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

时间: 2020-08-02 21:43 阅读: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National Museum of Qatar

大家还记得去年我们曾介绍阿布扎比卢浮宫分馆么?(点击蓝字查看文章)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
阿布扎比卢浮宫分馆方案展示

今年,它的设计师让·努维尔(Jean Nouvel)建筑师中的大冒险家,又将在中东完成新的文化地标——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3

项目在 2010 年就已经亮相,原本预计 2016 年完工,但这又拖了 2 年……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4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方案展示

《纽约时报》在 2016 年 3 月写文章说:努维尔什么时候才能造完这座瞩目的建筑?!

努维尔受到喜爱,不只因为他拿过分量很重的建筑大奖,还因为他一直是“建筑师中的冒险家”。

“我不知道下一个建筑会是什么样,”努维尔说,“但肯定的是,我需要大量的分析数据和文字资料,这是我想象的基础。”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5
努维尔在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内接受采访

他的建筑跟外表一样:充满神秘的力量,擅长将高科技跟民族风完美结合;同时,他又是一个法国男人,从来不缺浪漫的气质。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6
修建中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 Iwan Baan

这个项目也很有看点,它跟原有 Fariq Al Salatah 宫相伴而生,这个宫殿从 1975 年就开始作为历史遗产博物馆使用。

新建筑将通过游廊,跟旧建筑串联起来。

更大的规划上,整个博物馆被一个 120 万平方英尺(约 110000 平方米)的景观公园所包围,更好地展现沙漠景致的魅力。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7
修建中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不过,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最大的特征,是由许多巨型圆盘堆砌而成,就像散落一地的花瓣。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8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模型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9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沿海效果图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0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庭院效果图

不过,努维尔说:真正的原型来自沙漠玫瑰(Desert Rose)。

它指的不是一种植物,而是一种在沙漠中的特殊物理现象,最终形成类似玫瑰花瓣的矿物结晶。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1
沙漠玫瑰是一种物理现象

这些圆盘朝向不同而且互相交叉,形成墙体、柱子、楼板,组织成了空间,汇聚了自然光。

这一组组的圆盘会相互连接,又形成一个大型的室外平台。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2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的室外院落

卡塔尔的国家博物馆将建设面积约 8000 平方米的永久性展厅,约 2000 平方米的临时展厅、一个有 220 座的礼堂、一个 70 座的小报告厅/电视工作室、两个咖啡厅、一个餐厅和一个博物馆商店。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3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平面图

独立设施供学校团体和特邀嘉宾使用。

员工设施包括一个遗产研究中心、恢复实验室、办公室、工作人员收集处理和存储的区域。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4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室内

项目的结构是最大挑战,实际施工远比看起来更加复杂。圆盘是辐射状布局的钢结构桁架,覆着玻璃纤维复合钢筋混凝土板。

柱子隐藏在垂直圆盘中传递水平圆盘的荷载到地上。圆盘结构的边缘有意做得轻薄,营造出轻盈感。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5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6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7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的特殊结构

这么复杂的空间和结构超出了一般设计公司的认知,项目特别邀请盖里科技(Gehry Technologies)作为 BIM Manager。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8
紧张有序的施工现场

努维尔事务所的合伙人 Brian Wait 说:要是没有盖里科技,项目是不可能的。

《纽约时报》提到,那些缠绕相扣的圆盘成本估计 4.34 亿美金,而且是专利:贫穷才会限制我的想象力(捂脸)……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19
结构和空间高度结合的设计

圆盘之间的空隙用釉面砖来填充,或者作为采光口,窗框边缘嵌入天花板、地板和墙壁,从外面看是无框玻璃的外观。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0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1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2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 Iwan Baan

层层叠叠的圆盘还有遮阳功能,形成大量凉爽的阴影区。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3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楼面是沙色抛光混凝土,而垂直的墙壁上覆盖着 Stuc Pierre(一种用传统石膏和石灰混合的石膏,可以模仿石壁效果)。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4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5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6
菱格纹状的沙色混凝土板

跟外观一样,内部是环环相扣的圆盘,墙面是不规则的曲面,以后都可以当博物馆的投影来用。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7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8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29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室内效果

虽然常有人把努维尔归在高技派,但他是很特别的存在:

“当时建筑界盛行国际主义风格,我发现,世界上所有的大城市都呈现出雷同的面貌,混凝土的方块房子比比皆是,建筑与本国文化没有任何联系,与所在环境也并不和谐,只是克隆、再克隆。这并不是一名建筑师应有的态度。”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30
努维尔在检查室内效果

今年即将建成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仍以前所未见的造型,呼应了当地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并且预计,在今年的 12 月份向公众开放。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31
部分员工已经提前参观博物馆了

博物馆由“卡塔尔博物馆管理局(Qatar Museum,简称QM)”开发,主席正是卡塔尔的 80 后公主 Sheikha Al-Mayassa bint Hamad bin Khalifa Al-Thani,当年努维尔的成名作阿拉伯世界研究中心建成时,她还只是个4岁的孩子。

不过,她现在已经被评选为艺术世界中权力最大的人,她的家族被估计每年会花费超过 6 亿英镑购买艺术作品,然后捐献给卡塔尔在沙漠中建立起的博物馆。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32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33
象征新旧结合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LOGO

老朋友弗兰克·盖里这么评价努维尔:“他很不固定,不断尝试,虽然不是每次都可行。这样做的结果导致他的作品中既有非凡的杰作,也有实验性的和不那么符合美学的作品。但是每一次,让都愿意投身其中,去做新的尝试。这真是了不起的品质。”

努维尔这样评价自己:“我总是在设计不同的建筑,从不使用相似的语汇,但我的设计态度从未改变,我关心的价值从未改变,建筑是时代的缩影,这是我对建筑的定义。”

[AT]让·努维尔新作——充满高科技的复杂结构,一座神奇的文化_34
卡塔尔国家博物馆
T1A.ZvByWT1RCvBVdK.png

26.gif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