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

时间: 2020-08-02 10:49 阅读:
中国特色小镇的“前世今生”
当前中国正在掀起一股特色小镇的开发热潮,政府在引导,企业在跟进,消费在释放,中国特色小镇正在风生水起,如火如荼。其实特色小镇的概念最早来自国外,很多国家经历了漫长的小城镇的发展之路,为中国探索小城镇、乃至整个城镇化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d3750175ef636776ff93863ab13d9203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
 在国内特色小镇这个概念最初出现在浙江,紧接着迅速火遍全国。特色小镇现在并无明确的概念定义,但按照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特色小镇应具有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质,找准产业定位,科学进行规划,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其要求,规划空间要集中连片,规划面积控制在3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控制在1平方公里左右,建设面积不能超出规划面积的50%
现在国家第一批和第二批特色小镇建设名单已经出来了,目前也有了一些比较不错的成功案例,本文整理汇集了国内外经典案例,为景观行业的同胞们提供一些关于中国特色小镇的的思路。

1、历史文化型 
打造历史文化型小镇,一是要小镇历史脉络清晰可循;二是小镇文化内涵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三是要小镇的规划建设延续历史文脉,尊重历史与传统。
国内:龙泉青瓷小镇
ABUIABACGAAg45GNsQUol4aUxAUwwAc4mAI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
青瓷景观墙
中国青瓷小镇.披云青瓷文化园位于龙泉上垟,是以中国龙泉青瓷文化为主题打造的文化旅游景区。2009年,披云公司购得1957国营龙泉瓷厂旧址,以此为基础,以“保护并合理利用”为原则,历时五年精心打造,成为龙泉青瓷文化旅游标志性景区。2011年评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旅游经典景区”,2013年成为“浙江省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14年,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青瓷文化主题旅游景区。
LOCAL201602291501000382514240096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
文化园核心面积320余亩,辐射周边2.8平方公里。景区根据功能分为游览区、体验区、休闲区。游览区核心项目“青瓷寻踪剧场”,占地4500平方,由“瓷之国、瓷之史、瓷之旅、经典影院、青瓷手工坊”五个部分组成,全面反映龙泉青瓷文化发展的历史,结合龙泉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历史人物事件等,这也是一部龙泉的发展史。体验区包括青瓷体验中心、非遗传承基地、百年龙泉等,是游客动手实践,零距离感受龙泉青瓷文化的场所;休闲区包括青瓷山庄、青年旅社、鉴真青瓷艺术馆、陶艺村等,是游客休闲度假的场所。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4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5
鉴真青瓷品牌店
ABUIABACGAAggLSnsQUo8a2pRDCABTjKAg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6
1418804930472049 (2)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7
非遗传承中心
ABUIABACGAAg-a6nsQUoiLLTRDCABTjKAg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8
ABUIABACGAAg7oaBuQUo4LDpqQEwkQQ4ggQ青瓷研究所旧址
ABUIABACGAAg-7CnsQUogaPl6wcwgQU4ygI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9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0
国际陶艺村
1418806657245976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1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2
1418806646149397ABUIABACGAAg07CBuQUo4PLergEwwwM4jQI.jpg
披云青瓷主题酒店
ABUIABACGAAg5L2BuQUowtji8AMw_wI4mgI.jpg
ABUIABACGAAgvtewsQUo2Iy73gEwgAU4ygIABUIABACGAAg1r2BuQUogOru5wEwqgQ4vQE.jpgABUIABACGAAg1r2BuQUon6iFVzCAAzivAg.jpg
ABUIABACGAAg4frWuAUoyMf-7QEwxgM4yAI土民居
ABUIABACGAAg5L2BuQUowtji8AMw_wI4mgI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3
小镇街道

ABUIABACGAAgvLCBuQUonbOL6AMwrAM4xwI国外:格拉斯香水小镇
格拉斯镇是位于法国南部的度假小镇,一座宁静的溪谷若隐若现,蜿蜒的乡间小路从中间划开,一片平坦的玫瑰与茉莉花田就是世界着名的香水圣地。俗话说:“世界的浪漫在法国,法国的香氛在格拉斯小镇。”格拉斯是法国香水业的中心,被誉为世界香水之都。自从18世纪末以来,格拉斯的香水制造业一直相当繁荣。这个不到4万人的地方,有超过30家的香水工厂。该镇号称“世界香水之都”,生产法国三分之二的天然aromas,用于制造香水和食品调味料。风靡世界的品牌香奈儿5号香水就诞生于此,它也为法国赢得了“香水之国”的美誉。
c8bb7a1273df58d_w640_h42677084bbc0412cf0_w550_h413.jpg090104yaxg6ba0g01xg7be.jpga135c9314485257_w550_h413.jpgc8bb7a1273df58d_w640_h426.jpg
77084bbc0412cf0_w550_h413
2、城郊休闲型
打造城郊休闲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与城市距离较近,位于都市旅游圈之内,距城市车程最好在2小时以内;二是小镇要根据城市人群的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开发,以休闲度假为主;三是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差距较小。

