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自振周期、基本周期、特征周期、场地卓越周期?

时间: 2020-07-29 11:00 阅读:
 新西兰奥克兰城市高楼建筑图片
 按照行业标准《工程抗震术语标准》(JGJ/97)的有关条文, 
        自振周期:结构按某一振型完成一次自由振动所需的时间。 
        基本周期:结构按基本振型(第一振型)完成一次自由振动所需 的时间。通常需要考虑两个主轴方向和扭转方向的基本周期。 
         设计特征周期Tg :抗震设计用的地震影响系数曲线的下降段起始点所对应的周期值,与地震震级、震中距和场地类别等因素有关。 
         场地卓越周期:根据场地覆盖层厚度 H 和土层平均剪切波速V s,按公式 T=4H/V s计算的周期,表示场地土最主要的振动特征。 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反应与建筑物的动力特性密切相关,建筑物的自振周期是主要的动力特征,与结构的质量和刚度有关,当自振周期、特别是基本周期小于或等于设计特征周期Tg 时,地震影响系数取值为amax,按规范计算的地震作用最大。 
         国内外的震害经验表明,当建筑物的自振周期与场地的卓越周期相等或相近时,地震时可能发生共振,建筑物的震害比较严重。研究表明,由于土在地震时的应力-应变关系为非线性的,在同一地点,地震时场地的卓越周期并不是不变的,而将因震级大小、震源机制、震中距离的变化而不同。 
            GB50011 规范对结构的基本周期与场地的卓越周期之间的关系不做具体要求,即不要求结构自振周期避开场地卓越周期。事实上,多自由度结构体系具有多个自振周期,不可能完全避开场地卓越周期。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