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连梁超筋该怎么处理?

时间: 2020-07-29 11:13 阅读:

连梁超筋该怎么处理?

以下文章来源于建筑结构网 ,作者建筑结构网


连梁易超筋的部位, 在一般剪力墙结构中, 竖向自下而上总高度1/3左右的竖向楼层的连梁;在平面中, 较长 墙段中部的连梁, 某墙段中墙肢截面高度悬殊不均匀时, 在大墙肢连梁易超筋。

01

在内力和位移计算中应区分竖向荷载和水平荷载两种情况 


竖向荷载作用下, 连梁刚度不宜折减, 其支座弯矩可以通过弯矩调幅来降低。在水平荷载 作用下, 连梁的刚度可以折减: 当风荷载为控制性水平荷载时不宜小于0.8 ;当地震力为控制 性水平荷载时不宜小于0 . 5 5 。


02

风荷载起控制作用时 


在风荷载起控制作用的高层建筑中, 如果对连梁采取了刚度折减后, 仍出现受弯或抗剪 承载力不够时, 不宜再调整连梁内力, 应采取下列几点措施: 增加剪力墙的厚度即增加连梁截 面宽度, 提高剪力墙刚度的同时亦提高连梁的抗剪能力;增加剪力墙数, 以减少每片剪力墙的 水平力;加大洞口宽度以加大连梁跨度;减少连梁截面高度或在连梁中部开水平缝等, 以降低连梁刚度。

03

水平地震作用起控制作用时 


对于地震作用控制的高层, 如果对连梁采取了刚度折减后, 仍发生连梁正截面受弯承载 力或斜截面受剪承载力不够时, 则可区别不同情况, 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结构的刚度较大,位移比规定的限值小得较多, 而超筋或超限的连梁数量又较多时, 则可采取加大连梁洞口, 减少连梁截面高度等办法, 使连梁的内力减小。如果只是部分连梁超筋或超限, 则可采取调整连梁洞口加宽,中部开缝的方法来解决, 调整的幅度不宜超过2 0 % , 且连梁必须满足“强剪弱弯”的要求。不管是什么抗震等级, 都应按连梁实配的纵向钢筋, 并考虑材料的超强因素后, 反算出连梁的剪力,在没有发生剪压比超限的情况下配置足够的箍筋。超筋或超限的连梁所不足的内力应在符合 平衡条件下, 按内力重分布的方法调整各层墙体和连梁的内力。如果结构的刚度较小, 则不应 再对连梁的内力进行调整, 而应采取增加剪力墙的厚度或数量的方法, 以减小连梁的内力, 使之符合要求。


04

经上述调整仍不符合要求时 


地震区高层建筑剪力墙的连梁, 在进行了上述调整后, 仍不符合承载力要求时, 可取连梁 截面的最大剪压比限值确定剪力, 然后按“强剪弱弯”的要求, 配置相应的纵向钢筋。此时,如果不能保证连梁在大震时的延性要求, 应将这些连梁按铰接于剪力墙上考虑, 重新计算整个结构, 必要时应做弹塑性的时程分析。在实际设计中, 可在超筋部位的连梁按铰接处理进行 整体分析计算, 若采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PKPM CAD工程部开发研制的结构计算系列软件计 算时, 可按下述方法处理: 在用PM建模时应在洞口两侧各增设一个节点, 然后在两节点间按普 通梁布置 , 而后用SAT WE“特殊构件定义”中将此梁设为两端铰接 。但此时应 注意按此法处理后结构层间位移比尚需满足规范的要求, 配筋按两次计算所得的较大内力配 筋。连梁铰接处理后, 主要承受竖向荷载, 施工时仍为整浇, 连梁上筋按构造设置处理。此时 应注意此梁附近的墙肢及连梁配筋可能会加大。如果所讨论的连梁还承受较大的竖向荷载,为了避免由于连梁端部的破坏造成结构的局部坍塌, 则应调整结构布置, 使连梁的承载力符 合要求。 点铰接连梁点铰接按普通梁输入 。


05

构造措施


从前面的分析与探讨以及各种震害表明, 要使建筑经受得住较大水平力的作用, 连梁的 延性起到很大的作用. 因此, 在设计过程中, 不但要保证连梁在内力计算中符合要求, 而且构 造措施也是重要的一环, 只有构造合理才能保证计算受力的实施。 连梁高度一般是从洞顶算到上一层洞底或从洞顶算到楼面标高,对于门洞,上述2 种情 况的梁的高度是一样的,但对于窗底,连梁高度如果从窗顶算到上一层窗底,有时高度太高, 高跨比太大。因此,连梁高度应当从洞顶算到板面或屋面,窗洞可由窗洞向下边一直开到楼 板面,此部分窗台再用其它轻质材料填筑,以减低连梁高度。连梁配筋一般采 用上下对称配筋,连梁两侧的腰筋应同墙体的水平筋。施工时,墙体的水平筋在连梁范围内 可以连续不断,以便施工(由于墙体的水平筋在外,因此,在连梁范围内要求墙体水平筋弯 入连梁箍筋内)。 连梁所受的剪力由箍筋和混凝土共同承担,一般并不设弯起筋和交叉筋。箍筋按计算确 定,并且要满足《高规》7 . 2 . 2 6 的规定的构造要求,连梁两侧构造钢筋以拉筋联系

连梁超筋该怎么处理?_1
问答
封面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