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1/P92钢管对接焊缝细微裂纹的超声检测

作者:网络 时间: 2020-07-27 16:18 阅读:
      P91/P92钢属于高强度马氏体耐热钢,因其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性能和抗高温腐蚀性、良好的冲击韧性、高而稳定的持久及热强性能,优良的导热系数和较小的膨胀系数等优点,在火力发电组中大量应用,对其焊接缺陷的检测亦成为金属监督的重点关注对象。
     在运行检修过程中,超声波的检测缺陷主要以冷裂纹、热裂纹、未熔合及细小夹渣等为主,尤其以微小裂纹类缺陷为主的缺陷为多。因此,采用合理有效的超声检测方法来保证该类缺陷的检出率是电站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手段。
 
声速测定
 
      每种钢材都有其固定的声速,只有准确测定被检材料的声速,才能对缺陷的深度、位置进行准确的测量。由于检测对象为对接焊缝,采用的是横波探头,因此测定声速可使用相同材质制作的半圆试块或者CSK-1A试块进行测定,两种测定方式可以互相操作印证其准确性。
 
检测案例
 
     在某电厂机组检修过程中,对主蒸汽管道对接焊缝进行了超声波抽查,采用的标准为《承压设备无损检测第3部分:超声检测》,检测等级为B级。管道壁厚为41,32mm;管径300,材料为SA335-P91钢。采用HS611e数字式检测仪,探头型号为2.5P13*13K1,K2,表面补偿4dB。
检测过程中发现多处记录性缺陷,波幅不高,定量线上下,长度较短,可判定为点状缺陷。缺陷较难发现且容易漏检,探头稍微移动便消失不见。选取方便打磨的位置采用手工角磨机慢慢磨,可发现细微的裂纹缺陷,与超声定位一致,用磁粉检测显示长度不超过5mm。
 
       检验过程中发现的微裂纹缺陷,普遍反射回波当量低,对缺陷进行解剖发现裂纹长度多在5mm以内,缺陷自身高度较小。该类缺陷的回波为尖锐的锯齿状回波,当探头进行前后、左右扫查时,反射波包络线范围很小,较为尖锐,根部干净,探头与焊缝成一定的角度,具有裂纹的特征,左右转动探时,反射波幅度变化较快,会看到锯齿状的波峰交错变化。
通过大量分析发现,由于p91/p92钢合金含量高,结晶温度区间范围变大,产生结晶裂纹的几率也变大,其焊缝中微小裂纹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焊接过程中焊条收弧时产生的弧坑裂纹缺陷。裂纹是焊接结构中危害最大的缺陷,即使是层间弧坑小裂纹在高温高压的运行过程中也会不断延伸,直至焊缝发生断裂。
超声波检测P91/P92钢焊缝中微小裂纹特征:
1)缺陷重现性较差,容易漏检,大多数情况仅在某一固定位置,固定方向有较为明显的反射波。
2)反射回波波幅较低,原因是缺陷长度较小,自身高度较低,回波的能量较小。
3)有时会有多个裂纹扩展成一条的情况,出现波幅较大的情况,也有一定的长度。
4)反射波幅和缺陷尺寸对应不是很准确,尤其在3倍近场区附近。波幅的大小与探头的K值关系较大。
验证码: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