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中如何提高采购意识

时间: 2020-08-03 18:30 阅读:

采购管理中如何提高采购意识
在政府采购改革推行之初,提高采购意识的主要手段是宣传和学习《政府采购法》及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当前的形势下,法律规范的内容已不能够详尽政府采购工作的要求。为了改变现状,尽快提高采购人的采购意识,把政府采购工作向前推进,应采取哪些措施呢? 采购
在政府采购改革推行之初,提高采购意识的主要手段是宣传和学习《政府采购法》及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当前的形势下,法律规范的内容已不能够详尽政府采购工作的要求。为了改变现状,尽快提高采购人的采购意识,把政府采购工作向前推进,应采取哪些措施呢?
  采购部门地位要提高
  某中央单位的一位政府采购工作负责人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要提高对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视程度,必须首先提高政府采购部门的地位。
  他进一步阐述,在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中央单位都未设专门政府采购操作部门的情况下,必须保证采购工作的专人专岗。“实践证明,随着采购量的增加,负责政府采购工作的人员数量必须适当调整,得到保证,否则采购工作的推行效果势必受到其他工作的影响。”
  他说:“更为重要的是,单位最好建立主管政府采购工作的处级干部定期直接向单位领导班子、党组成员直接汇报的工作机制。政府采购工作事关重大、意义非常,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单位主管领导详尽、全面地了解政府采购工作的重要性及难点,使得相关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如此一来,也就能够提高政府采购工作在整个单位的受重视程度。”
  “一把手”认识要到位
  许多采购人代表都表示,多年的实践证明,加强对系统的政府采购业务培训是提高认识的有效手段。湖北省国家税务局副局长孙荣洲提出,不仅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力度、丰富采购培训形式、完善培训内容,更应该把针对各单位一把手的培训提上日程。
  孙荣洲的观点得到了某中央单位一位处级干部的认同,他表示,对政府采购工作不重视,单位“一把手”的“责任重大”。“目前,各单位分管政府采购工作的领导出于做好份内工作的目的,对政府采购业务已经比较熟悉,但单位的采购工作仍然得不到重视,关键就在于‘一把手’的认识不到位,甚至对采购工作仍存有抵触情绪。其实,对这项制度的不了解是认识缺失的根源。如果能够有针对性地对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采购政策、法规以及业务知识的培训,状况一定会得到大大改观。”这位干部说。
  宣传工作要加强
  加强对采购工作的宣传,不仅仅面向采购人单位内部工作人员,更要面向社会,加深社会对政府采购制度的认知度,以社会关注程度反过来推进各采购人单位的采购意识提高,是许多业内人士的共识。
  曾负责过宣传工作的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巡视员贾青认为,由于“重实干不重宣传”的理念长期主导着我国的行政部门,导致其不善于与媒体进行沟通,一些工作也无法借由媒体渠道向社会进行展示。在当前的形势下,社会公众对某项工作的了解程度越浅,猜测就越大,一些误解由此产生,导致社会上出现了对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一些质疑。“把握好尺度,以开放的姿态宣传工作、宣传政策,对采购制度改革的推进十分重要。”她说。
  国家行政学院办公厅资产管理处处长李登峰也认为,适当地对本单位工作进行宣传,得到社会舆论的好评,能够增强本单位工作人员的自豪感,能够更加自觉、自愿地配合、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