国内:丽江古城
丽江旅游业的异军突起,被旅游界称为“世界遗产带动旅游发展”的“丽江模式”。丽江地震后重新修整古城,按照新游憩结构和度假体验需求,创新打造外表符合丽江特点、内部舒适现代的一系列古村客栈形态的集观光与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古建筑。
timg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4
丽江的形象在于“小资天堂”,其特点是丽江为发扬传统民族文化,将古城环境和少数民族特色与现代人的游憩方式、生活方式紧密融合在一起,极大地增加了丽江古城的文化含量。例如恢复丽江古城特有的“用水冲洗四方街”活动及“放河”习俗;把马帮作为载体,将民族传统文化和民间手工艺有机地联系起来
 0.jpg
1e30e924b899a901ea2b1bc51f950a7b0208f523.jpg
0824ab18972bd4079e09d05f7b899e510eb30941.jpg

1e30e924b899a901ea2b1bc51f950a7b0208f523国外:瑞士达沃斯小镇
达沃斯小镇位于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隶属格劳宾登州,坐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靠近奥地利边境,是阿尔卑斯山系最高的小镇。
达沃斯拥有欧洲最大的天然溜冰场,冬天还可以在此滑雪、滑冰、进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另外,这里还是阿尔卑斯山中一块因空气洁净清爽而大受好评的地区。20世纪初这里设立了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所,奠定了现今酒店业发展的基础。除此之外,世界经济论坛等大型会议在此召开也令其闻名遐迩。
18bae56e2005988_w640_h449.jpg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5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6b7e9f43254104a529eb7cd7d2596cb36_th
18bae56e2005988_w640_h449
3、新兴产业型
打造新兴产业型小镇,一是小镇位于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区域;二是小镇以科技智能等新兴产业为主,科技和和互联网产业尤其突出;三是小镇有一定的新兴产业基础的积累,产业园区集聚效应突出。

国内:西湖云栖小镇 
云栖小镇建设以云计算为核心,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云栖小镇努力建设成为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示范镇、中国创业创新第一镇,探索出一条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灵活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之路。云栖小镇计划以云计算为科技核心,以阿里云计算为龙头,通过3—5年时间的努力,打造一个富于科技人文特色的中国首个云计算产业生态小镇。
0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7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8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19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0

4.特色产业型 
打造特色产业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产业特点以新奇特等产业为主;二是小镇规模不宜过大,应是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

国内:平阳宠物小镇 
平阳宠物小镇定位为国内知名宠物主题小镇,打造成为温州宠物用品研发制造基地、温州宠物主题文化时尚中心、南雁景区休闲旅游特色门户和北港片区新兴产城融合板块等四大功能。 
平阳宠物小镇分为三大功能区:一是结合游客接待中心、宠物文化博物馆、产业研发与公共服务中心和宠物产业总部经济园的建设打造小镇的核心区;二是宠物用品产业核心制造基地,包括科创园、电商园、生产示范园,以及宠物用品小微创业园;三是以旅游和居住为主的综合服务性功能区块,包括宠物时尚主题乐园、特色旅游村、宠物用品商业街和综合商住区。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1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2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3
timg (5)
BRtL-fxyawmp0427560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4

Difq-fxyawmq7070410国外:好时巧克力产业小镇
好时巧克力世界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好时镇,对,你没看错,就是好时镇,在这个镇上到处都充满了巧克力元素,比如好时镇的许多路名都是和巧克力有关,连路灯都是好时之吻巧克力的造型,让你仿佛到达了一个巧克力国度。
在这世界最甜蜜的地方——好时镇,那甜蜜中的甜蜜当属好时巧克力世界了。这个集参观、制造、美食为一体的地方,为你真实的还原了巧克力制作的全过程,同时也带你进入了一个真正的巧克力童话世界。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5
598ac8ed7049fac_w640_h502cb044eaa0642caa_w640_h432.jpg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6

cb044eaa0642caa_w640_h4325、交通区位型 
打造交通区位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交通区位条件良好,属于重要的交通枢纽或者中转地区,交通便利;二是小镇产业建设应该能够联动周边城市资源,成为该区域的网络节点,实现资源合理有效的利用。 

国内:萧山空港小镇 
萧山空港小镇在距离萧山主城区15公里、杭州主城区20公里的地方,小镇规划3.2平方公里,地处杭州空港新城核心地带,形成“一心、双轴、四区”总体布局架构,三小时车程能覆盖长三角主要中心城市。依据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发展理念,认真践行“信息引领、智慧应用、模式创新、三生融合”四大发展要求,以“产业重镇”、“主题小镇”为定位,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建设,建立空运、航运、铁路、公路等多式联运智能化物流网络体系,并积极向电子商务、物流装备制造延伸,打造浙江唯一、国内领先、有影响力的空港特色小镇。
7478802_348801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7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8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29

