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

时间: 2020-07-29 11:11 阅读:
一、工程概况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
项目全景图
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燕子湖片区,西至瑞景路,南至玉田路,由北向东文祥路包围。本项目为服务建筑、酒店建筑,包含展览、研讨用房、餐厅、厨房、酒店公共部分、酒店客房及配套用房等。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
本项目共2栋建筑,其中1#楼为会展中心。2#楼为酒店。项目建筑用地面积约8.68万m2,总建筑面积约13.3万m2,会展中心建筑面积约8.7万m2,酒店建筑面积约4.6万m2。建筑高度(室外地面至其檐口与屋脊的平均高度)为1#楼23.8m;2#楼23.6m。1#楼地上3层、地下1层,2#楼地上6层、地下1层。建筑分类包括1#楼为多层公共建筑,建筑耐火等级为地上二级、地下一级;2#楼为多层公共建筑,建筑耐火等级为地上二级、地下一级,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 。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3
酒店效果图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4
酒店效果图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5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6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7
会展装修效果图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8
景观园林效果图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9
酒店装修效果图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0
泛光照明效果图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1
酒店实景图
二、快速智慧建造模式
1.REMPC总承包管理
本项目以“三个一体化”为发展路径(建筑、结构、机电、装修一体化、设计、加工、装配一体化,技术、管理、市场一体化),结合装配式建筑的产业特点,大力推广“科研+设计+制造+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即REMPC五位一体,为全面提升工程建造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2
 REMPC模式
(1)科技研发
项目以中建科技所属国家首个装配式“院士工作站” 和住建部唯一“建筑工业化集成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为智库,形成了中建科技《装配式建筑技术标准》和一体化建造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开展了项目的相关研发与设计。
(2)建筑设计
本项目在设计过程中采用系统集成思维,将建筑系统划分为钢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内装系统,打破了常规项目建筑设计与部品生产、施工割裂的方式,在进行建筑、结构、机电设备、室内装修一体化设计的同时,与构件生产单位、施工单位和部品生产单位等进行BIM协同设计。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3
一体化平台
(3)工厂制造
钢结构从设计源头进行优化,大量采用了标准型材和通用节点,主要运用了箱型柱、H型钢梁和大跨度桁架等3种标准类型的钢构件,总用钢量约1.7万吨。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4
中建钢构构件厂
(4)产品采购
本项目通过云筑网完成了44项招采工作,其中大项28项、小项16项。项目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APP(云筑审批)完成线上招标、定标流程,实现商务招采工作的快速性、便捷性及公开透明性。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5
中建云筑网平台
(5)现场施工
项目部构建了工程总承包管理架构,以总包合同为依据,全面发挥BIM平台作用,有效集成全员、全专业、全过程的信息共享,在合约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生产、分供方管理等方面,形成明确的目标责任和底线要求,加强了工程建造过程的全方位管控。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6
组织架构图
2.全系统装配式建造
(1)装配式钢结构
为了实现高质量快速建造,本项目采用BIM+装配式全钢结构技术体系,主体结构采用全钢结构装配式施工,极大缩短施工时间,13.3万㎡建筑面积、1.7万吨钢结构主体结构在三个月内即可完成。
(2)装配式机电
机电安装采用装配式安装工艺,工厂预制,场外预拼装。通过BIM模型解读出该部品部件的用料清单信息并用于部品部件备料和数控生产等,实现工厂精准下料和精细化生产,以及现场准确安装。本项目采用了以下新技术:
 1)基于BIM的管线综合技术;
 2)基于智能化的装配式建筑产品生产与施工管理信息技术;
 3)机电管线及设备工厂化预制技术;
 4)基于智能化的装配式建筑产品生产与施工管理信息技术;
 5)机电消声减振综合施工技术; 
 6)工业化成品支吊架技术;
 7)工业化成品支吊架技术;
 8)基于BIM的现场施工管理信息技术。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7
BIM机电管线图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8
装配式制冷机房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19
综合支吊架
(3)装配式装饰装修
除卫生间湿区,墙板、天花、地面等均采用装配式装饰装修,通过地面架空、墙面干挂、集成吊顶等技术手段,实现了“干作业、免抹灰”,避免了传统大面积湿作业带来的弊端,更先进、更环保、更科学、更高效。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0
装修做法图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1
装修做法图
装配式地面架空体系,施工安装便利,空间使用高效,减轻结构荷载,可拆卸,方便维修。装配式定制墙板(带饰面)体系,墙板体系填充隔音材料更环保;灵活分隔空间,建造省时,使用舒适。装配式无焊接钢骨架体系场外加工使现场作业安全、高效,品质统一;维修、更换便捷。
(4)通高超大单元玻璃幕墙
外围护采用工厂加工、现场拼装、整体吊装的通高超大单元玻璃幕墙及GRC挂板体系。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2
GRC幕墙大样
3.物联互通、智慧建造
结合装配式建筑的建造特点,中建科技自主创新研发了具有中建科技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建科技装配式智能建造平台”,平台包括模块化设计、云筑网购、智能工厂、智慧工地、幸福空间五大模块。本项目做为中建股份和中建科技的重点工程,全面运用智能建造平台,实现了全过程的物联互通及智慧建造。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3
智能建造平台
(1)模块化设计—设计环节
利用BIM协同设计管理平台,实现全员全专业的图纸文档管理、图纸查阅、图纸审核审定,设计变更、流程管理等,实现无纸化设计。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4
BIM模型
(2)云筑网购—采购环节
通过平台提前对工程量进行统计,根据施工顺序提前预估工程量,合理控制成本造价。
利用云筑网进行线上采购,减少不必要的采购环节,实现招采工作的快速、便捷,为本项目的快速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3)智能工厂—生产环节
通过工厂分布管理,结合本项目的部品部件数量和类型,进行任务量分配。
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形成了一个基于云端的信息系统,以制造方式的创新,促进预制部品部件制造和配送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5
云平台
(4)智慧工地—施工环节
项目为提高管理效率及质量安全,进行了人员实名制、人员定位、远程视频监控、大型设备监控、延时摄影、无人机航拍、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降温降尘管理系统、第一代机器人模拟建造等内容的信息化创新应用。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6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7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8
智慧工地
利用BIM技术进行虚拟建造,提前预判并解决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29
BIM施工模拟
(5)幸福空间—交付环节
基于VR、全景虚拟现实技术,保证实现本项目的绿色节能、环保、质量优良实体空间;智能化虚拟“幸福空间”,提供新建筑交付、全景建筑使用说明书、全景物业管理导航、全景建筑体检等服务,让后期运营单位轻松体验到“智能建造,提升质量,让生活更美好!”
装配式-深圳市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_30
场景模拟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