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

作者:Later 时间: 2016-09-22 00:00 阅读:

从曾经到现在,标题中的那个名词被提及,被用到,被滥用,就看它不断出现,已然是建筑界一个达到明骚级别的术语。我不大清楚是否有很多人看到这个词时,是像我部分意识中的那种反感一样,来得不明不白,理解得不清不楚,想说又不大敢放大音量。
此次带来的就是这个争议话题中的争议案例----来自美国的中国人,崔悦君,他的一些白蚁住宅的资料,和我给他做的一些东西。
崔悦君,我了解的也只是片段,连续7届(8届?)(业余轻量级?)拳击世界冠军,体格强壮,兴趣广泛:从体育到服装设计再到建筑设计再再到绿色建筑设计。国内建工出版社出过他的书,我坦白:没拜读过。
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1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2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3 
第一张是人类心脏肌肉,第二张是昆虫复眼,第三张是单眼(?)镜头下的细节。
崔跃君喜欢从这些自然界非常微观的方面直接“拷贝”设计灵感,见图:
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4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5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6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7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8 
第一张和最后一张是崔氏住宅,其中设计感受和想法,我不做评论,大家可以自己畅想。
那么就是这个人,他来到广州之后呢,做他想做的研究:白蚁住宅。他也想找到一些外行人可能感觉挺炫的建筑物理环境分析的图,并从中找到支持自己设计的因素,于是我可以登场了。
先放传说中的白蚁住宅:
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9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10 
这是崔本人的手绘,功底很强!我非常佩服!大概说下这个东西(我不知道怎么称呼,其实):总共是7个球,边上6个是半球,中间一个是完整的,球,然后一种轻盈的透光的但不透热的玻璃材料覆盖上去,玻璃材料挖了孔洞,有风力发电机装在里面。而这里面最神奇的就是,从地下抽水到一层一些水池,试图因为底层地下水的降温和顶层太阳的照射带来内部空气温差,形成:来自外界的(凉)风-到达室内-经过水池降温-再经过人作为热扰的升温-从顶部开口流出室外,这样一个循环的过程。
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11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12 
这是效果图公司的小样(最后效果还是蛮炫的,但是我没有电子文件),可以看到里面一层层居住的空间和室外顶部塔楼的效果。

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13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14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15转载:绿色建筑,管中窥豹之见_16 
上面这些花花绿绿的图,使用CFD软件FLuent做出来的,这是一个流体解算器,根据我设定的条件进行求解。我设定了从底层到顶层逐渐增高的温度壁面,并设定了内部居住空间的人作为发热的源项。这些图呢,分别是:辐射温度、风速、风速矢量、风流路径。总之是算出来了风从近地面室外流入住宅,又从住宅顶部流出这么一个过程。
说实话,解算结果出乎我的意料,没想到会算出来还不错的一个白蚁住宅通风情况,其实开始我是对这个东西比较排斥的。


请允许我声明几点:
1、上述资料我没给各自作者联系,就私自发上来了,目的是大家相互学习,起码图个乐;
2、绿色建筑的概念,这在我国是有明确规定的,上述设计是否真算是绿色建筑,或者标准规定是否准确权威让人信服,我不知道;
3、这种形态上非常仿生的建筑物,我想提醒大家:它真不见得会有被仿生者的那种生态适应性。
4、没错,白蚁住宅采光绝对有问题。hlU七二检测-工程检测,教程,报告,记录,程序,考试,标准,招聘,求职等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