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分包商拖欠工资,农民工能否越级讨薪?

时间: 2020-07-29 11:18 阅读:
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直是建筑行业的敏感话题。
在建筑市场中常常并非一手转包,而是多手转包,所以更容易出现越级讨薪的事情。
那么农民工能否越级讨薪?除了越级讨薪,农民工还有更好的维权方式吗?

案例如下:“杭州中粮方圆府项目已交付,但分包商仍拖欠农名工92万工资。”

blob.png
部分网友评论如下:

分包商拖欠工资,农民工能否越级讨薪?_1

农民工工资的拖欠,不仅对农民工本人带来了伤害,也对行业、社会、经济等方面带来了负面影响,究其主要原因是在于层层转包的用工制度。

来讲讲分包
分包是指从事工程总承包的单位将所承包的建设工程的一部分依法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承包单位的行为,该总承包人并不退出承包关系,其与第三人就第三人完成的工作成果向发包人承担连带责任。在建设工程中,经常会出现分包的情况,而分包导致的建设工程纠纷在工程建设中很常见。


难道咱们实际施工人(如包工头)就要这样被人家当皮球踢来踢去?
实践中通俗所称的“不具有建筑施工资质的施工队”、“不属于建筑企业设立的项目部”、“包工头”等均属于实际施工人的范围。

在欠付劳务分包工程款导致无法支付劳务分包关系中农民工工资时,可以要求发包人在欠付工程价款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

根据《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26条,实际施工人以发包人为被告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可以追加转包人或者违法分包人为本案当事人。发包人只在欠付工程价款范围内对实际施工人承担责任。

换句话说,实际施工人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要求发包人、总承包人、转包人、违法分包人承担责任。

视频中的包工头,不应该通过不合法的手段来讨要剩余工程款,组织群体性事件,危害公众社会秩序,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做法是不可取的。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到实际施工人呢?

分包商拖欠工资,农民工能否越级讨薪?_2
分包商拖欠工资,农民工能否越级讨薪?_3

在用人单位拖欠工资的情况下,农民工要先和用人单位协商,如果协商无法解决,则可以通过以下法律途径来解决:

——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

——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

——通过诉讼途径解决。这又分三种情况:一是针对劳动纠纷案件,经劳动仲裁后任何一方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二是经仲裁后都服从,劳动仲裁裁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执行的,农民工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三是属于劳务欠款类的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分包商拖欠工资,农民工能否越级讨薪?_4

小编
提示
在碰到拖欠工资等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况时,千万不能采取过激行为和暴力等手段,一定要依靠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否则,一时冲动不但于事无补,还有可能因触犯刑律被追究责任。

合理合法讨要工资,这才是根本之道。希望每一个工程人,都能拿好自己的一份工资,安心放心做好工程。


来源:上海工地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