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应急管理部:致21死内蒙古矿企事故 涉事企业多处违法违规!

时间: 2020-08-02 21:30 阅读:

2月23日上午8时20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银漫矿业公司(简称“银漫矿业”)的人员运送车辆,在往井下运送工人过程中,车辆发生事故。据央视新闻报道,事故已造成21人死亡,其中15人当场死亡,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4人在医院救治过程中死亡,1人于2月24日凌晨死亡,其余29名伤者正在接受救治。
应急管理部:致21死内蒙古矿企事故 涉事企业多处违法违规!_1
应急管理部:致21死内蒙古矿企事故 涉事企业多处违法违规!_2
事故现场

据新华视点报道,本次事故中,银漫矿业的通勤车由辅助斜坡向井下运送工人时,由于刹车出现问题,车辆失去控制,撞在辅助斜坡道四车场巷道。

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奔赴事故现场,对事发现场进行勘察,同时也听取了企业和地方政府的情况介绍,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工作组认为涉事企业存在多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基础司司长裴文田,裴文田就事故初步暴露出的安全问题进行了披露。
应急管理部:致21死内蒙古矿企事故 涉事企业多处违法违规!_3
第一个方面从设备角度来看,企业应该说通过网络从市场上非法购买人员运输的车辆,这个车辆没有取得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志,也没有经过有关方面经过检测检验就擅自投入使用。从车辆荷载来看应该是不超过30人,企业实际在现场承载了50人,严重超员。
与此同时,企业还擅自违反安全设施设计规定,将辅助斜坡道运用于人员运输使用。在管理上,该企业也存在严重的以包带管行为,将安全责任转嫁给承包单位。
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了问题以后,并没有组织各方面进行整改,而是任由施工单位进行整改,整改与否也没有进行跟踪。
应急管理部:致21死内蒙古矿企事故 涉事企业多处违法违规!_4

应急管理部:致21死内蒙古矿企事故 涉事企业多处违法违规!_5
核查中,工作组还发现该企业严重违反了停产复工要求。在春节前期,企业向有关部门报告不停产,而事实上企业在1月15号就进行了停产,春节过后从2月13号又擅自进行了复工,导致大量人员下井,发生这次重大的人员伤亡事故。

企业概况
银漫矿业是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矿业”)的全资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银漫矿业2005年11月23日成立,注册资本约13.49亿元,2016年11月,兴业矿业完成对银漫矿业100%股权的收购。
小编调查发现该企业曾发生多起安全事故
1
2016年6月
2016年6月下旬,银漫矿业的施工单位,浙江中矿建设集团驻银漫矿业三区项目部,在白音查干东山矿区铜铅锡银锌矿三区1号竖井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冒顶事故,造成1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5天,监管部门通知西乌珠穆沁旗白音查干东山矿区铜铅锡银锌矿立即停止建设。
2
2016年7月
2016年7月中旬,兴业矿业子公司唐河时代发生安全事故。温州建设集团矿山工程有限公司驻唐河时代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在主竖井作业时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轻伤。
就在本次内蒙古“2·23”重大事故发生的前一天,兴业矿业发布公告称,银漫矿业近日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应急管理部:致21死内蒙古矿企事故 涉事企业多处违法违规!_6
小安提醒大家
不管是驾驶员还是乘客
都要注意安全!
驾驶员安全行车规范
1、驾驶人员要经常观察和检查各种仪一有和报警装置,通过嗅觉察异味,及查明油路、电路、传运装置、离合装置有无故障,发现异常现象应及时排除或处理。
2、驾驶人员要经常对车辆进行检查,要注意检查灯光、转向、制动及轮胎磨损程度。
3、严禁酒后驾车,包括含酒精的饮料。
4、长途行车要防止疲劳驾驶,出现打瞌睡现象及时停车休息,待精神恢复后再行车。
5、严禁强行超车、超速行驶,保持安全车距。防止追尾事故和爆胎事故的发生。
6、严格遵守行车规定,严禁超载、超重、超宽、超高行驶。
7、冬季冰雪路面行车,保持安全车速车距。注意防冻及润滑油的加注或质量状况。
8、对车辆门锁及防盗装置应经常检查,防止车辆被盗事件的发生。车内严禁存放箱包等物品,如需存放,驾驶员不得离车。
9、行车时要集中注意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确保行车安全。
10、正确估计自己的驾驶技术,防止骄傲自满情绪。严禁开“赌气车”、“英雄车”、“情绪车”,礼貌行车、谦让行车。
11、端正工作和学习态度,对安全教育、行车规定牢牢记在心中,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12、驾驶员都要正确对待自己,客观评价自己,清配认识自己,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工作责任重大,时刻牢记驾驶职业的危险和危害性,时刻牢记交通事故血的教训。
 安全要点:
1.机动车驾驶员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法规,文明开车,坚持做到“十要十不要”,确保行车安全;
2. 员工乘车时,请系好安全带

牢记:文明行车
不闯红灯、不越线、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超速、不超载、不违章超车、不开带病车、不违章会车、不违章使用灯光。

对于我们日常乘坐的班车,座位危险程度分析如下图所示:
应急管理部:致21死内蒙古矿企事故 涉事企业多处违法违规!_7
A:极高风险加座:由于加座不是固定在车板上,座位强度及安全带固定很弱,事故时容易座椅大范围位移导致伤害加重。长期乘员不允许坐加座,仅在非长期乘员搭乘且其他座位满员情况下允许临时使用。
B:高风险座位:副驾驶位置和最后过道位置由于前面没有座位阻挡,事故时如果没有系好安全带容易发生乘员飞出车外或大范围移动导致严重伤害。
C:普通座位:在未满员的情况下,优先考虑普通座位能够更好的保障乘员安全。
小安提醒大家
所有座位的安全前提是各位员工班车行驶过程中请系好安全带,这是良好的安全习惯和生命安全的有力保障。
应急管理部:致21死内蒙古矿企事故 涉事企业多处违法违规!_8

T1A.ZvByWT1RCvBVdK.png
26.gif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