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11.5每日一练:考前练习题,备考ing

时间: 2020-08-02 10:49 阅读:

距离一消考试还有
count down
4DAYS
2019.11.5

1.根据现行国家规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下列关于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应设置在消防控制室内
B、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与消防联动控制器等设备之间应采用专用线路连接
C、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的显示屏高度为1.2m
D、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靠近门轴的侧面距墙不应小于0.5m


滑动查看答案
☟ ☟ ☟


【答案】C
【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6.9.1 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应设置在消防控制室内,并应符合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安装设置要求。
6.9.2 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与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器、电气火灾监控器、可燃气体报警控制器等消防设备之间,应采用专用线路连接。
6.1.3 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安装在墙上时,其主显示屏高度宜为 1.5m~1.8m ,其靠近门轴的侧面距墙不应小于 0.5m ,正面操作距离不应小于 1.2m 。

2.某个空间净高为5m的房间,该房间内梁突出顶棚200mm,梁隔断的梁间区域面积为8㎡,内部设置了C型点型感温探测器,且探测器的保护面积为20㎡,那么一只探测器保护的梁间区域的个数为(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滑动查看答案
☟ ☟ ☟


【答案】C
【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6.2.3 在有梁的顶棚上设置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感温火灾探测器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当梁突出顶棚的高度小于 200mm 时,可不计梁对探测器保护面积的影响。
2 当梁突出顶棚的高度为 200mm~600mm 时,应按本规范附录 F 、附录 G 确定梁对探测器保护面积的影响和一只探测器能够保护的梁间区域的数量。
11.5每日一练:考前练习题,备考ing_1 
11.5每日一练:考前练习题,备考ing_2
题目中的空间净高为5m,梁的宽度为200mm,根据图F可知,探测器是受梁的影响的,再观察图G可知,感温探测器,探测器的保护面积为20㎡,梁隔断的区域为8㎡,所以,为3个。

3.下列关于减压阀分区供水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比例式减压阀的阀前阀后压力比值不宜大于3:1             
B.先导式减压阀的阀前后压力差不宜超过0.40MPa
C.减压阀串联减压不应大于两级
D.第二级减压阀宜采用比例式减压阀


滑动查看答案
☟ ☟ ☟


【答案】D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
6.2.4  采用减压阀减压分区供水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6 减压阀的阀前阀后压力比值不宜大于3:1,当一级减压阀减压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减压阀串联减压,但串联减压不应大于两级,第二级减压阀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阀前后压力差不宜超过0.40MPa;故选D

4.下列关于干式消火栓说法错误的是(   )
A.室内环境温度低于4℃或高于70℃的场所,宜采用干式消火栓系统
B.当采用雨淋阀、电磁阀和电动阀时,在消火栓箱处应设置直接开启快速启闭装置的手动按钮
C.在系统管道的最不利处应设置快速排气阀
D.在供水干管上宜设干式报警阀、雨淋阀或电磁阀、电动阀等快速启闭装置,当采用电动阀时开启时间不应超过30s


滑动查看答案
☟ ☟ ☟


【答案】C
【解析】根据《消防给水及消火栓设计规范》7.1.3 室内环境温度低于 4℃或高于 70℃的场所,宜采用干式消火栓系统,A正确;
7.1.6 干式消火栓系统的充水时间不应大于 5min,并应符合下列规定:1 在供水干管上宜设干式报警阀、雨淋阀或电磁阀、电动阀等快速启闭装置,当采用电动阀时开启时间不应超过 30s;2 当采用雨淋阀、电磁阀和电动阀时,在消火栓箱处应设置直接开启快速启闭装置的手动按钮;3 在系统管道的最高处应设置快速排气阀。B,D正确;故选C

5.下列关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室内布线的做法,正确的是(   )。
A.线路暗敷采用可挠金属电气导管保护,敷设在不燃烧体的结构层内,且保护层厚度为25mm
B.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线路与照明用的低压配电线路布置在竖井的一侧
C.采用矿物绝缘类不燃性电缆直接明敷
D.线路明敷采用B1 级以上的刚性塑料管保护。


滑动查看答案
☟ ☟ ☟


【答案】C
【解析】
11.2.3 线路暗敷设时,应采用金属管、可挠(金属)电气导管或 B1 级以上的刚性塑料管保护,并应敷设在不燃烧体的结构层内,且保护层厚度不宜小于 30mm,选项A错误。
11.2.4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用的电缆竖井,宜与电力、照明用的低压配电线路电缆竖井分别设置。受条件限制必须合用时,应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用的电缆和电力、照明用的低压配电线路电缆分别布置在竖井的两侧,选项B错误。
11.2.3线路明敷设时,应采用金属管、可挠(金属)电气导管或金属封闭线槽保护,矿物绝缘类不燃性电缆可直接明敷,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 

6.某市一建筑高度为21m的学校宿舍楼,床位数为120张,下列关于灭火器配置类型和要求说法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
A.该宿舍楼属于中危险级,配置A类场所火灾灭火器时,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为20m
B.该宿舍楼属于中危险级,配置B类场所火灾灭火器时,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为12m
C.该宿舍楼属于严重危险级,配置A类场所类火灾灭火器时,单具灭火器的最低级别为3A
D.该宿舍楼属于严重危险级,配置B类场所类火灾灭火器时,单具灭火器的最低级别为85B


