300万立方米的基坑开挖任务已经完成,进入混凝土浇铸阶段。都江堰、玉溪河等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以及二郎庙水库、永定桥水库等重点工程也在加快建设;大桥水库灌区一期工程和燕儿河水库工程正抓紧扫尾。

“平均每月开工一个大中型水利项目”,是省委、省政府对今年水利建设提出的要求。继今年1月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的大竹河水库开工后,接连有泸州市黄桷坝水库、甘孜州打火沟、洛须引水工程、达州白岩滩水库开工建设。据了解,今年我省还将开工小井沟、武引二期两个大型水利工程和双桥、王家沟、刘家拱桥、金王寺、解元等中型水利工程。今年开工建设的“2+10”大中型水利工程将把我省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大步。

加快水利灾后恢复重建,确保“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39个重灾县和12个受灾县规划水利重建项目1904个,总投资221.72亿元,已开工1778个,完工1421个。全省的病险水库整治加快进行,上半年完成157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占年度目标的52.3%。继续实施“清水工程”,通过水库水质治理,优化水生态和库区环境,实现“整治一座水库,还一库清水于民”。

上半年,国家财政部、水利部下达给我省2009年度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共新建渠道2467公里,整治渠道3748公里、山平塘5229座、石河堰249处,新建蓄水池9268口,整治蓄水池403口,改造提水泵站489座,建成高效节水灌溉工程8710亩。

全省小微水利工程建设方兴未艾。上半年兴建和整治各类小微水利工程14500处,占年度目标的96.7%,解决了247个旱山村12.4万亩旱地浇灌问题。

深刻认识“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战略意义

本报评论员

为建设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安宁河谷,凉山州正如火如荼推进水利建设;为调动起广大群众兴修水利的积极性,通江县把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全部改制落实到农户……自去年省委、省政府响亮提出“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战略构想以来,全川各地正掀起大兴水利的建设热潮。

{{page}} 

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自然资源,水利则是农业的命脉。四川是农业大省,水利建设在“三农”和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治水兴蜀”,是千百年来四川人民在实践中形成的真知灼见。“天府之国”的四川,因治水而兴旺发展,也因水患而蒙受灾难。时至今天,水利建设滞后,历史欠账多,沟渠不配套,仍然是制约我省农业发展的一大薄弱环节。在21世纪全球水资源匮乏的大背景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的持续推进,区域性缺水、季节性缺水的结构性矛盾日益显现,若不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有效利用,“天府之国”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水危机”。今年上半年的西南大旱,更警示我们必须集全省之力,全力以赴地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正是缘于对水资源和水利设施建设的正确认识,“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战略规划应时而生。其核心目标是,力争从2009年到2016年,新增和恢复蓄引提水能力86亿立方米;新增有效灌面1069万亩,相当于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项目实施后,将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约100亿斤,超过目前全省粮食产量的10%。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角度,“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顺利实施,对夯实我省农业基础、推进“两个加快”、保障全省和全国的粮食安全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是改变四川农业“靠天吃饭”现状、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选择。农业发展,有水则灵。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有的地方干旱缺水严重,历来是我省的心腹之患。虽然都江堰灌区目前已经实现有效灌溉面积1030万亩,但全省仍有60%左右的耕地没有得到有效灌溉。因此,必须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加快实施“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的战略,加快建设一批骨干水利工程,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使农田、水利、交通等建设与产业发展相配套,大力改善农村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随着“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战略的顺利实施,到2016年,全省有效灌溉面积比例将达到70%,干旱缺水问题就能从根本上解决。

“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造福群众、泽被子孙的民心工程。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既是打基础,更是促发展;尤其是大中型骨干水利工程的建设,既能增加机械、建材等需求,拉动我省经济增长,又能解决部分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促进农村和谐发展。以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将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提升农村持续发展能力和实现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创造条件。

“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是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推进“两个加快”的战略举措。西部绿则中国绿。作为西部农业大省的四川,着力构建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和生态安全屏障,科学管理和充分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经济,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必将进一步增强我省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步伐。

早在2000多年前,蜀郡守李冰父子率民众修建了举世闻名的都江堰工程,造就了“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川西粮仓。今天,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将合力同心“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使“天府之国”的遍地稻花香,年年是丰年。Q5U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来源:四川日报Q5U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a href=http://qejc.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七二检测</a>室内设计

七二检测室内设计

10万粉丝共同关注,追踪最新室内设计行业热点资讯,展示国内外精彩案例,分享精品施工图纸,探讨最热门行业话题。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七二检测室内设计或者zlinteriordesign,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七二检测室内每日精彩内容推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