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商选择步骤二

时间: 2020-08-03 18:35 阅读:
5.限制供应商的范围
信息收集的结果是根据考虑到的项目,买方可以从许多潜在供应源中选择。但是供应商的绩效能力变化很快,同样限制更深入鉴别或评价所有潜在供应源。在进行彻底的正式评价之前,对潜在供应商的最初评价是简要评价名单上的所有供应商。根据最新的可用信息,首先削减那些明显不能胜任的供应商。首次削减可能会用到以下几个标准。
(1)财务风险分析
大多数买方至少要完成对供应商的初步财务分析。虽然财务情况并非评价供应商的唯一标准,但是财务状况不良反映了严重的问题。供应商评价阶段进行的财务分析比在最后的供应商评价阶段进行的分析要缺少综合性。在这个阶段,买方努力对供应商的整体财务状况有个大致了解。买方经常查阅D&B的报告等外部信息源去支持评价活动。
(2)先前(和现存)供应商绩效的评价
未来供应商可能已建立了明确的绩效记录。买方也许以前已同某供应商有合作,或者供应商可以同时向公司的另一个部门提供物料。供应商同样会向买方提供其他类型的商品或服务。根据以前的经验,采购经理可能因为不同类型的商品或服务认定供应商。另外,集中的采购数据库在提供供应商绩效的记录方面会有用途。
(3)评价供应商提供的信息
买方经常需要直接来自潜在供应商的特定信息。所需信息(被称为RFI)涉及对供应商基本情况进行的调查。这在收集先于常规供应商评价的信息时是很重要的手段。买方利用这些信息去了解每位供应商,并且确定买方的要求是否与供应商的能力相匹配。买方需要关于供应商的成本结构、工艺技术、市场份额、质量绩效或者其他对于买方作出决定来说比较重要的信息。当供应商提供有关本身的虚假信息时,可能会使买方失去兴趣。无论是通过直接检查供应商还是对供应商的产品进行检测,买方最终会发现供应商的真实绩效能力。
6.确定供应商评价和选择的方法
一旦最初的筛选去掉了不胜任的供应商,采购人员或商品采购团队就必须决定如何评价那些剩余的相对合格的供应商,这涉及许多供应商评价方法和标准,将在下面的部分进行详细介绍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