滑动查看答案
☟ ☟ ☟


【答案】C
【解析】学校集体宿舍为A类火灾场所,B、D错误;住宿床位在100张及以上的学校集体宿舍属于严重危险级,A错误;单具灭火器的最低配置灭火级别应为3A。C正确。

7.某建筑高度为15m的服装及加工厂房,耐火等级为二级,该场所设置了单具灭火级别为2A的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则该灭火器单位灭火级别最大保护面积为(   )。
A.50㎡        
B.100㎡     
C.75㎡       
D.150㎡


滑动查看答案
☟ ☟ ☟


【答案】C
【解析】该建筑属于中危险级的场所,火灾种类主要是A类火灾,根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6.2.1知A类火灾,中危险级,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为2A,单位灭火级别的最大保护面积为75㎡。6.2.1 A类火灾场所灭火器的最低配置基准应符合表6.2.1的规定。
表6.2.1 A类火灾场所灭火器的最低配置基准
危险等级
严重危险级
中危险级
轻危险级
单具灭火器最小配置灭火级别
3A
2A
1A
单位灭火级别最大保护面积(㎡/A)
50
75
100
8.下列关于机械排烟系统的联动调试方法及要求的说法,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的是(   )。
A.有补风要求的机械排烟场所,当火灾确认后,补风系统应停止工作
B.排烟系统与通风、空调系统合用,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火警信号后,由通风、空调系统转换为排烟系统的时间应在30s内
C.当任何一个常闭排烟阀或排烟口开启时,排烟风机均应能联动启动
D.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联动调试中,启动的排烟阀或排烟口、排烟风机应与设计和标准要求一致,其状态信号应反馈到消防控制室


滑动查看答案
☟ ☟ ☟


【答案】A
【解析】根据《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251)
7.3.2 机械排烟系统的联动调试方法及要求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当任何一个常闭排烟阀或排烟口开启时,排烟风机均应能联动启动。因此C正确。
2 应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调试。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火警信号后,机械排烟系统应启动有关部位的排烟阀或排烟口、排烟风机;启动的排烟阀或排烟口、排烟风机应与设计和标准要求一致,其状态信号应反馈到消防控制室。因此D正确。
3 有补风要求的机械排烟场所,当火灾确认后,补风系统应启动。因此A错误。
4 排烟系统与通风、空调系统合用,当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发出火警信号后,由通风、空调系统转换为排烟系统的时间应符合本标准第5.2.3条的规定。
调试数量:全数调试。
5.2.3 机械排烟系统中的常闭排烟阀或排烟口应具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开启、消防控制室手动开启和现场手动开启功能,其开启信号应与排烟风机联动。当火灾确认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应在15s内联动开启相应防烟分区的全部排烟阀、排烟口、排烟风机和补风设施,并应在30s内自动关闭与排烟无关的通风、空调系统。因此B正确。

9.下列关于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设置,错误的是(  )。
A.某配电线路将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的报警值设定为600mA
B.采用 IT、TN 系统的配电线路上采用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检测探测器
C.某供电线路装有故障电弧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其保护线路的长度为150m。
D.某配线线路电压为1200V,采用测温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进行保护,则该探测器可采用光栅光纤测温式
E.未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时,独立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应将报警信号传至有人值班的场所。


滑动查看答案
☟ ☟ ☟


【答案】ABC
【解析】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
9.2.3 选择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时,应计及(应考虑)供电系统自然漏流的影响,并应选择参数合适的探测器;探测器报警值宜为300mA-500mA,A选项错误。
9.2.2 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不宜设置在IT系统的配电线路和消防配电线路中,B选项错误。
9.2.4 具有探测线路故障电弧功能的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其保护线路的长度不宜大于 100m,选项C错误。
9.3.3 保护对象为1000V以上的供电线路,测温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宜选择光栅光纤测温式或红外测温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D选项正确。
9.4.3未设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时,独立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应将报警信号传至有人值班的场所,E选项正确。 
2017年4月5日,某地公安消防机构对当地一所建筑进行了突击检查,经过检查,该建筑内部的中庭应用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且火灾探测器选择了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该中庭回廊顶棚至光束轴线的垂直距离为1.1m,且探测器距端墙的距离为7.5m,每一层的回廊上设置了两组探测器,间距为15m。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指出该建筑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上的错误,并给出理由。


滑动查看答案
☟ ☟ ☟


【答案】(1)错误:顶棚到光束轴线的垂直距离1.1m
理由:探测器的光束轴线至顶棚的垂直距离宜为 0.3m~1.0m
(2)错误:探测器距端墙的距离7.5m
理由:探测器至侧墙水平距离不应大于 7m ,且不应小于 0.5m
(3)错误:两组探测器间距为15m
理由:相邻两组探测器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 14m


来源:给排水    微信公众号    优路消防工程师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