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外保温工程质量常见缺陷及避免措施

时间: 2020-07-29 11:01 阅读:
一.确保墙体保温工程质量应具备的技术要求
  外墙外保温系统作为建筑物的重要建筑构造,具有建筑外观装饰、围护结构保温隔热等多种功能,理应能够具备工程安全长期稳定、表观质量长期稳定、节能效果长期稳定、满足设计标准等基本技术要求。这些基本技术要求任何一项发生问题,都会使外墙外保温工程失去应有的功能和意义,造成不同的工程质量事故,也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
  外墙外保温系统只有从构成技术的各种产品研发、产品的应用技术研究、完整的工程技术方案设计、严格的施工工艺、严密的施工过程管理等多方面,以系统工程理念出发,系统地完成全过程,才能有效地确保外墙外保温工程基本技术达到要求。对于采用的保温材料,应满足节能标准要求的热工性能指标和确保工程质量长期可靠性要求的性能指标。对于采用的配套材料,其物理和化学性能是决定保温工程耐久可靠的基本条件。保温系统整体技术,包括保温层、保护层、饰面层形成的工程构造功能,还要面临抗风压、抗渗、抗冻胀、抗热应力、抗重力剪切荷载、抗冲击、抗震、耐候、耐火等综合性检验。只有首先确立清晰的外墙外保温工程必须保证的基本技术要求,完善外墙外保温技术系统,正确选择和实施外墙外保温技术,从而完成完整的外墙外保温工程构造,才能真正确保外墙外保温工程长久使用寿命和完整的工程功能。
二.外墙外保温工程常见的工程缺陷
  外墙外保温工程目前以主体墙加保温层的复合墙体技术为主,由于工程构造和环境条件差异,各自常见的工程缺陷也有明显的不同。
  1.保温层缺陷。采用浆体类保温材料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易出现空鼓、裂纹、脱落;采用聚苯保温板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易出现虚贴、脱落;采用聚氨酯现场发泡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易出现收缩或空鼓、裂纹。
2.表观质量缺陷。采用涂料饰面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易出现龟裂和严重裂纹;采用外饰面砖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易出现局部脱落甚至大面积脱落。
三.外墙外保温系统技术易引发的工程缺陷
  目前,应用较多的外墙外保温系统技术大致分为有空腔技术和无空腔技术两大类。有空腔技术又分粘贴和干挂;无空腔技术分自黏结和黏结剂黏结。对于系统外饰面材的选用,外饰面有涂料饰面、面砖饰面、幕墙饰面、复合板饰面等。因此,相对应的各种外墙外保温系统技术会存在不同的技术缺陷。
1.黏结剂黏结保温板有空腔技术易发生的工程缺陷。保温板间隙过大及由此引发的保护层裂纹和热桥效应,保温层空鼓、脱落,饰面层裂纹、起皮、脱落,面砖脱落,墙体渗水、发霉、结露,保温工程使用寿命缩短,嵌缝胶开裂。
  2.无空腔技术易发生的工程缺陷。保温层收缩或局部鼓包变形(如采用劣质聚氨酯现场喷涂或浇注),保温层空鼓、开裂、脱落(如采用劣质保温浆料或黏结剂),保温层移位或局部破坏(如采用有网、无网EPS浇注砼技术),表面开裂、脱落,面砖局部脱落或大面积脱落。
四.施工过程中易发生的工程缺陷
  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中无论采用何种技术,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定的工程质量隐患,特别是隐蔽工序更易直接或间接形成工程缺陷。而一些特殊节点、局部构造最易因施工过程产生问题,同时违反操作规程施工易使小习惯酿成大祸害。
  1.隐蔽工序产生的工程缺陷。保温板黏结面黏结强度不够(粘贴EPS、XPS保温板)发生开裂、脱落;保温板虚贴或保护层虚黏(粘贴EPS、XPS保温板)发生保护层开裂或局部整体脱落;网格布不搭接、干搭或不翻包发生开裂、渗水;门窗洞口45°斜角不使用加强网格布造成八字裂纹;大阳角或首层楼不使用双层加强网格布易产生裂纹或易因冲击造成损坏;锚栓不按规定安装,减少锚栓数量或无效安装(硬性打入);面砖饰面钢网安装不符合工艺规定易形成安全隐患;保温层厚度不够,节能标准不达标;抗裂腻子层断层或过薄形成大面积龟裂或保护层开裂、渗水;保温层表面无界面层或界面层不合格(聚氨酯、XPS板表面界面层);保温层空;保温层分层(聚氨酯喷涂或保温浆料多遍涂抹间隔时间过长);保温层密度不均匀(聚氨酯或保温浆料);夹心墙保温层不连续,保温工程失效。
  2.特殊节点施工产生隐患性缺陷。落水管、空调机支架等安装锚钉部位不密封而渗水;各种装饰线部位开裂;女儿墙压顶渗水破坏保温层及顶层楼形成外墙和屋面热桥;老虎窗或阁楼局部热桥、渗水;门窗口周边局部渗水、发霉、结露返霜;高层建筑大厚度保温层粘贴面砖不安装角钢横担产生隐患。
  3.违反工艺规程形成工程缺陷。抗裂砂浆保护层施工时喷水、洒水泥灰或净浆压光造成裂纹;耐碱玻纤网格布靠在保温层而不是靠近外表面易形成龟裂或开裂;耐碱玻纤网格布暴露在外表面而起皮、剥离;安装塑料分格条使用水泥嵌压出现开裂、渗水;擅自改变产品配比;强力打入锚栓而不是旋入形成无效连接。
五.外保温技术选择不当易发生的工程缺陷
  1.“问题技术”形成的工程缺陷。只评价保温材料不评价技术系统的完善程度,并依此选择保温材料进行施工,将无法完成整体性能达标的外保温工程。没有采用柔性抗裂层外饰涂料面的外墙外保温工程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