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福建大批量建水电站   千“斩”九龙江

时间: 2020-08-03 09:31 阅读:

   【摘要】在福建九龙江流域至少建有300到500座水电站。不完全统计,九龙江小水电站的总数应在1000座以上。但是在修建大批量的水电站背后,九龙江付出的巨大生态代价正在逐一显现。专家指全炸掉才能治污。Im9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Im9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九龙江是闽南的母亲河,流经福建龙岩、漳州和厦门三地。九龙江主要由北溪、西溪、南溪三条河流汇合而成,因有九个入海口而得名。如今,水电站的数字在一千座以上。“本质上说,九龙江已经死了。这条河变成了一千多个湖泊,河流的生态已经完全改变。”
   针对九龙江的“围剿”,始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漳州市南靖县为例,可查阅的水文资料显示,其境内第一批跨过九龙江的小水电站于1958年开建,截至1981年共有193座水电站投入运营。南靖县水利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即使“文革”期间,水电站的建设也并未受多大影响,“不管批斗者还是被批斗者,都知道用电灯比点油灯更方便。”
   山区小水电在1980年代曾被国内媒体称为“中国贫困山区致富的曙光”,改革开放后的小水电建设高潮,不过是修建惯性的不断上扬。1990年代后期,国家对于山区发展小水电一直实行政策优惠和投资倾斜,并鼓励资金进入小水电建设市场,各省市为加快地区基础产业发展,也在土地征用和税收上开出各种政策优惠清单。同时,国家对能实现流域梯级开发的项目会优先立项审批,鼓励组建流域开发公司,对全流域进行综合开发。
   时至今日,在不少地方主政者眼中,水电是理所当然毫无污染的绿色能源,应加快推进建设。
   漳州市华安县是名副其实的小水电明星县。小水电在九龙江疯狂跑马圈地的那些年,华安县的小水电饥渴最为强烈。这个山城小县资源极度匮乏,若想吸引投资,比国家电网低得多的电价几乎成为唯一的筹码。对利润的渴求加上闽南民间借贷的活跃,大量流资进入小水电建设市场圈钱,甚至华安县一些政府部门也开始参与小水电站投资,“所有的疯狂都因为,水电是一本万利的产业。”张珞平说。
   九龙江小水电站的全面开发,终于让福建省在全国赢得大名。2008年,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将福建省列为全国小水电强省之一,九龙江流经的龙岩市则被列为全国小水电基地。龙岩市府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福建省投产小水电共6407处,占全省水电开发总量的61%,走在全国前列。
   龙岩市电业局工作人员方毅斌表示,龙岩将水电资源开发作为当地支柱产业引导支持,建设高潮不断,以至于目前已“过度超前”。政府招商引资没错,但在水电建设项目审批时,没有充分考虑建设时序。不少电站提前建设,大批电站同时建成,水电建设的增长速度超过龙岩市经济发展水平。
   荣誉背后,九龙江付出的巨大生态代价正在逐一显现:拦江蓄水发电,上游河边最好的田地被淹,下游缺水土地无法充分利用,被淹没的森林死掉,水土流失严重;九龙江的河路航运原本比公路交通更发达,如今已全部消亡;过千座水电站,没有一座为洄游鱼类建设鱼道,洄游鱼类全部消亡……
   被千次截断之后,九龙江流入大海的水也越来越少,“以前九龙江入海口的沙坝每年向大海移五十米,厦门港有被淤的风险。如今厦门港安全了,但九龙江入海口现在每年都在被海水侵蚀,很快会危及一些入海口的居住地。”张珞平说。
   福建省环保厅坐不住了。他们四次三番坚持请张珞平出面做九龙江流域的战略环评。当时,张珞平并不很清楚九龙江小水电的问题有多严重。如今回想,他觉得环保厅之所以坚持立刻做环评,是有点“立此存照”的意思:“九龙江是闽南人的大水缸,以后万一数百万人没水可吃,这个责任环保厅担不起。”作为科学家,张珞平有时会理解沿江地市的无奈。除了龙岩多矿,其他沿九龙江地市多是山区,并无太多资源供发展。
   最后出具的环评报告采样评价了100余座水电站,流域面积都在200平方公里以上。此量级以下的小水电站张见过更多,九龙江的每条支流上都建有不止一座。每个大支流有几个甚至数十个小支流,每条小支流都建有至少三五个小水电站。西溪是九龙江最大的支流,而芗江溪和花山溪作为支流的支流,目前已规划共47座梯级水电站。用密密麻麻来形容,并不为过。
   九龙江战略环评已然完成8年,8年前,当了解到这条闽南的母亲河被割成千段后,张珞平曾愤然说:“只有把一千多座水电站都炸掉,九龙江才有可能活。”这当然不可能实现,事实是,一座小水电都没被炸过。张珞平说,他的环评报告,只是卡住了计划兴建,对环境危害过于明显的七八座水电站。九龙江边的水电站,每年还在继续增加、长大。
   两项最新的发展成果是:2012年,华安县又有三座水电站的增效扩容改造工程被漳州市核准。华安县境内最大的水力发电项目,华安水力发电厂二期扩建工程预计今年八月份将运行发电。未来的九龙江该如何?令人担忧!
  

Im9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来源:凤凰网Im9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a href=http://qejc.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七二检测</a>路桥

七二检测路桥

25万粉丝共同关注,把握路桥市政行业动态,分享精品工程案例,探讨专业技术话题,参与热点问题讨论。请在公众号中搜索七二检测路桥或者zhulonglq,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即可获得七二检测路桥每日精华内容推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