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 2020-07-29 11:15 阅读:
在戈壁小城敦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26万平方米的建筑群格外显眼。巨大的建筑体加上精美的古典艺术装饰,仿佛把观众带回到丝绸之路的辉煌时代。

敦煌大剧院效果图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

敦煌国际会展中心效果图
横屏看or歪脖看) ↓ ↓ ↓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3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4

敦煌国际酒店效果图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5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6

景观大道效果图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7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8

很难相信,这样的精品建筑群竟然是在8个月的时间里建起来的。

在敦煌文博会主要场馆中,中建八局、中建科技、中建上海院、中建装饰、中建物资等优势力量,全力释放EPC总承包模式的潜力,将不可能完成的工程难题变为现实,创造敦煌奇迹。
敦煌大剧院——246天
总建筑面积为38217.88㎡。
敦煌国际会展中心——178天
建筑面积为125061.92㎡。
敦煌国际酒店——306天
总建筑面积90526.135 ㎡。
敦煌鸣沙山景观大道——183天
全长32.306公里。

201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定于2016年9月20日在敦煌举办,甘肃省委、省政府要求文博会工程在2016年7月底全部完成。此时按工期倒排,留给文博会主场馆工程的设计、施工时间仅剩8个月,任务非常艰巨。

不仅如此,还有恶劣的自然环境的干扰。

冬天:“骨头缝里感觉都是冰渣子!”。
夏天:脚踩在施工面就像“热锅上的蚂蚁”。

地上煎鸡蛋~~~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9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0
雪天测量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1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2

有事没事儿来个沙尘暴什么的根本不在话下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3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4

是什么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5
中国建筑勇担大梁,采用“装配式建筑+EPC总承包”模式,实现了平均每天完成1000平方米的施工速度,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常规工期需要2年以上的工程建造任务,创造了建筑行业的“敦煌速度”。

装配式建筑

敦煌项目现场总指挥、中建八局西北公司总经理卢克强说:“文博会主场馆采用装配式生产,所有建筑构件都在工厂内完成预制,到现场直接组装,整合设计、生产、施工全产业链,大大降低了工序穿插造成的时间耗损”。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6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7

敦煌大剧院,作为全省首座全钢结构剧院,所有钢结构均采用工厂化制造;幕墙与金属屋面的龙骨、铝板、隔栅等材料均在工厂预制完成,大大降低了工序穿插造成的时间耗损。该项目的用时只相当于甘肃大剧院的三分之一,而后者,创造了当时国内同类型项目施工的最快纪录。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8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19

敦煌项目总装配率达到81.2%,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创造了极速,给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奠定了工期基础。

全面采用BIM技术,设计、采购、施工在同一信息平台展示,避免“错漏碰撞”,实现复杂构件的精益制造和高效建造。

全部场馆主体工程仅用104天,15万平方米的广场石材铺设仅用40天,总工期从5年压缩至8个月,项目管理成本、资金成本大幅度压缩约15%。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0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1

“真是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紧张施工。”回想起施工过程,敦煌项目指挥部副经理路朝辉坦言,这是他经历过的规格最高、工期最紧、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2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3

加快速度和控制成本的同时,敦煌项目工程质量并未因此下降。敦煌项目以标准化设计主导施工管理,改变了传统施工多专业无序交叉、相互限制、互为影响的杂乱现象,保障了工程整体质量水平,质量验收合格率达到100%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4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5

当然,采用国际前沿的EPC总承包管理模式,也是项目能够快速推进的重要因素。

EPC管理,“大兵团”集中作战

EPC总承包管理模式有效克服了设计、采购、施工相互制约和相互脱节的矛盾,使施工设计、前期投资、物资准备等全链条都可同时进行,有效实现建设项目进度、成本和质量控制。

通过EPC模式下的并行设计方式,建立起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从材料进场、过程管控、工序验收等环节严格把控。敦煌项目仅用42天就完成了土建设计,58天完成所有专项设计,从根本上为如期完成工程建造任务创造了条件。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6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7
在一体化设计主导下,推进设计、采购和施工同步,为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采取装配式钢结构建造方式,在现场和工厂同时展开,比传统现浇方式节约了50%以上的现场建设时间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8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29

融设计与施工于一体,同时布局。

考虑到敦煌极寒的气候条件,在敦煌大剧院的设计中将普通灌注桩改为预应力管桩以确保桩基工期。

在施工过程中与设计提前对接,对观众厅多曲面GRG造型提前进行深化,在具备工作面的条件下第一时间进行穿插施工,充分利用“中建集采平台”优势,实现设计采购的有效搭接。

对加工周期长的设备,如耗时半年多的舞台机械、电梯、灯光、音响、锅炉等,提前确定型号、数量和尺寸,确保设备按期进场。

可以说,EPC模式的采用,从设计、采购、施工等全产业链保障了工期的全力推进。

装配式建造方式和EPC建造模式,在敦煌项目上体现了各自的优势和特点,而“装配式建筑+EPC工程总承包”的有效结合,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建造方式下技术与管理不融合的问题,有力实现了工程建设的高度组织化,有效提升了装配式建造效率。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30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评价认为,敦煌项目采用的装配式建造技术比传统技术更好、更省、更快,为大型公共投资领域创造了推行EPC管理的成功经验。

奇迹的创造当然也少不了技术的保证:
只用8个月完成2年工期,这个装配式建筑的典范之作是如何做到的?_31
春节前后,施工高潮,敦煌温度全年最低,零下25度,如何保证混凝土浇灌质量?如何保证钢结构的焊接质量?
混凝土:采用了暖棚法施工,底下有火炉,混凝土施工完毕上面一层薄膜,两层棉被覆盖。

钢结构焊接:提前研究低温焊接领域质量把控方法,确定焊接参数与质量保障措施,再在施工现场试验,试验结果得到专业检测合格后在现场正式执行。敦煌大剧院项目现场的焊接质量一次合格率98% 。

30年前,中国建筑实现三天一层楼——深圳速度
30年后,中国建筑实现一天完成1000平米——敦煌速度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