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

时间: 2020-08-02 10:49 阅读:




一    人工挖孔桩施工工艺 
1、放线定位
依据建筑物测量控制网的资料和基础平面布置图,测定桩位轴线方格控制网和高程基准点。确定好桩位中心,以中心为圆心,以桩身半径加护壁厚度为半径划出上部(即第一节)的圆周。撒石灰线作为桩孔开挖尺寸线。并沿桩中心位置向桩孔外引出四个桩中轴线控制点,用牢固木桩标定。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
2、开挖土方第一节桩孔土方
人工开挖桩孔应从上至下逐层进行,先挖中间部分的土方,然后扩及周边,有效控制开挖桩孔截面尺寸。每节的高度应根据土质条件及施工方案而定,一般以0.9m~1.2m为宜。开孔完成后进行一次全面测量校核工作,对孔径、桩位中心检测无误后进行支护。每挖完一节,必须根据桩孔口上的轴线吊直、修边、使孔壁圆弧保持上下顺直一致。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
3、护壁施工
(1)绑钢筋、支模板
成孔后应设置井圈,宜优先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井圈护壁。当桩的直径不大,深度小、土质好、地下水位低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素混凝土护壁。
土质较好的小直径桩护壁可不放钢筋,但当设计要求放置钢筋或挖土遇软弱土层需加设钢筋时,桩孔挖土完毕并经验收合格后,安放钢筋,然后安装护壁模板。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3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4
(2)浇灌第一节护壁混凝土
护壁混凝土每挖完一节以后应立即浇灌混凝土,混凝土强度一般为C20。
护壁混凝土应根据气候条件,浇筑完毕须经过24h后方可拆模,一般在下节桩孔土方挖完后进行。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5

4、架设垂直运输机械
在孔上口架设垂直运输支架,支架有三木搭、钢管吊架或木吊架、工字钢导轨支架,要求搭设稳定、牢固。
在垂直运输架上安装滑轮和电动葫芦或卷扬机的钢丝绳,选择适当位置安装卷扬机。  浅桩和小型桩孔也可以用木吊架、木辘轳或人工直接借助麻绳作提升工具。地面运土用翻斗车、手推车。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6
5、安装吊桶、照明、活动安全盖板、水泵、通风机
井底照明必须用低压电源(36V,100W)、防水带罩安全灯具。井口上设围护栏。电缆分段与护壁固定,长度适中,防止与吊桶相碰。
当井深大于5m时应有井下通风,加强井下空气对流,必要时送氧气,密切注视,防止有毒气体的危害。操作时上下人员轮换作业,互相呼应,井上人员随时观察井下人员情况,切实预防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当地下渗水量不大时,随挖随将泥水用吊桶运出,或在井底挖集水坑,用潜水泵抽水,并加强支护。当地下水位较高,排水沟难以解决时,可设置降水井降水。
井口安装水平推移的活动安全盖板:井下有人操作时,掩好安全盖板,防止杂物掉入井内,无关人员不得靠近井口,吊运土时,再打开安全盖板,确保井下人员安全施工。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7
6、开挖吊运第二节桩孔土方
从第二节开始,利用提升设备运土,井下人员应戴好安全帽,井上人员拴好安全带,井口架设护栏,吊桶离开井上口1m时推动盖板,掩蔽井口,防止卸土时土块、石块等杂物坠落井内伤人。吊桶在小推车内卸土后(也可以用工字钢导轨将吊桶移出向翻斗车内卸土)再打开井盖,下入吊桶装上。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8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9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0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1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2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3
7、第二节护壁支模板、浇筑砼、养护砼
安放钢筋,并与上节预留的竖向钢筋连接,拆除第一节护壁模板,支护第二节。
护壁模板采用拆上节支下节依次周转使用。使上节护壁的下部嵌入下节护壁的上部混凝土中,上下搭接50mm~75mm。桩孔检测复核无误后浇灌护壁混凝土。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4
8、逐层往下循环作业
将桩孔挖至设计深度,清除虚土,检查土质情况,桩底应进入设计规定的持力层深度。
9、开挖桩底部
桩底可分为扩底和不扩底两种。挖扩底桩应先将扩底部位桩身的圆柱体挖好。再按照扩底部位的尺寸、形状,自上而下削土扩充成扩底形状。扩底尺寸应符合设计要求,完成后清除护壁污泥、孔底残渣、浮土、杂物、积水等。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5
10、钢筋笼制作
钢筋笼由加劲筋(圆箍筋)、纵筋、螺旋箍筋组成。
三类钢筋排布是纵筋在中间,加劲筋在纵筋内侧。螺旋箍筋在纵筋外侧。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6
11、吊放钢筋笼
钢筋笼用起重机吊起,沉入桩孔就位。用挂钩钩住钢筋笼最上面的一根加强箍,用槽钢作横担,将钢筋笼吊挂在井壁上口,以自重保持骨架的垂直,控制好钢筋笼的标高及保护层的厚度。起吊时防止钢筋笼变形,注意不得碰撞孔壁。如钢筋笼太长时,可分段起吊,在孔口进行垂直焊接或机械连接。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7
- 钢筋笼机械连接 -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8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19
12、浇筑桩身混凝土     
桩身混凝土浇灌前应检测其坍落度,并按规定每根桩至少留置一组试块。用溜槽加串桶向井内浇筑,混凝土的落差不大于2m,如用泵送混凝土时,可直接将混凝土泵出料口移入孔内投料。
桩孔深度超过12m时宜采用混凝土导管连续分层浇灌,振捣密实。一般浇灌到扩底部的顶面,振捣密实后继续浇筑以上部分。
夏季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当气温高于30℃时,应根据具体情况在混凝土中掺入缓凝剂。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0
13、人工挖桩间土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1
14、凿桩头、石渣外运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215、桩头处理、放水施工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3

