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怎样做好审核考察

时间: 2020-08-03 18:34 阅读:
关于供应商应对审核注意事项
考察供应商一般有三种方式:一是系统的审核,二是制程的审核,另外的一种是参观访问。三者的目的不同,关注的重点也不同,供应商应对的方式也不同。从审核的角度,前两种是真正意义上的审核,主导权在审核方,一般需要分组实施审核,后一种仅是一种参观与了解,一般不分组。
系统审核考察的是供应商的质量管理系统是否有效运行,是否具备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保证能力。这种审核是要看供应商的系统文件的,关注其重要过程是否被识别,是否有流程并执行,查看证据;关注其异常问题的处理与改善;关注其系统的完整性。
制程审核考察供应商的过程控制能力和产能情况,从质量上和数量上能否满足客户批量生产的需要。这种审核主要查看设备能力、过程质量控制能力、生产现场的管理、工艺控制等。
参观访问,比较而言比较轻松随意,这与工厂审核是不同的,注重交流,注重供应商发展和规划方面的内容。对供应商而言应秀出自己的优势和风格。一般而言需要准备一些介绍公司的资料,介绍公司后,与会的参观人员会提出一些问题与供应商交流,然后参观工厂。
一般来说应准备以下介绍资料:
一、准备公司简介、彩页(最好是PPT讲解);
1. 公司的规模(人数、组织架构、厂房设施、产能、设备能力等);
2. 质量控制能力和行业质量水平(检测设备、质量水平、良率情况、对客户质量标准的理解等);
3. 工艺技术能力(技术人员能力、人数与分布情况、IE能力、工艺水准等);
4. 业务分布(主要的客户有哪些?所占有的份额等);
5. 产能情况(当前设备利用情况,产能多少?是否有富余产能?);
6. 生产设备情况(数量、机台精度和加工能力等);
7. 在行业中所处于的地位以及行业中的优势所在等多角度的展示公司的实力。
8. 其他方面的客观困难、劣势也可以谈谈,共同探讨。
二、.在公司业务拓展上、人力招聘和发展培养上、发展规划等方面有哪些计划;包括规划的和正在实施中的。
三、.对所在行业技术水平和工艺发展趋势的预测(这是比较容易出彩和活跃气氛的地方,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客户探讨,客户也愿意交流)。
四、与客户合作中所存在的问题点。
五、公司对客户投诉处理的时间和效果(这也是客户关注的内容之一)。
应对访问,供应商应把握主导权,这与审核不同,审核的主导权在审核方,而访问的主导权在被访问方。供应商应提前规划出访问路线,在初次见面时就引导访问方按你安排的路线走,每一地点了解审核,谁讲解,停留的时间多少都需要做出规划,尤其是对那些面 积比较大,工厂比较分散的供应商更应该做出路线规划。
针对考察目的的不同,供应商要组织的团队也略有不同。
第一种,需要部门主管级和文控的参与;
第二种,有一陪同人,带领看看生产、品质和工程;
第三种,需要了解公司发展规划的人、懂技术的人参与。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