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采购成本控制方法一

时间: 2020-08-03 18:26 阅读:
1、设计优化法
所谓设计优化法,即在产品设计开发时就注意材料、器件的选用,以合适的而不是最好的物料用于新产品中,使得产品在保持性能满足市场要求的情况下达到成本最低。产品的设计开发处于开始阶段,一旦新产品定型,其所使用的物料也就基本确定,虽然日后可能会进行部分更改,但一般来说幅度不会很大,也就是说新产品的成本基本确定。当然,也可通过日后对零部件降价降低成本,但这种通过零部件降价带来的收益是十分有限的。通常,同类部件因其性能不同,价格差别很大,有时甚至会有成倍的差异,而如果设计人员在选材时忽视产品定位,一味追求高质量高性能,选用最好的部件,日后虽然可通过降价实现部分收益,但远没有在开始时就选用适合产品定位的器件效果来得好。这就需要设计开发人员一定要有成本意识,在产品的设计开发阶段就对所用物料、部件进行权衡选择,使零部件和产品的市场定位相匹配,做到合理成本,防止出现“ 质量过剩”或“ 质量不足”现象,使产品具有最佳的性价比。
2、成本核算法
所谓成本核算法,就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对部件的成本进行核算和评估,确保部件价格的合理性。即通过核算,给定一个价格范围,防止出现价格过高情况。一般来说该方法适用于加工较为简单的镀金、注塑等行业,其中“部件价格=材料成本+加工费用+合理利润”、“ 材料成本=单价*耗用(净耗用+损耗)”。该方法加工费用的核算比较麻烦,如对一般注塑件的核算,即根据注塑机设备不同,按不同注塑机的吨位制定费用标准,设定计算公式进行计算。利润则根据双方的共识设立比例或金额计算,在此基础上即可大体估计部件价格。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种核算只是对部件价格的一个近似估计,主要是防止价格过高,而且有些加工工艺特殊的部件不适用此方法,同时计算公式也要根据经验和实际情况不断调整更新。
3、类比降价法
所谓类比降价法,就是通过与结构、材料相似的物料进行类比,通过类比找出差异或改进点,从而进行降价的方法。类比降价法的关键就是类比件的选择,类比件一定要有代表性,与原件可以类比,其价格应经过验证,确实具有竞争力,否则类比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很多厂商都碰到过这种情况,自己的产品与对手类似,为什么对手的价格会比我低呢?当然原因很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通过类比一定会找到一些原因,这往往是因为对手在用料和结构方面领先于你。通过与竞争对手的比较可以发现这些差异,可以作一些改变是否可行,是不是有办法可以做得更好,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实现部件成本的降低,同时,也会使自己的产品更具竞争力。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