二    人工挖孔桩设计图纸 
看下图:设计桩长暂定8m。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4
看下图:人工挖孔桩截面为圆形,编号ZJ-2。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5
看下图:虚桩高度500mm。桩伸入承台100mm。桩底部需要扩大。螺旋箍筋加密区范围:桩顶往下400mm。桩身钢筋由加劲筋、纵筋、螺旋箍筋(加密区和非加密区)。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6
看下图:本工程有三个编号的人工挖空桩:ZJ-1,ZJ-2,ZJ-3需要编制三个桩清单。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7
看下图:钢筋砼护壁。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8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29

三    人工挖孔桩清单编制 
 本次以陕西09土建定额为例进行讲解。
1.人工挖孔桩清单:
项目特征:
土壤级别:即一类土、二类土等。甲方如果描述清楚,后期施工过程现场和图纸不符合,施工单位可能会办签证 ,有的单位为了防止施工单位签证,所以描述为综合,现场具体如何由施工单位自己根据地质勘查资料进行判断。
单桩长度:指的是设计长度。描述虚桩是为计价人计价作为参考。实际工程有的清单编制人不想承担施工过程中因虚桩实际长度与清单描述不一致而发生的索赔,从而不描述虚桩长度。
工程量计算:注意清单工程量按长度计算的时候不包括虚桩高度。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30
2、钢筋笼清单
项目划分:钢筋笼一定要把圆钢和螺纹钢筋分别列项,再依据钢筋直径不同进行划分,有的省比较简便比如陕西省划分为直径10以内和10以上。有的省划分比较详细不同的直径都要分开列项。具体的依据定额子目来进行清单项目特征划分。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31
3、挖桩间土清单
挖土深度:挖桩间土记得要扣除桩头体积。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32
4、防水清单
项目特征:注意桩头防水下翻高度就是桩头伸入承台的高度。不要把砂浆保护层给漏掉了,如果防水上面不做防护层,承台钢筋绑扎会把防水损坏掉,所以防水上面必须做保护层一般是聚合物砂浆保护层。如果设置止水条围绕钢筋一圈,或者止水环围绕钢筋一圈。切记不要把保护层和止水条漏掉。
工程量计算:防水面积=桩顶面面积+桩侧面面积。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33

四    人工挖孔桩定额套项 
1.人工挖孔桩计价注意事项
(1)人工挖桩孔:定额工程量需要包括虚桩高度。
(2)1-23注意陕西是不区分土壤类别,其他省市可能需要根据土壤类别不同套取不同的定额子目。1-23定额子目包含100m以内人工运土。实际工程土的运距如果大于100m可以用增加子目1-33*n进行调整。
(3)护壁要套个模板子目,不要漏项。
(4)护壁砼和桩身砼一般要套取2个子目。
(5)凿桩头和凿下的石渣外运两个子目2-109和2-123.实际工程如果桩头石渣外运大于1km。陕西定额可以用增加子目1-124*n进行调整。
(6)前面设计图纸说明写道桩需要进入卵石层1m。也就是扩孔在卵石层进行。所以本次借用陕西市政定额1-54子目。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34
2、钢筋笼计价注意事项
钢筋笼计价一定要把钢筋制作、运输、钢筋笼安放这些工序内容含进去。钢筋笼焊接费用补贴这个是陕西定额章说明规定的。其他省依据定额说明进行准确套项。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35
3、挖桩间土计价注意事项
挖桩间土定额计算规则有的省规定桩间土体积需要扣除桩头所占体积,有的省规定不扣除桩头所占体积。桩间土如果需要外运还需要套外运定额子目,本工程没有套土方外运定额子目。大家根据实际工程灵活应用。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36
4、防水计价注意事项
涂膜防水工程量计算不要把侧面面积给漏算掉。桩头侧立面也要计算砂浆保护层工程量。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37

友情提示:
实际工程人工挖孔桩高出地面20~30公分左右的可能是砖砌的桩孔护圈如下图所示,它的作用:
1.测量放线,控制桩的垂直度。
2.防止东西调入孔内。
这个砖砌护圈等桩施工完毕后,还得拆除。所以砖砌的是容易拆除。一般不会是护壁直接伸出替代护圈,护壁一般是钢筋砼因此拆除不易,这样就无法与承台进行很好的连接。
实际工程如果发生砖砌护圈,如果设计图纸没有设计护圈。清单项目特征也没有描述,这个可以在招投标阶段提出来。如果招投标阶段未来得及提出,建议在施工过程中争取办理签证。
一篇文章教会你人工挖孔桩组价!(收藏!)_38
来源:广联达造价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