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阶段如何高效管理BIM信息

作者:编剧华子 时间: 2012-04-18 00:00 阅读:

设计阶段如何高效管理BIM信息
cNu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为什么需要这么多BIM,一方面是现在我们理解的BIM多半是指三维建模,这是擅长图形结构化的软件,而另一方面,在数据库方面,文档结构化方面,还有很多软件,以及将这些图形、数据和文档信息结合起来的软件以及中间件。相信未来不可能有一家公司有能力生产出涵盖全部领域的软件系统,必然是一个产业链:绘图、数据库、文档、管理、一大堆中间件。
  我们回到结构化的理论层面,看看到底什么是结构化(MBAlib):结构化信息是指信息经过分析后可分解成多个互相关联的组成部分,各组成部分间有明确的层次结构,其使用和维护通过数据库进行管理, 并有一定的操作规范。我们通常接触的数据库所管理的信息,包括生产、 业务、交易、客户信息等方面的记录都属于结构化信息。
  在这个定义下,我们简单理解为:能够用数据库管理的信息,都是结构化的;其他都是非结构化的。暂时不考虑半结构化的这一部分。而且,我们定义:结构化的信息有利于管理,能创造更大价值。
  几个近似等同的公式
  图形+数据+文档 = 图形设计+专业设计和管理+管理
  (1)先看看图形部分,CAD及之前的时代,线条就只是尺寸信息,都需要通过人脑转译为墙体信息(这是人脑非常发达的结构化功能),在软件之中也带有小型的数据表,差不多就只有图形、尺寸方面的信息;进入BIM时代,增强的是数据库功能,而不仅仅是3D制图。这时候所有的图形都带有自己的数据库属性,在某个图形尺寸范围内是什么构件,这个属性是记录在数据库中的。
  基于专业的BIM,其实早在3D的图形引擎诞生之前,就已经在将自己专业内的数据与图形结合,加以专业公式的计算得出分析结果;同时,也有基于数据库的专业管理系统,在完全没有图形支持的情况下,将大量的文档结构化(合同管理项目管理、设施管理)。只有在这种背景下,才能理解什么是”2D的BIM“。
  如果BIM是CAD走向结构化的一大进步,那么BIM增强的三维功能,就与结构化是无关的,因为那只是Z向量上的绘图而已,其实在CAD里面就有了(CAD的3D功能其实也是很强大的,大家却经常说她是2D的,这是一大误区,估计是跟BIM对比而得出的结论,估计多半也是被忽悠的),BIM增强的是数据库能力,并且这个数据库是跟图形关联的。
  现在的图形引擎技术已经相当发达,我的观点是:图形引擎技术发展的水平,远远超出数据库和文档管理。图形引擎更多的是靠软件技术可以解决的,而数据库和文档,则需要管理才能将他们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断强调管理的重要性。
  即使是在设计院,单兵作战的CAD时代,连图纸的共享管理都没有做好,为什么——管理出不了效益。而在BIM时代,是必须要协同作战了,必须要管理了,标准模型图库必须要规划和管理起来,否则无法让BIM设计出效益。 设计管理是比较独特的管理领域,她几乎完全不与其他环节发生关联,只面向设计院内部。
  一个典型的设计院BIM应用分析:原先100个设计师,现在还是一样,但是用了BIM工具,提高了效率和能力,甚至于设计费增加了。BIM设计管理的价值在于:识别BIM的发展趋势,计算ROI,决策采购软件和培训(人员和新工具的结合产生附加值),再造设计流程,增强协同设计能力,碰撞检测的时间点和方式策划实施,标准模型图库的管理,模型管理标准化,数据库定义,重新包装设计能力推向市场,考虑全生命周期企业建筑空间管理的业务发展方向。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