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BIM软件Lumion材质讲解

时间: 2020-08-01 22:02 阅读:

说起SketchUp、3DMAX与 Lumion的联动关系,觉得首先需要考虑是正反面关系,大家如果是在 SketchUp之中建立一个比较大的模型,放置到 Lumion到该模型内部看外面,则会发现Lumion是透明的。

BIM软件Lumion材质讲解_1
BIM软件Lumion材质讲解_2
有什么解决办法呢?
在 SketchUp模型的正反面均贴上材质,对于我个人来说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SketchUp正反面都可以贴材质,但是3DMAX会出现问题。
试一下 SketchUp正反面贴好材质,试一下,貌似是好的。
BIM软件Lumion材质讲解_3
但是仔细检查一下会发现边缘处漏光,不要觉得一点漏光无所谓,就这一点点漏光就会毁了后期的渲染效果。
BIM软件Lumion材质讲解_4
一种解决办法就是双面建模,建好之后从里面看就绝对不会漏光,但是并不建议这么用。
1、Lumion不认反面
室外倒无所谓,室内建模就会有所谓了,最好保证双面建模墙体有厚度
2、SketchUp如果有好多相同的东西没有贴材质那到Lumion里面贴材质就会出现这些相同的模型一起被贴材质。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呢?

因为 Lumion会识别 SketchUp里面材质的ID等属性,所以需要在SketchUp里面新建好多个颜色区别对待这些相同的物体,有无贴图个人觉得无所谓只要材质ID属性不是同一种即可。
在 SketchUp里面给每一种物体重新贴材质,到Lumion里面发现其材质就可以贴不一样了。
所以个人建议在 SketchUp建模时每种材质都分好类不然后期真的改到你心颤!
SketchUp的贴图如何到 Lumion里面也是一样的,当然3DMAX也可以到,3DMAX需要做到两点才能保证贴图的自带。
① 保证3Dmax里的场景是标准材质而不能是V-ray材质,而且贴材质是最基本的材质, Lumion只认漫反射上的贴图。
② 3DMAX导出fbx这个格式所有的材质需和fbx放在同一个文件夹然后导进 Lumion的贴图才会有效。
而 SketchUp就没有这些要求,这也就是为什么Lumion流行起来 SketchUp也会流行起来的原因(当然这只是猜测)
打开 Lumion材质库发现材质有四种,分别是自然、室内、室外和自定义。
前三种是预设的,自定义则需要自己调试,我从事工作几年自定义内的一般用标准就够了。
有朋友会问,为什么有两个玻璃呢?(玻璃分玻璃和纯净玻璃)。
个人理解其实就是纯净玻璃可改的东西要比玻璃可改的属性多。
BIM软件Lumion材质讲解_5
最后给大家推荐一个小技巧,制作磨砂玻璃可用结霜量和有纹理的玻璃调缩放进行制作。
BIM软件Lumion材质讲解_6
来源:汇颐BIM枣庄分公司
仅作分享交流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