1392483996、资源禀赋型 
打造资源禀赋型小镇,一是要小镇资源优势突出,处于领先地位;二是小镇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三是对小镇的优势资源深入挖掘,充分体现小镇资源特色。 

国内:定海知名地产渔业小镇 
知名地产渔业小镇总体布局为“一核五区”,包括核心区(知名地产渔都风情湾区,即小镇客厅),以及知名地产健康产品加工区、健康产品物流区、生活配套区、健康休闲体验区和综合保障区。通过创建“知名地产渔业小镇”,不仅有利于更高品质地打造舟山国家知名地产渔业基地,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有利于完善浙江省健康产业体系建设,成为浙江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与产业基地;有利于海岛文化传承和高端要素集聚,成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的形象展示窗口;更是有利于优化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城乡空间格局,成为浙江“产城融合”的典范区。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0

国外:戛纳电影主题小镇
戛纳位于法国南部港湾城市尼斯附近,是法国的一个避暑胜地,里维拉海湾把临海的几个小城镇环锁了起来。它是地中海沿岸风光明媚的休闲地区,它有5千米长的沙滩,四时有不谢之花,在蔚蓝海岸的观光胜地中与尼斯齐名。
法国戛纳是一座写满传奇的城市,也是全世界旅行者的避风港。戛纳所有的重要建筑和宾馆都面朝大海,短短几公里的海岸线上,依次是海水,沙滩,海滩酒吧,街道和名品店。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1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2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3

3dac040f6a56ec8_w640_h3977、生态旅游型 
打造生态旅游型小镇,一是要小镇生态环境良好,宜居宜游;二是产业特点以绿色低碳为主,可持续性较强;三是小镇以生态观光、康体休闲为主。 

国内案例:丽江玫瑰小镇 
丽江九色玫瑰小镇是美丽中国“双百”玫瑰园区(乡村)工程率先启动的项目,由云南丽江玫瑰小镇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开发,打造一个集旅游观光、生物加工、健康养老等多业态为一体的玫瑰生态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将结合村内9个民族主题文化元素,开发面积约3.6平方公里,分六个板块,规划用5年时间,投资约5亿元,集玫瑰种植、玫瑰产品研发生产、旅游观光、电子商务销售为一体,建成“玫瑰爱情主题小镇旅游生态圈”、“玫瑰全产业链生态圈”、“婚庆全产业链生态圈”、“金融资本对接经济圈”、“村域+区域联动经济圈”。整个项目预计到2019年实施,最终目标是将“九色玫瑰小镇”打造成5A级玫瑰生态景区。 
九色玫瑰小镇位于丽江市古城区七河镇金龙村。九色玫瑰小镇的名字起源于金龙村422户居民,一共包含了纳西族、白族等9个生活在这里的少数民族,所以用了9种不同的颜色表示,村民们为自家的房子挑选颜色,艺术感十足。
201702120944249671250.jpg201702120951489515000.jpg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4

u=1073620503,2445547704&fm=27&gp=0国外:德国壁画主题小镇
德国加米施--帕滕基兴,这里原来是两个村子,一个叫加米施,另一个叫帕滕基兴。
小镇并不大,整个小镇是由这些典型巴伐利亚漂亮的房子所组成。木头的大屋顶,宽大的阳台和门窗,雪白的墙壁上画着各种各样鲜艳彩绘图画,仔细看那些图画都是一些圣经里的故事,还有一些飞禽走兽和花朵虫草。Partenkirchen是老城,许多房屋的外墙上都画着精美的壁画,走在这老城的街道上仿佛回到了童话的世界。
f0da0079afd092f_w640_h392.jpg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5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6

f0da0079afd092f_w640_h3928、高端制造型 
打造高端制造型小镇,一是要小镇产业以高精尖为主,并始终遵循产城融合理念;二是注重注重高级人才资源的引进,为小镇持续发展增加动力;三是突出小镇的智能化建设。 

国内:宁海智能汽车小镇 
宁海智能汽车小镇循着产城融合理念,推进小镇基础设施、绿化景观、文化展示馆、智慧城市建设。这里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核心,以智能化为特色,加快建设工业参观廊道、汽车主题公园、科技文化中心、特色街区以及慢行系统等功能区块,增强新能源汽车的辐射和集聚功能。在小镇创建过程中,始终突出和融合“智能化”与“汽车”两大元素,实现“产品、生产、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小镇建设管理”五大智能化。
u=4184056312,781207647&fm=214&gp=0.jpg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7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8

