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新规]8月佛山将迎扬尘防治新规

时间: 2020-08-02 21:24 阅读:
       工地多久洒一次水,要不要配雾炮?这些事关居民生活“气质”的事项,将在8月迎来全面规范。7月2日,记者从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住建局”)获悉,《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已印发,对施工工地、城市道路、混凝土搅拌站等区域的扬尘污染防治做出具体要求。

      《导则》认为,近年来,随着佛山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气环境质量达标形势严峻。事实上,去年底佛山曾通过《佛山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明确了扬尘污染源、管理对象及处罚标准。此次《导则》的出台,正是在相关领域对此前条例的进一步落实。
施工扬尘.jpg
                                        
      《导则》适用于佛山市内房屋建筑及其附属设施程施工、建筑物拆除、预拌混凝土生产、绿化施工与养护、城市道路保洁等扬尘污染防治。

      例如,往后盖楼,工地占地面积每1000平方米(±0.00后扣除塔楼主体结构投影面积)应配置1台雾炮设施,工地四周安装固定喷雾装置,施工作业必须全覆盖喷雾压尘。如果工地位于城市主要干道、景观地区、繁华区域,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其它路段施工现场的围挡高度不低于1.8米。

       不仅如此,48小时内不作业的裸露地面应采取洒水等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超过48小时不作业的应铺盖防尘网。

       建楼讲究多,“拆楼”也不简单。施工期间,若天气晴朗,工程单位应视情况每天间隔洒水2至7次,扬尘严重时应加大洒水频率。拆除工程完成后15日内不能开工建设的,应采取覆盖、洒水等措施防止扬尘。
喷雾降尘.jpg
       余泥渣土运输与建筑施工密切相关。为此,《导则》规定,渣土运输车辆应安装GPS监控,车身统一标识、编号。车辆装载不得超出箱体、净车出场,严禁轮胎带泥上路。

       整个过程应当实行密闭化运输,避免撒漏或泄漏,渣土运输过程中造成道路污染的,必须及时清理。

       此外,在城市道路保洁领域,《导则》将洒水降尘要求划分为5-9月、10-次年4月两个阶段。重点道路、主要道路和其他道路采取不同标准。值得注意的是,路上常见的洒水车等机械化作业,车辆的提示音乐仅允许在日间作业时使用,全天禁鸣喇叭。禁止在22:00-6:00时段外冲洗、清洗道路(降温、降尘作业除外)。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