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对所采购的物料进行检验及接收

时间: 2020-08-03 18:37 阅读:
一、质量检验及接收的作用
1.保证。通过对产品质量状况的正确鉴别,及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防止它们被接收、进入下一过程,从而在产品实现全过程层层把关,这是产品质量检验最基本的职能和作用:
2.监督。通过物料验收从产品实现过程中所获取的各类质量信息,应以记录或其他形式报告给相关的责任部门及人员,以便他们在对这些信息分析的基础上采取措施,达到对全过程的监督和控制。
3.预防。某些验收活动具有一定的预防不合格出现的作用,如制造业批量生产中的首件检验、巡检以及纠正措施有关的验收活动。应注意到物料验收的预防作用是比较弱的,必须与其他活动结合才能真正起到预防不合格的作用。
二、物资验收工作
1.验收准备。
(1)场地和设施的准备。料具进场前,根据用料计划,现场平面布置图、物资保管规程及场容管理要求,进行存料场地及设施准备。场地应乎整、夯实,并按需要建棚、建库;
(2)苫垫物品的准备。对进场露天存放、需要苫垫的材料,在进场前要按照物资保管规程的要求,准备好充足适用的苫垫物品.确保验收后的料具做到妥善保管,避免损坏变质;
(3)计量器具的准备。根据不同材料计量特点,在材料进场前配齐所需的计量器具,确保验收顺利进行;
(4)有关资料的准备。包括材料需用计划、购销合同及有关材料的质量标准等。
2.核对凭匠。认真核对每批进场(库)材料的发票、运单、质量证明是否符合进货计划(合同)的要求,无误后按照证件的内容,逐项加以检验。
3.质量验收。现场材料的质量验收,由于受客观条件所限,主要通过目测对料具外观的检查和材质性能等质量证件的检验,执行企业的质量管理制度中材料检验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凡一般材料外观检验,应检验材料的规格、型号、尺寸、颜色、方正及完整,做好检验记录。凡专用、特殊及加工制品的外观检验,应根据加工合同、图纸及翻样资料。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质量验收并做好记录。进口材料及设备要会同商检局共同验收,做好详细记录
4.数量验收。
(1)原则上不允许夜间材料进场验收,如遇特殊原因,日间供应不能满足制造所需时,应经有关部门同意后,在夜间20时前进场材料验收,并将现进材料与原堆场分开堆放,或做好明显分隔标志、标记,验收人员必须旁站监督卸车、验收。
(2)现场材料数量验收一般采取点数、检斤、检尺的方法,对分批进场的要做好分次验收记录,对超过磅差的应通知器材部、供应方处理。
5.验收手续。
(1)经核对质量、数量无误后,可以办理验收手续。验收手续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形式。一般由收料人依据进料凭证和实际验收数量电脑填制物资验收入库单,属于多次进料最后结算(或月结等)办理验收手续的,如大堆材料,则由收料人依据分次进料凭证、验收记录核对填写验收码单,在结算时,仓管员依据验收码单,电脑填制入库单。
(2)每车货验收后,即填制验收入库单,不得补填、补签、涂改,保持单据真实、清楚、整洁。
6.验收问题的处理。
(1)质量不符合质量证明或合同要求时,应报有关部门加以鉴定处理。在此之前,材料不能入库.更不能发放,应进行“待检”标识。
(2)数量不符者,损溢在规定磅差内,按实际验收数量入库;超过规定磅差时应查对核实,做好验收记录,报有关部门,未解决处理前不得动用。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