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请用消防知识解释!为什么中国大多数楼都是6、11层

时间: 2020-08-02 11:07 阅读:
坐北朝南,四四方方,前不栽桑,后不栽柳......这是中国古人对于房屋建造的智慧总结,它代表着人的品性,象征美好的生活。

但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中国的传统房屋逐渐被统一的小区楼房替代,而且这些楼房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大多以6、11层为主,高一点都是18、26和33层,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6层
 
国家1985年颁布的《住宅建筑设计规范》规定:7楼以上的住宅必须装电梯。而6层的住宅楼既不用装电梯,又能使地皮的利用率最大化,所以6层楼就成了开发商的最佳选择。6层楼的设计不仅可以满足更多人的满足需求,而且楼里又很少用木质楼梯等可燃建筑构件,从消防上来说更安全些。
 
11层
 
九十年代中后期,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装电梯的楼房越来越不受欢迎。既然要装电梯,把楼建造得高些更符合开发商的利益。

不过按照《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开发商要为超过7层的住宅楼设置室内消火栓。当然开发商又不会让住宅超过11层,因为12层以上的住宅楼必须设封闭楼梯间,所以在九十年代中后期开发商们更热衷于开发11层楼房。
 
18层
 
后来,随着城市的扩大,地价的猛涨,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去开发更高的楼层,此时18层就成了开发商的首选。因为19层以上的就要设置防烟楼梯间,造价更高了。
 
26层
 
当然,由于科技的发展,建筑技术的成熟,开发更高的楼层逐渐成了开发商的选择,于是就有了很多26层大楼。26层之所以能成为最佳开发楼层不是从防火要求考虑,而是从容积率、限高、覆盖率的要求综合算下来比较经济而采用的楼层高。
 
33层
 
从容积率、限高、覆盖率的要求综合算下来26层比较经济,但是从防火要求上考虑而选择的最佳楼层则是33层。

33层的住宅九十几米高,按规范不需要设避难层。超过100米的高层住宅就必须设避难层,这下开发商的投入就很大了。因此,在国内的高层住宅楼中你很难见到35、36层,一百零几米高的住宅,在地价特别高的地方,干脆造一百几十米高的住宅楼更合算一些。
 
在2014版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实施后,11层的楼会减少,9层的楼会慢慢增加。这主要是因为楼层越高,发生火灾时居民疏散逃生越困难。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