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框架设计计算

时间: 2020-07-29 11:01 阅读:
一、框架计算内容及说明
(一)厂房承重结构
厂房骨架是由粱、柱组成厂房横向框架,为厂房基本承重结构,每榀框架之间由屋面构件、屋盖支撑及其他纵向构件(托架、吊车粱、纵粱等)相互连接在一起,形成实际上的空间结构体系,理应按空间框架进行计算。但是由于工作量庞大,在设计时将空间厂房骨架分解为单个平面体系,即 厂房横向框架和纵向结构两个互相独立的体系分别按其所承受的载荷进行计算。
(二)厂房横向框架计算
(三)厂房纵向结构计算
(四)厂房横向框架计算内容
1.厂房横向框架静力计算
(1)划分主框架计算单元,并确定厂房框架合理的结构形式。
(2)假定框架横梁、柱各部分截面尺寸(截面积、惯性矩),根据工艺需要,确定框架结构的计算跨度和计算高度(即确定计算简图)
(3)作用于横向框架上的载荷计算。
(4)厂房横向框架的内力计算(现在一般采用电算)
(5)进行横向框架的内力组合
(6)根据计算出的横向框架位移植进行厂房横向框架的刚度校验
2.厂房框架横向抗震计算
(1)根据横向框架静力计算划分的计算单元,建立横向框架抗震计算简图及所取质点数
(2)各质点处的质点载荷按重力载荷代表值确定
(3)厂房横向框架结构基本周期,按各质点的重力载荷代表值和结构刚度来确定,目前一般由计算机按振型分解法进行。
(4)根据求得的横向框架地震作用效应,并与相应的静力计算对横向框架的载荷效应相组合,最后可得框架柱各验算截面最不利的组合内力。
压型钢板的类型及使用条件
(1)压型钢板是以冷轧薄钢板为基板,经镀锌后被覆彩色涂层再冷加工辊压成型的波形板材,具有良好的承载能与抗大气腐蚀能力。用作建筑屋面及墙面维护材料,还具有超轻、美观、施工快捷等特点
(2)压型钢板按表面处理情况可以分为以下三种:高波板、中波板、低波板
檩条
檩条是有檩屋盖体系和墙架结构中的主要构件,因其使用覆盖面积较大,用钢量亦相当可观,故在设计中应注意合理选型与布置,常用截面形式有实腹式和桁架式两种。
实腹式檩条常用截面有C型Z型H型,热轧槽钢、轧制H型钢、及焊接工字钢的用钢量较大,适用于重型屋面或大跨度檩条,为了减少用钢量,大跨度檩条也可采用蜂窝粱
轻钢桁架檩条形式
当屋面檩条的跨度、载荷和檩距较大,采用实腹式檩条不经济或受材料供应制约时,可采用轻钢桁架式檩条。桁架式檩条又分为平面桁架式和空间桁架式两大类。
1)平面桁架式檩条分两类:一类为用圆钢、角钢制作,这类檩条主要特点是取材方便,适用屋面荷载或檩距较小石棉瓦或平瓦屋面。由于其侧向刚度差,檩距小,在安装上弦支撑时尚需穿越檩条,施工比较麻烦等特点,已较少采用。另一类为薄壁型钢平面桁架式檩条,适用于屋架间距及檩距较大的屋面,其用钢量较省,受力明确,平面内外刚度较大
(2)空间桁架式檩条,虽然制作较费工,但结构较合理,受力明确,整体刚度较大,可不设置拉条,安装亦方便。适用于轻型屋面的大跨度檩条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