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采购实空的案例分析,上

时间: 2020-08-03 18:32 阅读:
2003年12月,我应聘到一家新加坡的独资企业做采购经理,直接领导为常务副总经理周总。该公司是一个以压铸和精密加工为主的制造型工厂,采购的物料主要是再生铝合金和挤压铜棒,品种不到30种,采购金额占采购物资总额的80%;剩下的将近9000种采购物料包括各种合金和添加剂、磨料、刀具、各种设备和维修备件、劳保用品、包装材料、工装夹具的制作材料等。公司里使用的管理系统是K3,但是只使用了成本、库存和采购三个模块。
  六大问题导致系统失控
  整个采购部一共5个人--一个资历比较老的采购主管、一个文员、两个采购员。
  我发现整个采购模块运行的比较奇怪:
  ①各部门申报的辅助材料是各部门到仓库自查库存,然后直接报采购部,手工填写的时候,名称不统一,有的明明是一个产品,却有两个编码,比如同样是5mm的A3钢板,却有5*1700*5010和5*1800*5000两个编码,还有的是两种产品,却使用一个同一个编码。
  ②采购订单根据手工申请单直接输入,有时候没被批准就造成采购订单跳号,不方便统计。而且由于一张手工采购申请上有多个物料,每个物料询价处理的时间又不一定一样,时间一长经常造成遗漏。
  ③货物到了之后才审核订单,因为临时采购的物资单价无法确认,所以手工订单和系统订单并行。
  ④铝合金和铜棒的价格经常发生变化,几乎是一批一个价格,由于公司没有检验设备,只能送到金属研究所检验。来回的周期需要两天,有的时候会发生先出库后入库的现象。因为公司材料核算实行的是移动平均法,所以有的时候会出现材料价格波动过大。
  ⑤铝合金和铜棒的到货数量与订单数量不符合。因为供应商出货都是铝合金按照规定数量铁皮打包,铜棒是定尺整根出货,误差是难免的;而财务要求是分毫不差,采购员嫌麻烦,也经常等到货物来了之后才请周总审核订单。
  ⑥因为订单的不准确性,采购和库存的数据是相互独立的,各做各的。
  原材料和辅助材料的采购,在系统内基本处于失控状态--采购订单成了先斩后奏,采购的时候因为材料的不确定性,经常会出现物料短缺或者积压,而且信息的不规范,也容易造成人为的失误。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