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给建筑结构的一些启示

作者:星辰一粟 时间: 2009-02-17 00:00 阅读:
汶川地震后,伤亡惨重,的确很痛心,特别是学校的教学楼,突然倒塌,造成人员大量伤亡.在此设想,为什么建筑结构不在验收时强制性的加上,需要进行建筑结构检测这一条.特别是对一些重要的建筑物,进行完工后的建筑结构检测,作为一个事后控制手段,能有效的防止偷工减料.
对于汶川大地震中,学校建筑的破坏程度远远高于周边办公楼和住宅楼的现实情况,不少人指责学校建筑质量有问题。如果单从房屋破坏的表面现象进行对比,学校建筑受破坏程度高的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学校对房屋大空间的使用要求,造成了可用于抗震的纵墙明显少于办公楼和住宅楼。二是为节省投资,内廊式砖混结构教学楼的屋顶,一般都采用对抗震不利的纵向承重方案,直接放在横墙上的纵向承重梁和梁上的预制空心板是房屋倒塌最主要“元凶”。而办公楼和住宅楼因为墙体间隔小,可以采用对抗震有利的横行承重方案。
如果仅从表面破坏程度对比,以上两点完全可以解释学校建筑的破坏程度高于周边办公楼和住宅楼的现象。
通过汶川大地震,学校房屋严重倒塌这一惨痛教训,对于建筑结构设计规范中的大开间砖混结构,应禁止使用对抗震极其不利的预制空心板,同时要增强纵向承重梁与其下部圈梁的连接措施,以次改进设计规范势在必行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