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管理方法:审查投标商资格

时间: 2020-08-03 18:38 阅读:
资格审查是招标工作中非常重要且必不町少的工作,因此,在本章节作为独立的一个方法拿出来讨论。审查内容包括投标单位的企业等级、资质、人员、技术、财务、设备、信誉及同类产品制造业绩等状况。通过资格审查,可以发现并拒绝不合格的投标者,确保参加投标的单位均具有履约能力和一定的信誉,以减轻评标、定标阶段的工作量,加快招标工:作进程,确保设备招标采购工作顺利完成。
资格审杏通常有两种方式:资格预查、资格后审。国际招标中通常采用资格后审办法,即通过招标通告发布,投标单位购买招标文件直接参加投标,开标后进行资格审查,此办法适用于规模较大的工程项目。目前国内公开招标大多采用资格预市的办法进行资格市查,即通过发布资格预审通告,对投标报名单位在开标前进行资格审查,以确定具备资格的投标单位参加投标。目前有些地方的做法基本属于资格预审办法,只是将资格预审通告合并于招标通告,通过对投标报名单位的资格审查,确定符合资审条件的投标单位短名单,再通过电脑随机抽取米确定投标单位。此办法公开公平、简洁易行,但也存在值得探讨的问题,如投标报名的无限制性、资格预审缺乏科学性等。
根据上述情况,本书认为应依据国际惯例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资格审查办法来科学合理地确定合格的投标单位,逐步取消“推荐+抽签”的资审办法。
一、采用电脑自动评审法
招标办的资审工作应依托交易中心的信息管理系统,亢分利用信息资源,企业的业绩和现场管理水平应在交易中心(有形市场)中体现出来,业主在交易中心内通过招标,应可以全方位了解到企业状况,招标单位可根据投标报名和资审要求输入电脑,电脑会自动进行资格评审工作,并按要求依次排列合格投标单位名单。这必将使资帝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资审工作的效率。
二、推行免审企业一览表(短名单)
根据企业工作业绩和信誉及现场考察情况,每年由招标办组织专家小组评审一次,町评审到分公司一级,确定一定数量的企业,总量控制在具备投标资格(有投标许可证的)单位10%左右,作为第二年度资格审查免审单位,即只要一览表中企业有兴趣参加投标即町通过报名免预审直接参加投标。具体内容是一览表内企业质量好、信誉高,获得省优质工程以上荣誉的企业都应进入一览表内。同时招标单位推荐队伍应该在一览表中选择,避免靠关系、靠人情入围投标,使市场管理、现场管理、行业管理有机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整体,不断净化整个市场,达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目的。一览表应作为企业荣誉象征,要创造一种以质量和信誉进入一览表的市场竞争氛围,同时可不断提高一览表的作用,可以考虑议标工程只限在一览表中选择队伍。
三、采用资格预审两步评审法
第一步:审查投标报名单位法律资格,研究其提交的法律方面文件是否符合要求,如资质等级、投标许可、安全、施工、收费许可等,了解是否属于被禁止投标资格之列。了解是否具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等。这步工作是招标办资审工作的重点,应审查投标单位是否具备法律规定的投标资格。
第二步:对符合法律资格的投标报名单位的技术资格、施工经验、人员安排、财务能力、在手工程、合同履约、施工业绩和企业信誉、项目经理等方面进行资格评审。鉴于评审工作复杂细致,可采用百分制评分法,即对所有单位报送的资格预市文件内容和现场考察情况按一定的标准进行评分,具体评分办法须经招标办审核同意,评审工作由资审小组组织实施:凡达到或超过最低分数线的单位即可成为合格的投标单位。
此评审办法优点:
1.可进一步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充分发挥业主的权力和义务,明确业主的责任。
2.更好的体现招标办监督管理职能,町摆脱繁琐的资审文件核验工作。
3.充分体现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让好的企业有更多的投标机会。
4.取消了甲方推荐,有效防止新的腐败现象产生。
5.简化评标工作,可把评标中的企业业绩和信誉评分纳入资审时的评审工作,资审评比分数可直接带人评标阶段折算成相应分值。这样可以简化评标过程,提高评标办法制定的公正性,有效防止评标办法“对症下药”地片面制定。
6.不断激发施工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企业只有提高信誉。加强企业管理,才能多投标,得好标,否则将被市场无情剥夺投标权。
四、采用资格后审办法
对于规模较大的工程项目,在招标通告发布后,有兴趣和能力的投标单位都可以购买招标文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投标文件编制,招标单位按规定的时间和地点开标,开标后评标委员会按招标文件规定的评审办法进行评标。大致可分为如下步骤:
1.符合性评审。即对所有投标单位的投标文件进行符合性鉴定,通过其是否实质上响应招标文件要求,主要指投标文件是否与招标文件的所有条款、条件和规范相符,且无显著差异和保留。
2.资格审查。对于通过了符合性评审的投标文件,要结合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评审办法从资质、经验、项目经理、在手工程、业绩和信誉等做进一步评审。可以确定最低评审分数线,凡达到或超过最低分数线的投标单位才能通过资审。
3.技术和财务评审。按招标文什确定的评标细则,对通过资审的投标单位的报价和施工组织方案进行审核、评审。按评定结果依次地排序。
4.质询。在评标过程中,如有需要投标单位澄清的问题,可以由评标委员会统一安排。澄清时要单独进行,即每次只向一个投标企业提问,且要大部分或全体评委㈩席,质询后可要求投标单位对所提问题做书面回答。
5.写出评标报告,确定中标单位。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