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5分钟掌握基坑监测频率——告别“模棱两可”

时间: 2020-07-31 21:02 阅读:
1.webp.jpg

Ⅰ、问题的提出

基坑监测是基坑工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贯穿于基坑工程和地下工程施工的全过程。基坑监测造价不仅仅取决于施工工期,也与监测频率息息相关。现如今,很多从业人员对基坑监测频率“模糊不清”,总是处于“好像”、“大概”的尴尬局面。

Ⅱ、针对问题文献查阅

《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JGJ 120-2012)》8.2.19条中对“支护结构顶部水平位移”明确:
1、基坑向下开挖期间,监测不应少于每天一次,直至开挖停止后连续三天的监测数值稳定;
2、当地面、支护结构或周边建筑物出现裂缝、沉降,遇到降雨、降雪、气温骤变,基坑出现异常的渗水,坑外地面荷载增加等各种环境条件或异常情况时,应立即进行连续监测,直至连续三天的监测数值稳定;
3、当位移速率大于前次监测的位移速率时,则应进行连续监测
《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JGJ 120-2012)》8.2.20条中对“支护结构顶部水平位移以外项目”明确:当出现8.2.19中23条情况时,应立即进行连续监测,直至连续三天的监测数值稳定;
《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规范GB50497-2009)》7.0.3条中明确:
G873Q1UBP[~CYJW4I7[HSUX.png
注:有支撑的支护结构各道支撑开始拆除到拆除完成后3d监测频率应为1/1d

Ⅲ、概述总结

1、基坑监测频率与基坑类别、施工开挖深度、基坑设计深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应综合考虑各项参数,准确判断监测频率;如遇突发情况,加大监测频率。
2、《建筑基坑支护技术规程(JGJ 120-2012)》与《建筑基坑工程监测技术规范(GB50497-2009)》关于“支护结构顶部水平位移”监测频率有所不同,从业人员根据具体情况定夺。

验证码:

热搜标签

热点阅读

赞助推荐