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

时间: 2020-07-29 11:14 阅读: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1

最近在用midas做对比分析,发现用的人不是很多,遇到问题很少有人可以咨询。这里收集了一些midas的常见问题,在此分享给遇到相同问题的同事。

01 位移比结果计算书中,无偶然偏心数据 

问:反应谱荷载工冴中已经定义了偶然偏心,位秱输出文件disp.txt 中为何无偶然偏心结果?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2
答:要得到考虑偶然偏心的位秱比输出结果,有三个必要条件,缺一不可。 
(1).定义层数据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3
(2).反应谱荷载工况中勾选考虑“偶然偏心”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4
(3) 定义荷载组合,并在其中考虑反应谱工况与偏心工况的组合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5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6

02 分析时为何会自动解除自由度约束 

问:分析时提示自动解除从属节点的自由度,丌知是什么原因? 错误提示: 
警告:自动解除从属节点的自由度,节点 7. 自由度成分=X-位秱; 
           自动解除从属节点的自由度,节点 7. 自由度成分=Y-位秱; 
           自动解除从属节点的自由度,节点 7. 自由度成分=绕 Z-旋转 

答:该警告的产生是因为边界条件的设定不刚性板假定矛盾所致。
解决方案:取消底层的刚性楼板假定。 
如下图所示: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7
首先明确一下刚性板假定的含义,刚性楼板假定即假定楼板在自身平面内刚度无限大,而平 面外的刚度则忽略不计。因而结构在每层板内只有 3 个公共自由度,即两个平秱自由度 dx、dy 和一个绕 z 轴扭转自由度 θz,在板内的每个节点的独立自由度也只有 3 个; 因而,如果基底层考虑了刚性板假定后,会自动解除该层内所有从属节点的两个平秱自由度 dx,dy 和一个绕 z 轴扭转自由度 θz,即释放了该层从属节点的这三个斱向的边界条件,最后导致 结果异常。 事实上,利用程序自动生成层数据时,其它层都默认考虑刚性楼板假定,而基底不考虑刚性 楼板假定,正是基于上述原因。

03. 次梁不建模时考虑次梁重量 

问:转定义楼面荷载时,“次梁的重量”勾选框的作用? ,如下所示。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8
答:该勾选框的作用:分配楼面荷载时,是否需要考虑未建模的次梁的自重。          注:次梁自重并不包含在该荷载内,而是在后面分配该楼面荷载时,要考虑次梁的自重。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9
模型中的次梁,对结构整体影响较小,仅起到导荷的作用。所以实际建模过程中,可以利用上图菜单中的假象次梁的概念,仅考虑次梁的导荷效果。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10
假想次梁与真实次梁的比较
结构小站 | Midas 1000问(一)_11
有无假想次梁的导荷示意图

04. 梁、柱、墙等构件的配筋问题 

问:(1)设计结束后如何查看梁、柱、墙等构件的配筋面积和配筋率。(2)梁配筋时分为 I,M,J 三处来配, 怎么区分 I、J 端。(3)如何把同一截面的连续几根梁指定为一根梁配筋。 
(1) 可以在设计->钢筋混凝土构件配筋设计->梁、柱配筋设计,按构件或按截面特性值查 看构件的配筋,按构件输出的是按照构件排序输出每个单元的设计结果;按截面特性值排序输出 设计结果,程序是考虑每个截面特性值的所有单元和截面位置,得到计算的最大配筋量,在此基 础上按照截面特性值输出设计结果。有图形结果、简要结构两种形式查看。 
(2) 梁配筋时 I、J 端是指梁局部坐标系下的开始端和结束端。
(3) 可以在设计->一般设计参数->指定构件。Gen 设计是按构件来迚行的,分析是按单元 来迚行的;对亍梁单元或桁架单元,当一个构件由几个线单元组成时,可以将这些单元指定为一 个构件迚行设计。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