231114468929、金融创新型 
打造金融创新型小镇,一是要小镇经济发展迅速的核心区域,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创新优势、政策优势;二是小镇有一定的财富积累,市场广阔,投融资空间巨大;三是科技金融是此类小镇发展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国内: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位于杭州市上城区玉皇山南,地处西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带的南端。车水马龙地,玉皇山脚下;背倚八卦田,南宋建筑群。这片南宋皇城根下的产业园,三面环山,一面临江,是千年皇城脚下的城中村,西湖边上的原住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核心区规划总占地面积2.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以美国格林尼治基金小镇为标杆,运用国际先进理念和运作模式,结合浙江省和杭州市的发展条件和区域特质所打造的集基金、文创和旅游三大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基金小镇用“微城市”的理念打造园区,加快建设生活配套服务平台,在玉皇山南集聚区内,公共食堂、商务宾馆、停车场、配套超市等正在加快建设,有的已投入使用。基金小镇还将提供一系列特色配套服务。比如引进由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组建和管理的“浙江省金融家俱乐部”,将创办成立“浙江金融博物馆”,成立对冲基金研究院,为小镇入驻私募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39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40

001ICS7vzy79mLFle3J27&690国外:美国格林威治小镇
 u=112250336,2771979148&fm=170&s=5BA62FC00A1A36C412A13E20030030D4&w=600&h=359&img.JPEG
  在美国,有一个小镇跟硅谷一样有名。只不过硅谷讲的是二进制(IT),这里讲的是衍生品(金融)。在硅谷,有神一样存在的独角兽公司,在格林威治,有传说中才听过的千亿美元级对冲基金大鳄。这就是格林威治,世界对冲基金之都。
格林威治小镇占地面积只有174平方公里,是康涅狄格州的一个小镇。但不凡的是,这座小镇里却集中了超过500家的对冲基金公司,其掌握的财富规模更是惊人,仅Bridge Water这一家公司就控制着1500亿美元的资金规模。所以说美国格林威治小镇是对冲基金的传奇圣地,一点儿也不夸张。
格林威治小镇离纽约州很近,坐火车35至40分钟,大概相当于深圳到广州的距离。每天早上能看到很多年轻人很有朝气、衣着讲究地从纽约州赶到康州上班,形成一条亮丽的风景线。除了富丽堂皇的豪宅,格林威治还以水道、蜿蜒的乡村路、森林、草地和峡谷著称,这里变成了世界最美的世界对冲基金之都。
u=1878228905,4185384560&fm=170&s=B1264BB090456EFECCAC3F250300F0D0&w=600&h=344&img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41
u=1972569374,735543329&fm=170&s=D6E22DE14263BEF810513515030080C0&w=600&h=347&img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42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43090116fr22mrr02wr2020j

u=112250336,2771979148&fm=170&s=5BA62FC00A1A36C412A13E20030030D4&w=600&h=359&img10、时尚创意型 
打造时尚创意型小镇,一是小镇以时尚产业为主导,并与国际接轨,引领国际时尚潮流;二是小镇应该以文化为深度,以时尚为广度,实现产业的融合发展;三是小镇应该打造一个时尚产业的平台,促进国内与国际的互动交流。 

国内:余杭艺尚小镇 
艺尚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聚焦时尚服装、配饰及文化创意相关产业,着力培育设计研发、销售展示、教育与培训等时尚产业业态,近期建设区域约1.2平方公里。这也是杭州唯一定位于时尚产业的特色小镇。
规划形成“一心两轴两街”的基本格局,“一心”为小镇的形象之心、交通之心、功能之心,“两轴”为沿望梅快速路及其延伸段形成的山水文化轴和沿迎宾路形成的产城融合轴,“两街”即中国·艺尚中心项目形成的时尚艺术步行街和调整后的汀兰路时尚文化步行街。其中,长约1700米的时尚文化街区,已引进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师平台和工作室8家,完成50%以上,街区打造进入收尾阶段。另外,在艺尚小镇的历史街区,白墙黛瓦、庭院修竹、小桥流水……29幢颇具特色的“江南民居”在细雨中娉婷而立,这里将被打造成创业田园式的街区。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44M001301CggSDledtbqALO72AACgUi4Fz_o46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45a2119026f7854362a7a02397654286d4_th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46402d78234a7b690d226540484447d61c
u=1651213912,2569805297&fm=27&gp=0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47
紧跟国家大热趋势,国内外特色小镇经典案例汇总!_48
希望以上案例可以让大家初步了解中国特色小镇,也欢迎补充你所知道的优秀案例,大家共同进步。
资料来自:腾讯网,新浪网,智利网,搜狐网,中国特色小镇网,凤凰网,杭州网

相关推荐:
中国特色小镇官网: www.chntsxz.cn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