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装配式—优势与挑战并存

时间: 2020-07-29 11:00 阅读:
装配式建筑已不是什么复杂概念,就是在工厂里制作预制构件到工地装配成整体建筑。20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许多建筑都用钢筋混凝土预制板,到处都有预制板厂,北京还建了一些“大板楼”、“盒子楼”。但当时中国装配式建筑技术不成熟:整体性不好,抗震不好,漏雨透风,90年代后被现浇建筑取代。如今,中国住宅绝大多数是现浇钢筋混凝土建筑。
为什么过了几十年又重新搞起装配式建筑?
装配式—优势与挑战并存_1

优势
首先,目前发达国家的装配式建筑技术,特别是装配式建筑的核心技术——连接技术——已经成熟。欧洲、美国、日本、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大量采用装配式建筑。世界上最高的钢筋混凝土装配式住宅高达208米,55层。日本的装配式高层建筑经历了多次大地震的考验。阪神大地震震后调查表明,装配式建筑损坏率比其他建筑还低。
其次,装配式建筑在工厂里进行建筑构件的生产,有质量高、节约材料、节能减排、节省劳动力、改善劳工条件、工期短等诸多优势,装配式建筑是实现建筑工业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必由之路。
装配式—优势与挑战并存_2

挑战
1.发达国家装配式建筑的技术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发展起来的,是技术理论、技术实践和管理经验逐步积累的过程。但目前大多数国家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也不到30%。我们要用十年时间走完其他国家半个多世纪的路,需要做的工作非常多。
2.国外钢筋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以框架结构和筒体结构居多,而中国住宅以剪力墙结构为主。剪力墙结构的装配式建筑发达国家也没有多少理论积累和实践经验。大规模推广剪力墙结构装配式建筑还缺相对研发试验和实践的积累。
3.装配式建筑不单纯是技术问题,与技术同样重要的是强烈的意识和精细的管理,这需要长期持续的普及。
4.装配式建筑涉及到建筑结构安全,一旦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英国曾发生过装配式高层建筑因设计不当倒塌的事故,给世界建筑界以强烈的警示。这要求我们在推动推广装配式建筑的过程中,针对结构安全要极为慎重。
装配式—优势与挑战并存_3
装配式建筑有许多优势,安全度也高,但必须是高度负责的意识、先进的技术和严谨的管理所形成的,是长期积累的优势。如果没有先进技术和严谨管理的前提,装配式建筑的安全隐患要比现浇建筑还要来的大。
总结:装配式建筑要比现浇混凝土考虑更多的问题,要更严谨,零隐患、零缺陷。只有严格按照装配式标准化施工,就一定可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比现浇结构节约更多的成本。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